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品牌 > 正文

我的红塔情怀

2019年01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晓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日朋友小聚,昔日的玩伴虽多年没见,但感觉还是那么的熟悉和亲切,几番闲聊,一位好友拿出了最近在圈子里很火的“新时代”发给大家,那时代阶梯为主题的火红包装和燃起的那袅袅青烟,让我想起了很多往事。

  时光回到1958年,玉溪卷烟厂才创业不久,一切都还是空白,据母亲回忆,那时的很多烟用原料和成品烟都靠人力板车来运输,费时费力不说,效率也很低下,由于缺乏自动化卷包设备,许多烟还停留在手工包装阶段,产量和效益不言而喻。而这些老旧的设备,生产起来不仅噪音大还烟尘飞扬,在这里上班的人也因此得了个诙谐的外号叫“烟灰工”。虽然当时的条件很落后但老一辈红塔人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复兴艰苦奋斗,辛勤付出,为红塔今后的发展筑牢了基石。就在这一年为了时代的需要,当时的创业者们将厂区山上的白塔染成了红色,后来闻名天下的“红塔山”就此诞生了,从那一刻起“这座山”开始了它不平凡的历史征程。

  转眼到了1978年,一场变革的大幕徐徐拉开。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确定了改革开放的大局,此时的玉溪卷烟厂经过第二期10万箱技改扩建工程,已基本建成一个综合性烟草加工中型企业。也就在此后的一年,我出生在这座红塔之下。当时随着工厂设备的增多,大家再也不用没日没夜的包烟了,母亲也从单调重复的手工包烟工作中解放出来,从抽梗、打叶、一直到切丝和润叶,随着工作岗位的变化,工厂流水线作业的生产方式逐渐形成。

  随着产能的逐渐扩大,一些新的问题也接踵而来,工厂生产设备落后及技术革新没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这犹如一座大山阻碍了企业的发展。那时候的老设备问题不少,往往运行起来就是停停顿顿,卷烟机不是跑条就是爆口,一天的生产任务要延后数小时才能完成。记得有次母亲匆匆跑回来陪我吃过晚饭后又赶回去上班,直到深夜我快睡醒时她才回家。后来因为工厂任务多,机器运转不畅,家里无人照看我,母亲只能将我带到厂里。工厂由于自动化程度不高,车间里到处都是人,因缺乏相应的除尘设备,放眼望去在灯光中布满了粉尘,显得十分昏暗,噪音也很大,空气中还弥漫着呛人的烟味,我待上一会就感到喉咙发痒,像母亲她们却是一整天,可以想象这样的生产环境下,她们是多么艰辛。每天看着她满是灰尘的脸上双眼布满了血丝,还有身上刺鼻的气味,心里真不是滋味。那会大家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有几台好设备,可以顺利完成任务下点早班,就不用再受这样的煎熬了!

  当历史的脚步迈入80年代,在老一辈红塔人的默默坚守下,在改革开放思潮的感召下,玉溪卷烟厂上下一心,锐意进取,冲破体制束缚,大批量引进世界一流卷烟设备,大胆革新工艺技术,突破体制障碍,创立了“三合一”新型工商体制,“把企业第一车间建在烟田”……通过这一系列的改革创新和正确决策,企业的整体实力在行业里迅速脱颖而出,很快就形成了产销两旺的良好局面,母亲终于不用再那么晚下班了,她们多年的心愿总算实现了。接着我们住上了一幢幢崭新的单元楼房,有了灯光球场、大花园、游泳池,工人俱乐部、职工电影院……红塔山终不负时代的厚望,开始了价值的腾飞。

  随着市场的巨大变革,那时的红塔山变成了紧俏资源,市场上是只闻其名,不见真身,说供不应求一点都不夸张,记得每次回老家,父母都会备上几条红塔山给老家的亲戚,这可是最好的见面礼了,而他们也因此能抽上真正的“红塔山”而兴奋不已。就这样红塔山卖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成为了名优卷烟,驰名商标,毫不夸张的说当时中国烟草就只有一种品牌,那就是红塔山。它是名山之辩中的“四大名山”,中国民族工业的一面旗帜。那时我身边的人最喜欢抽的就是红塔山,只要发红塔山大家都会开心笑纳,其它的基本都不接。那时的红塔山可算得上是真正的高档烟,其价格比三五、万宝路还贵20%,这可不是谁都能消费得起的,所以我们这些烟厂的职工家属可谓是近水楼台,出门在外,只要带上几条红塔山,人家立马对你是笑脸相迎,格外热情……这一切在社会被称之为红塔山现象。此时的我也有了自己的梦想,那就是能进入玉烟,成为这里的一员,这将是无比光荣的事。

  时钟走到了1997年,我如愿以偿来到了这里,此时的玉烟已经改制成为了红塔集团,工厂也搬迁至关索坝新厂区。现在的新厂区与母亲当年所在的玉溪卷烟厂可谓是天壤之别、判若云泥:宽敞明亮的现代化车间,高速旋转的一流卷烟设备,整洁的工作现场看不到一点烟尘,漂亮的厂区环境……这一切都让人万分欣喜,可就在我对未来充满着憧憬时,母亲却在无比感慨中退休了,她虽未能体验新工作环境带来的愉悦,却盼来了为之拼搏半生的荣耀,在此后的一年红塔的企业税利终于突破了200亿元,人均创税利达385万元,提前两年实现了税利突破200亿元的目标。也就在这一年红塔山达到了89万的历史最高销量,“红塔山”品牌价值评估为386亿元,成为中国第一品牌。

  进入了新千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经济面临严峻考验时,红塔抵御住金融危机的冲击逆势而上。三大主导品牌“玉溪”、“红塔山”、“红梅”销量平稳增长,品牌总规模超过了400万箱,在红塔山创牌50周年之际销量再创171.35万箱历史新高。此刻的红塔山实现了当初的夙愿,它不再是紧俏货,不再是少数人的专利,它真正成为老百姓的口粮烟,烟民的最爱。此时的街头巷尾听得最多的就是“老板拿一盒红塔山”,这就是那时市场的一个真实写照,这也印证了红塔山是中国烟草的一个奇迹,红塔集团是一个满负时代情怀和责任感的企业!

  时光回到了现在,眼前杯觥交错,大家都在议论这款“新时代”,“潜心研制,包装漂亮,与时代同行,好抽的红塔山……”。是啊,任时光飞逝,风云变化,不变的正是红塔山的这一片初心和默默坚守。60年风雨历程,红塔砥砺前行,60年流金岁月,成就巍巍红塔,在这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时代,它又回到了我们面前,“抽了那么多年,红塔山还是这个味”,这是大家发自内心的感慨,此时此刻,遥望山上的巍巍红塔,耳边回荡着“山高人为峰”的企业精神,我们不由得发自内心的感慨,这座山还是那样的雄伟,这座塔依然那样高大。在此让我们齐心携手、勇挑重担,一起祝愿我们的红塔山,勇往直前,不断攀越,书写自己不朽的传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