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云南中烟七大工程助布朗山乡拔穷根

2016年12月06日 来源:云南网 作者:贾云巍、朱金磊
A+ A

  烟草在线据云南网报道  一年多来,在云南中烟的帮扶下,布朗山乡的老百姓每天都切身地感受着身边发生的变化。“村里的水、电、路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群众住有新居,发展有产业,打工有技能,脱贫有盼头。”云南保山施甸县摆榔彝族布朗族乡大中村村主任杨光华兴奋地说,过惯了苦日子的群众看到了希望,脱贫致富的热情高涨。

  2015年7月以来,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在施甸县木老元布朗族彝族乡和摆榔彝族布朗族乡依次推进实施了安居工程、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生态环保、素质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提升7大工程,这七大工程像一个巨大的“引擎”,推动着布朗山乡脱贫攻坚的步伐,引领着各领域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助推着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在帮扶过程中,云南中烟通过创新机制,力求“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从挂钩贫困户家庭实际出发,把解决家庭眼前困难与实现家庭长远发展结合起来,把生活解困与素质提升、产业扶持结合起来,采取“一户一策”,做到精准扶贫。

  云南中烟驻施甸整乡推进整族帮扶工作队队员、木老元乡副乡长彭贵宾的办公桌上有一沓厚厚的协议,这是云南中烟为把产业扶贫做实做好,确保项目补助资金专款专用,与木老元乡政府和挂钩户签订的精准帮扶资金使用协议。协议规定,云南中烟为每户挂钩户提供助产、助学等方面的扶持资金2万元;木老元乡负责协调资金落实到位,提供必要的技术培训指导和帮助,按月(季度)向云南中烟上报项目实施进度和养殖情况;作为项目实施的责任主体,挂钩户要保证按时按质完成相关任务,保证补助资金专款专用,为贫困户早日脱贫加上一道责任保障。

  正是得益于云南中烟扎实的工作作风,保证了各项帮扶项目迅速推进。如今,走进大山深处的布朗山乡,在村村寨寨,一栋栋新居拔地而起,一个个养殖小区初具雏形,一条条宽宽的山路正在修建,一片片特色产业逐渐形成,一张张笑脸透露着丰收的喜悦。

  日落时分,木老元乡水沟脚村民阿新才从自家的养鸡场忙活归来,在他家破落的院场里感慨万千。“年底就要告别居住的破旧不堪的老屋,到对面安置点宽敞明亮的新房生活了,我们终于可以过上幸福的新生活了!”阿新才说,更让他安心的是圈舍里16头猪,山地边放养的1000只绿壳蛋鸡,这些云南中烟帮扶的产业是他家真正脱贫致富的希望。

  云南中烟带给布朗山乡的远不止基础设施、住房和产业的变化,在施甸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木老元乡党委书记王冰凌看来,云南中烟扶贫项目实施一年多来,最根本的变化是布朗山乡的干部群众从思想上脱贫了。

  “从项目实施之初就强调要转变‘等、靠、要’的思想,做好群众思想工作,让群众对党和国家的政策有充分的认识,只有认识到位才能事半功倍。同时,广开群众会,激发群众广泛参与建设的热情,让群众真正参与到这场脱贫攻坚的战役中来,达到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的事业自己干的目的。”王冰凌说。

  令人欣喜的是,思想上脱贫的布朗山乡群众,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已付诸行动。在木老元乡集镇安置点旁,15户农户自发实验种植的109250棒黑木耳长势良好,有的农户已经采摘3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