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浙江中烟宁波烟厂QC小组再斩国际金奖

2019年10月2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林、池滢潇
A+ A

  “我们又拿下一个国际金奖!”9月24日下午,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宁波卷烟厂卷包车间内,紧张气氛被这一来自日本的实时消息打破,现场瞬间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原来,在日本举行的第44届国际质量管理小组大会(ICQCC)上,宁波卷烟厂“流动的利群”QC小组不负众望斩获金奖。

  这是“流动的利群”QC小组在第38届国际质量管理小组大会上获得金奖后,再次斩获的一项全球质量管理大奖。ICQCC被誉为QC界的“质量奥林匹克”,是QC活动发布的国际最高平台。

  这一屡获佳绩的QC小组,成立于2010年,由卷包车间的基层操作、维修、管理人员共20多人组成。这一团队凭借精湛技术和创新能力,一直“流动”在质量管理再提升的最前线,一次次带动产品质量、生产效率的提升。

  斩获“质量奥林匹克”金奖这一次,他们的攻关对象是厂里的“明星设备”——柔性化条烟输送系统。该系统能实现软硬包的自由切换及包装机与封箱机之间的全打通,即任意一台包装机生产出来的条烟,都可以进入到任意一台排包机,然后再进入任意一台封箱机。

  在使用过程中,车间人员发现设备中的气垫式排包机经常在推挡烟处发生条烟轧烟故障。毋庸置疑,那支“流动”的团队再次扛起攻关重任。

  “每天因轧烟后变形条烟堵塞引起的排包机停机平均高达20次左右,条烟输送效率只能发挥97.67%。”QC小组副组长、卷包车间副主任舒梦了解清楚情况后,总结道,“这就意味着27台包装机平均每台每日要手工装箱16件左右,增加了机台操作工劳动强度和手工装箱可能引起的缺条风险。”

  经过现场观察、统计研究,小组成员发现,条烟碰到挡烟轮的一瞬间会产生反作用力,使条烟反弹超出气腔入口尺寸,推烟板快速动作造成条烟轧烟。

  “改变速度不可能,那就从减少反弹力入手。”

  “试下跷跷板原理?重的一端下垂挡住条烟,轻的一端自然翘起,通过物理阻隔避免作用力和反作用力,但是重量差需要平衡好。”

  “重量差可以通过‘黄金分割法’来实现。”

  ……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问题逐渐清晰明朗,改进方案很快形成。

  说干就干,小组成员设计了装有活动止退块的“跷跷板”防倒退装置。当条烟输送过来时,活动止退块向上顶起,待整条烟通过后,活动止退块因重力自由下落,楔角护住条烟后端,消除了反作用力的影响。

  经过反复试验,6个月后该装置顺利投入应用,将轧烟现象由原来每天20次左右减少到1次左右,条烟输送系统运行效率提高到了99.07%。

  在此次QC成果评比中,该项目以其成本低、效果好、易于操作、降损效果显著,赢得了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最终过五关斩六将斩获国际金奖。

  “我们之所以可以屡次攻克难关,离不开公司自上而下对创新的重视,离不开公司对质量意识的强化,浓厚的创新氛围使我们全员的素质能力持续得到锻炼和提升。”对于再获国际金奖,小组带头人、卷包车间主任李捷这样说道。

  据悉,浙江中烟质量管理QC小组活动已连续开展十余年,每年约有1400人次参与,累计取得5000余项QC小组成果,且每年均有QC小组获“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等国家级和省部级荣誉奖项,不仅解决了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在全员中持续营造创新氛围,更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