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给安全生产加装智慧“眼睛”

2023年05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报人
A+ A

远程巡检、异常问题确认、安全警示提醒……153个变量、62个报警点做到了应采尽采。安徽中烟阜阳卷烟厂给安全生产加装智慧“眼睛”,工厂能源生命线地下管廊的智能化监控系统终于从“蓝图”变成了“实景”,操作人员再也不必频繁地奔波于狭小的地下空间,在中控室即可实现对其24小时不断段的监控。

20230506fuyang.jpg

安全就是生命。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为烟草企业“安全化、数字化、智能化生产”平台赋予了快速感知、实时监测、超前预警、联动处置及系统评估等多种新能力,给安全生产加装了智慧“眼睛”。这条自主设计、自主改造、自主实施的安全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地下管廊监控系统正式投入使用后,可以对串联起阜阳卷烟厂全厂的电力、热力、消防、通信等电、气、水管道进行线路管理、站场管理以及应急管理。在技术加持下,“铁疙瘩”摇身一变,成了拥有“千里眼”“顺风耳”、会“说话”预警的智慧管网。

智能时代的到来,让安全生产面临新课题,需要赋予生产过程一种“智慧化能力”。安全生产涉及面极广,无处不在,安全隐患如影随形。仅靠人盯、靠腿跑,既难以做到细致深入,也难以实现监管全覆盖。因此,有必要靠技术手段来压实责任、查漏补缺。

随着大数据的广泛应用,安全生产也在迈向智慧建造。生产过程伴随着数据监测,任何一种设备运行都有必要数据化操作,这既能为生产提供安全管理服务,又能为烟草企业加强安全监督和管控提供支持。不论是个人还是单位,都可以通过智能终端进行远程管理,了解操作员的精神状态、查看生产细节等。智能化的生产活动,在一定意义上解放了人,更能让安全生产贯穿始终,实现效率与质量的共赢。

运用智慧化管理是更加精益高效地管理好生产的有效手段,同时也是保障企业肌体健康安全的必要举措。建立完善的智慧管理体系,形成“人管+智管”双管合一的立体化管控格局,是助力烟草企业安全平稳运行的坚强保障。借助先进技术开启安全生产的新进程,不失为时代的契机。阜阳卷烟厂给安全生产加装智慧“眼睛”的举措,某种程度上就是融合智能系统、提升安全设备管控力的一种新尝试。

安全生产,不仅是拼机器、拼设备、拼规模,更是精准度、智慧化的较量。安全生产具有很高的专业性,添加新技术应当科学合理,不可盲从。用智慧引导安全生产,让机器设备如同有了眼睛、耳朵和嘴巴,能看能听也能沟通,安全生产就能成为一个“有机体”。这在某种程度上说明,“智慧生产”是“中国智造”的一部分,也是安全生产的一大趋势。

但是,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技术只是赋能,并非全能。在安全生产方面,技术能否发挥实效,关键还看人的因素。阜阳卷烟厂的实践证明:要有种自动自发、敢于尝试、大胆创新的顽强拼搏精神,把思想上的“破冰”转化为行动上的“突围”,自主开发智能化监控系统,直奔痛点、难点、堵点去解决,才能真正使安全生产水平迈上新台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