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文化增强企业凝聚力

2012年08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田德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立法”,是黏合剂,是磁场。它能最大限度地激发职工群众的潜能,凝聚发展的合力,是企业宝贵的无形资产。本文就企业文化对凝聚力的增强作用进行了探讨。 

  一、引言

  构成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既是人才,也是技术,而更重要的是其所特有的一种企业文化,并且是一种能凝聚人心的管理模式。凝聚力靠什么形成?单单靠高工资,高福利吗?事实证明,高工资和高福利可以“留下职工的身,留不住职工的心”。真正拴心留人的是企业的文化。 

  企业文化就像一根纽带,把企业和企业员工的追求紧紧联系在一起,使每个员工产生归属感和荣誉感,企业文化的这种凝聚功能可以在企业内部形成一种合力,从而提升企业的竞争力。近年来,国外对企业文化的研究比较系统,尤其是对企业文化的功能之一—凝聚功能的研究与实践结合比较密切,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烟草行业对企业文化与凝聚力的关系也有一些研究,但到目前为止,在这个行业中企业内部职责不清、分工不明和员工之间不和谐等现象还是大有存在,这些都是行业企业缺乏凝聚力的表现,也是阻碍烟草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本文将针对此现状,综合以往对凝聚力的研究资料,并结合现实,提出增强烟草企业凝聚力的有效措施。

  二、企业文化与凝聚力

  文化管理是企业管理的现代发展阶段,也是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予以倡导和推广的企业管理模式。文化管理的根本追求就在于将价值的、精神的、人文的因素融人到企业管理实践当中,在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之间建立一种真诚的信赖与合作关系。

  (一)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作为一种亚文化,它是企业在长期的生产经营实践中所创造和形成的、具有本企业特色的精神:包括价值观念、道德标准、行为规范、员工文化素质,以及蕴含在企业制度、企业形象和企业产品之中的文化特色。

  企业文化自表层到里层划分为企业物质文化、企业制度文化和企业精神文化。其中制度文化因其在企业文化实践中的特殊性,又可以分为两个层次:企业制度文化和企业行为文化(见下图)。

  (二)企业凝聚力

  企业凝聚力是由企业管理、企业环境、企业效益、企业精神、企业文化等各种因素组合成的一种企业合力。企业凝聚力通过对企业成员的诱发、劝导,激发每个企业成员的积极性,以保证企业目标与个体目标的一致性,产生1+1>2的协同效应。企业凝聚力可以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提升企业士气。

  (三)两者之间的关系

  1、企业文化的主要功能

  (1)导向功能和约束功能

  企业文化能对企业整体和企业成员的价值及行为取向起引导作用。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企业成员个体的思想和行为起导向作用;二是对企业整体的价值取向和经营管理起导向作用。同时企业文化一旦发育成熟,群体意识、社会舆论、共同的习俗和风尚等精神文化内容,会造成强大的使个体行为从众化的群体心理压力和动力,使企业成员产生心理共鸣,继而达到行为的自我控制。如果企业成员在价值和行为的取向与企业文化的系统标准产生悖逆现象,企业文化会进行纠正并将其引导到企业的价值观和规范标准上来。

  (2)激励功能

  企业文化具有使企业成员从内心产生一种高昂情绪和奋发进取精神的效应。企业文化把尊重人作为中心内容,以人的管理为中心。积极向上的理念及行为准则将会形成强烈的使命感、持久的驱动力,成为员工自我激励的一把标尺。一旦员工真正接受了企业的核心理念,他们就会被这种理念所驱使,自觉自愿地发挥潜能,为公司更加努力、高效地工作。

  (3)增殖功能

  企业文化作为特定企业环境中生成的管理文化,一经形成便带有本企业经营管理特点和鲜明的企业个性,成为企业的专利和财富。优秀的企业文化,对于提升企业的品牌形象将发挥巨大的作用。同时企业文化的传播将帮助企业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提升企业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

  (4)凝聚功能

  企业文化的凝聚功能是指当一种价值观被企业员工共同认可后,它就会成为一种黏合力,从各个方面把其成员聚合起来,从而产生一种巨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强烈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对自己企业发展的责任感与自信心,将形成坚强的团队精神和持续的激励力量,使全体员工与企业结成命运共同体。它能使全体员工在企业的使命、战略目标、战略举措、运营流程、合作沟通等基本方面达成共识,这就从根本上保证了企业人际关系的和谐性、稳定性和健康性,从而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

  2、影响企业凝聚力的因素

  企业凝聚力是一个复杂的变量,影响它的因素很多,既包括企业成员本身的心理、行为,又包括企业外界对企业的影响。具体而言包括以下几方面:

  (1)企业成员的相容性。企业成员的相容性,即企业成员的相互接纳程度,表现为各企业成员的同质性与互补性。企业成员之间的爱好、兴趣、等具有同质性,而性格、知识则具有互补性。

  (2)企业领导的行为方式。如果一个企业的领导层内部不团结,势必会影响到企业成员。而一个精诚团结的领导群体会对企业成员起到示范作用,有助于企业成员的内部团结,形成一种良好的企业氛围,进而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3)企业规范 

  企业规范是企业每个成员必须遵循的行为准则,是一系列的统一成员行为观念的标准体系。企业规范是维系企业行为的无形力量,是评价企业成员行为的尺度。企业规范是形成企业凝聚力的动力,它能够理顺每个成员的个体目标,使之与企业目标一致。

  (4)外部环境的变化。面对众多的压力,多数的企业成员都会有一种紧迫感,都会自觉或不自觉地团结起来,以适应环境的变化,自然而然地形成一种凝聚力。

  3、综述

  从企业文化的内涵和功能来看,企业文化对企业凝聚力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从凝聚力的内涵和影响因子来看,企业文化对企业凝聚力同样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企业文化像一根纽带,把企业和企业员工的追求紧紧联系在一起,使每个员工产生归属感和荣誉感。企业文化通过向员工宣传统一的企业价值观而将他们凝聚在一起,这些价值观影响着员工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行为规范和价值观念,促使他们积极地为企业创造价值。企业文化能够解决企业的许多问题,但最重要的是凝聚力量,促进发展。因此,可以说企业文化是最强力黏合剂。成功的企业无一例外地都具有优秀的企业文化和强有力的凝聚力。

  三、一些烟草企业缺乏凝聚力的表现及原因分析

  虽然烟草行业一再强调企业的凝聚功能,但现实中一些企业仍存在着诸多弊病:

  1、意识淡薄、观点滞后

  多年来,中国烟草企业文化建设通过继承、借鉴、创新及自觉地实践和发展,努力建设一种即体现社会主义方向,又有烟草行业和企业个性,融合员工理想信念、价值观念、道德情操、行为方式、生活情趣、职工技能为一体的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凝聚和调动烟草企业干部职工积极性,为实现中国烟草企业质的飞跃发挥重大作用。但是烟草企业长期垄断经营形式的陈旧观念和官商作风普遍存在,市场竞争意识、创新意识淡薄,缺乏紧迫感和危机感,缺少足够与企业共命运的意识。 

  2、制度文化缺乏、职责不清

  就目前情况来看,烟草企业属于垂直管理型企业,在这样的组织结构中,权利集中在等级体系的上层,信息、指令和工作人员从一个层级向另一个层级,从一个部门向另一个部门传递。管理层次多,必然导致机构臃、人员膨胀,从而造成管理成本增长和人浮于事,必然带来扯皮现象增多和管理效率低下。

  3、领导的行为方式,使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产生矛盾。

  管理与被管理本身就是一对矛盾。目前比较突出的矛盾有:一是有些领导以势压人,以权压人,强迫命令,民主意识和民主作风差,只对上级负责,不对员工负责;二是领导者素质参差不齐,管理粗放,跟不上行业的正确决策思维;三是权力集中在上层,下属自主性小,参与决策的程度低,企业效率低,从而抑制了职工的创造潜能。

  4、企业成员的相容性,使员工与员工之间的利益产生矛盾。

  有的老员工为了保住自己的利益,把新员工视为潜在的竞争对手,不愿把技术传授给新员工,对企业的长远利益有着潜在的危害。而同级员工为了自己的前途斗争,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团队建设,不利于形成企业合力,更不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

  5、管理层次多,信息传递不畅。

  员工的意见必须经过无数层中间管理人员的传递,才可能达到最高层管理人员,而在信息传递过程中,中间层管理人员会根据自己的理解,对知识和信息进行过滤。

  四、构建增强烟草企业凝聚力的企业文化

  大力加强烟草企业文化建设,是规范企业行为的重要方面,是增强企业文化意识的有效手段,是加强企业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是引导干部职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