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产研携手 助力云产卷烟品牌发展

郑州烟草研究院、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研发中心建设纪实
2017年11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车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科技创新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的战略工程,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云南中烟技术中心在境内外设立的联创平台,则是科技、人才资源聚集聚合聚变的联合研发平台,为技术中心构建开放式创新生态圈,打造国际一流技术研发中心奠定了坚实基础。

  云南中烟技术中心成立以来,以全球眼光和国际视野,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共建联合研发中心、研创平台、分中心,开展全方位的联合研发与产业合作。目前技术中心已建立国内17个和境外8个共25个联创平台。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联创平台在吸纳全球范围内一流的技术资源、人才资源和信息资源,推动市场分析研究、区域产品开发和关键技术研发等工作向市场前移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其中,郑州烟草研究院、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研发中心在充分发挥行业科研院所和云南中烟双方优势,实现强强联合,以及优化利用科技资源,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上进行了行之有效的探索和实践,在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及工作实效上,为技术中心联创平台建设提供了一个成功范例。

  一、联合研发中心建设回顾

  1.2014年,云南中烟技术中心围绕打造全球一流技术研发中心的目标愿景,遵循“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真诚合作、务求实效”的原则,启动全球研发布局和国内外研发平台建设。同年12月,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在郑州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举行郑州烟草研究院、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研发中心揭牌仪式。

  2.2015年5月,郑州烟草研究院相关专家访问技术中心。双方就郑州烟草研究院、云南中烟联合研发中心共建框架协议的具体落实展开了深入讨论,进一步明确了联合研发中心的工作思路、运行机制、人员组成、经费,以及需要共同开展的关键技术研究。双方一致认为,联合研发中心将紧紧围绕云南中烟三大品牌,聚焦中原地区产品研发,集成应用已有成果,合作开发产品、工艺、化学、检测等关键技术,共同做好成果在产品中的落地转化,进一步提高产品科技含量,促进云南卷烟品牌发展。

  3.2015年7月,郑州烟草研究院、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研发中心召开第一届管理委员会会议,联合研发中心进入实质性运行阶段。会议研究成立了联合研发中心第一届管理委员会,负责中心总体运行工作,委员会人员由双方派员组成;审议通过了联合研发中心章程,明确了其工作职责、组织机构和运行方式;审议通过了2015年联合研发中心工作计划,确定了年度主要工作内容、参与部门及人员。管委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突出实效,要紧紧围绕“提升水平、支撑品牌”的工作目标,体现强强联合的研发资源优势,促进云南中烟的卷烟品牌发展。二是突出重点,在项目选题方面有所侧重,以应用研究为主,优先选择产品相关的研究方向,注重控制项目数量和规模。三是创新机制,在工作实施过程中,要不断探索更高效率、更好效果的运行机制,促进中心持续稳步发展。

  4.2016年4月,郑州烟草研究院、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研发中心召开第二届管理委员会会议。会议回顾了联合研发中心2015年27项联合研发计划内容的完成情况,联合研发中心在产品维护、关键技术开发、分析检测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审议通过了2016年联合研发中心工作计划,确定了年度主要工作内容、参与部门及人员。结合当前行业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及联合研发中心工作实际,管理委员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工作目标要继续围绕“提升水平、支撑品牌”,聚焦云产卷烟需求,提升云产卷烟的市场竞争力和适应力,重点做好与产品紧密相关的研发工作。二是运行机制要突出“短、平、快”的高效研发模式,双方要注重模块式运行,不断加强各专业研究的融合。三是计划内容要坚持问题导向,研发计划要根据双方需求,逐步探索“随时申报、实时审定”的常态运行机制。

  5.2017年2月,云南中烟技术中心相关专家到访郑州烟草研究院,就郑州烟草研究院、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研发中心2017年工作计划进行交流,讨论并完善合作内容。双方相关工作计划负责人围绕工作内容、研究路线、合作方式、经费预算等相关内容进行深入讨论,修改及完善工作计划内容。

  6.2017年4月,郑州烟草研究院、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研发中心召开第三次管理委员会会议。会议回顾了联合研发中心2016年工作情况,审议通过了2017年联合研发中心工作计划,确定了年度主要工作内容、参与部门及人员。根据行业发展形势及联合研发中心工作实际,管理委员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工作目标要始终聚焦云南中烟的长远发展需要,继续贯彻“提升水平、支撑品牌”的总体目标。二是计划内容要坚持选题精准,要根据现存问题及发展需要,选准工作方向和内容。三是各项工作内容要扎实推进,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按工作计划时间进度,完成工作内容及相应指标。

  二、联合研发中心管理模式及运行机制

  一是成立集体决策机构,统筹指导联合研发中心运行。成立了由云南中烟和郑州烟草研究院相关领导、技术研发负责人及行业内外专家组成的管理委员会,负责联合研发中心的总体运行工作,对联合研发中心重大事务进行决策,审定联合研发中心年度工作计划,论证、评审联合研发中心项目选题及阶段成果。

  二是实体运作,灵活高效。在业务定位上,围绕“提升水平、支撑品牌”的工作目标,体现强强联合的研发资源优势,促进云南中烟的卷烟品牌发展。通过项目合作、平台建设、成果共享与转化、人才培养与交流等形式,充分发挥双方优势,提升双方创新能力及技术水平,为云南中烟卷烟品牌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在业务重点上,依托郑州院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作为云南中烟科技创新的延伸,云产卷烟产品和市场,以提升云产卷烟产品竞争力为核心,重点开展区域产品开发、烟草加工工艺、烟草化学、质量检测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

  在业务模式上,联合研发中心主要通过技术服务采购项目方式开展合作,所有项目均采用项目负责制,由项目负责人具体负责项目实施。联合研发中心每年召开一次管委会会议,总结研究工作进展、项目运行及经费使用情况,并审议下一步研究计划。特殊情况下,由任何一方提议,经协商可临时召开管委会会议。

  三是规范管理,定期总结。联合研发中心经费严格按照云南中烟技术中心科技项目经费、专项任务经费及相关费用管理办法进行管理;按照计划文件要求开展业务实施,并定期提交阶段总结。

  三、联合研发中心工作成效

  郑州烟草研究院、云南中烟联合研发中心成立以来,各项联合研发工作有序推进。截至2016年,完成了39项联合研发计划内容,在基础研究、加工工艺、质量安全、分析检测、产品研发等多个领域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

  如在产品研发方面,开展了烟用材料物性变化对卷烟质量一致性研究、云产卷烟产品维护、云产卷烟卷制质量工艺技术优化、香精香料开发等一系列工作,获得烟用材料物性指标稳定性对卷烟感官质量及其一致性的影响规律,建立提高卷烟感官质量一致性调控方法,在部分产品中进行了应用;开发了产品检测预警管理系统;根据云烟(软珍品)增香保润需求,开发储备一系列增香保润剂。

  在技术开发方面,开展了烟草源香原料提取和品控技术、炭加热不燃烧卷烟传质传热特性等研究,建立了相关方法技术。在体系建设方面,优化完善云南中烟企业技术标准体系架构,构建云南中烟科技创新信息管理系统。在分析检测方面,开展实验室能力保障提升、新检测方法开发、细支卷烟及新型烟草制品产品质量控制等研发工作,产品质量管控体系进一步完善。

  2017年,联合研发中心继续以提升云南卷烟品牌竞争力为导向,聚焦关键技术及难点,明确了卷烟工艺、香精香料、分析检测、标准体系、信息系统等领域的11项研发计划。可以预见,随着各项工作计划的扎实推进,将会产出更多的技术成果,有力推进云产卷烟品牌发展。

  立足当前、着眼未来,郑州烟草研究院、云南中烟联合研发中心将更加注重把握现实性与长远性,基础性与时效性的关系。做好发展定位,坚持企业主体、市场导向,推进共同发展上水平;坚持整合资源、开放合作,推进协同创新上水平;坚持搞活机制、强化激励,推进平台建设上水平;发挥更大的科技资源、人才资源聚合作用,显著提升云南中烟创新研发能力和技术水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