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观点碰撞 > 正文

对立法禁烟应抱有更多期待(图)

2012年01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搜狐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搜狐网》报道  沈阳有望出台禁烟地方性法规,以减少香烟污染,降低当地30.7%的吸烟率。禁烟法规计划扩大禁烟场所,增设工商、食药监等部门为执法主体,处罚条目也将细化。 

 

  据卫生部门公布,与吸烟密切相关的肺癌,已经成为沈阳市民第一杀手。用立法手段规范公共场所禁烟,就是保护公众健康权利的最有力措施。从这一点上说,我们终于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以往的禁烟活动以及规章制度,之所以总是雷声大雨点小,一个根本原因就是没有法律保障。 

  今后,有了明确的法律授权,有了明确的执法主体,以及明确的处罚规则,禁烟就好比长出了“牙齿”。有人担心执法跟不上,其实还应该懂得,法律不仅是震慑,法律在于引导一种规则,在群体中传播一种共识观念。比如,之前在饭店必须强忍邻桌飘过来的烟味,今后我们就可以明确“请求”对方不要吸烟。 

  其次,禁烟立法的另一个深远影响是,它可以证明我们这个社会,是能够摆脱利益集团的游说的。禁烟之难,从根子上并不是烟民烟瘾大、执法人手少等等,而在于烟草行业所赚取的丰厚利润的诱惑,有一大批人依赖烟草行业获利。禁烟法律一旦顺利出台,下一步可以乐观预期,有更多保护公众生命健康的公共政策得以问世。 

  公共场所禁烟,立法至关重要,然而又不能过于依赖强制力。禁烟,调整的是人的价值取向,最终有赖于营造出一种全民共识:在公共场所抽烟是很不道德的行为。而通过立法明白无误地告知,吸烟对于自己和他人生命的危害,从而营造出一种全民共识。这是政府的重要职责。 

  人民有理由对禁烟立法有更多期待。比如,一直以来,我们没有按照《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禁止一切形式的烟草广告。在我们身边,或明或暗的烟草广告依然大量存在;另一方面,各种烟盒包装上的警示标志也没有达标,“大而明确、醒目和清晰”等等要求,在烟草行业的强烈阻滞下,远远没有达标。 

  禁烟立法目标,有的可在地方层面兑现,有的还需要整个国家层面的制度安排。显而易见,禁烟会造成烟草行业的萎缩,减少财政收入,影响经济总量。禁烟又无疑有利于人民身体健康,有利于环境保护等等民生大业。归根结底,无论是一个城市还是一个国家,最终都需要破解“烟草财政”的顽疾,需要破解“烟草行业利税保增长”与“公共场所完全禁烟”并存的悖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