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试析当前影响卷烟市场稳定及恶性竞争的因素

2023年05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一、政策有无大变化

卷烟供应政策有无变化,是影响市场稳定及零售户是否恶性竞争的重要因素之一。比如说烟草行业实行“稍紧平衡”的货源政策有利于稳定市场价格,有利于实现客我共赢,和谐发展。在实施之初,客户有怨言,发牢骚,但是在实践中客户利润增加了,他们尝到甜头后由衷支持。再比如提税顺价政策的推行,零售户也经历了从焦虑到接受的过程。

最近又传闻开展卷烟单包打码政策试点运行,引起卷烟零售户热议,引发部分零售户的担忧和恐慌。为什么这么说,其实之前大部分零售户都一定程度上存在串码销售现象。如一个零售户某品牌滞销,而恰好另一个零售户这种品牌畅销,于是他们就暗自交换经营。虽然串码属于违规,但有利于经营又难以监管,一度盛行。但如果实行单包打码,每包烟都可以追踪溯源那么就会了断零售户的这种行为。一些零售户表示以后再不会主动争着提档,不会无限地积极订烟了,什么好卖就订什么,否则会可产生更多库存导致损失。

二、价格战是否打起

卷烟价格也是影响卷烟市场稳定和恶性竞争的重要因素。价格稳定市场稳定,价格波动市场秩序混乱,市场秩序乱,势必影响到客户的订货积极性。实际上卷烟市场只要货源供应稳定,卷烟零售价格就不会发生波动,即使有波动,波动也不大。毕竟卷烟货源投放政策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不会简单以数量求生存发展。再者客户自律互助组织功能正在发挥作用,客户明码标价、守价经营、规范经营的意识不断增强,靠降价拉拢顾客的零售户越来越少。当然不能排除有少数客户为了追求个人利益,为争夺客源而不严格执行烟草局的指导价格,他们因顾客而异左右价格,随意提价或者降价销售。实际上恶意价格战,可能会使零售户短期内有较好收益,但是肯定走不了长远,毕竟他们自身有利益损失在先。为此必须保持正常价格,以优质服务、过硬品质保障、靠营销创新手段,才能更好地吸引顾客,市场才会稳定,卷烟经营才会走得长远!

三、假冒烟会否冒头

假冒伪劣烟也是影响市场稳定和零售户恶性竞争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长期以来我国实行严格的烟草专卖制度,打假破网是法律赋予烟草专卖执法管理人员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新形势必须始终坚持的重要任务。虽然经过多年依法治理、依法打击,卷烟打假打私取得了显著成绩,制售假冒卷烟的窝点、数量大幅度减少,维护了国家和消费者利益。但是毋庸置疑,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制假技术的提升和销售渠道越来越隐蔽,假烟这个市场“毒瘤”还未彻底根治,越来越呈现智能化、集团化和隐蔽化,增加了打击的难度。

时至今日仍然有不少涉烟案违法犯罪分子,他们唯利是图,不惜以身试法,偷偷制假贩假,走私、参与真烟非法流通活动以获取暴利,尤其是物流运输假劣烟案件呈上升趋势。这些年,烟草行业高度重视寄递渠道销售假烟问题,并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公安、邮政部门,深入开展依法打击寄递渠道涉烟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成效显著,切实维护了卷烟市场正常的经营秩序。

烟草专卖,利国利民,只要是涉烟违法犯罪行为,烟草专卖执法部门一定会依法打击,绝不手软。在日常经营中,也热切希望广大零售户朋友要积极向烟草专卖执法部门,提供寄递渠道涉烟违法犯罪活动情报线索,以期更好地净化市场环境,维护市场稳定,维护自身利益。

四、违规户会否反弹 

我们知道,热衷“二次批发、左右价格、扰乱市场”的违规大户是守法户及中小户最不满意的矛盾点,也是市场监管的重点,同时更是影响市场稳定及恶性竞争的因素之一。当然大户是市场产物,不可全盘否定,毕竟其中有一部分是守法经营的。这些守法大户在卷烟经营和终端建设中,发挥着引领和示范功能,对卷烟经营有一定促进和推动作用。但是对大户要严格控制数量,既依法切实保护其合法利益也要依法打击违规大户。

在专卖执法人员的艰辛努力下,经过严格的治理目前大户控制小户的现象得以有效遏制。但在新形势下卷烟经营面临竞争激烈,利润降低的情况下,一些资金雄厚、规模较大、实力不俗的卷烟零售户不甘寂寞,总想着多挣钱、快赚钱,有暗中违规经营反弹迹象,影响市场稳定,希望能引起专卖人员的高度关注和重视。无论大户小户都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自律互助,和谐相处,共同发展,为终端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五、无证户会否增多

经过多年治理,无证户数量明显减少,一些地方几乎没有无证户。但是不能排除少数城郊结合部、农村偏远地带依然存在无证户。烟草行业要定期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取缔无证户专项整治活动。同时希望顾客朋友们,如果发现无证户,要及时向烟草专卖部门反馈,便于查处,以期更好维护卷烟市场稳定,保护好持证户利益。

总之,新形势下烟草局工作人员,要多倾听零售户心声,多了解零售户诉求,耐心做好法律法规及营销政策宣传引导,热情帮助零售户解疑释惑,让广大客户走出认识误区,正确看待行业发展趋势以及市场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鼓励零售户积极建言献策,共同监管市场,打击涉烟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市场稳定,杜绝恶性竞争,推动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