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市场营销 > 正文

浅谈现代烟草营销体系构建

2014年09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环球市场信息导报》报道 作者:许东东
A+ A

  烟草在线据《环球市场信息导报》报道  引:目前,世界各地的经济正逐步走向一体化,我国烟草行业的营销体系已不能与经济的发展速度相适应,因此我们必须根据烟草行业内外环境来构建符合经济发展要求的现代烟草营销体系。该文主要对烟草行业所处的内外环境状况进行分析,并探讨构建现代烟草营销体系的方法,为促进烟草行业和国家经济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我国进入WTO和WHO之后,烟草行业不仅要承受出现了产能过剩所带给烟草企业的竞争压力,还要抵挡国外烟草行业的进军,随着经济全球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国内烟草行业将面临着严峻的生存困境,如果烟草行业不能对烟草营销体系进行改进,那么烟草行业的发展速度就会减慢,因此,构建现代烟草营销体系迫在眉睫。

  1.烟草行业所处的内外环境分析

  内部环境分析。根据近几年的相关数据可知,我国的经济增长速度相对来说比较稳定,人们的生活水平都得到提高,因而增加了烟草的销量,烟草的价格也得到一定的提升。目前,我国正在步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关部门正致力于完善并规范市场经济,进而为烟草行业提供了一个较为公平的竞争环境,减少了劣质产品的生产和销售,能够确保烟草行业走向良性发展的道路上。

  外部环境分析。随着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国际的烟草行业对我国的烟草行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主要表现为如下几个方面:一、国内的烟草行业的管理模式会发生一些变动,主要是因为加入了WTO之后,各国烟草行业的营销活动都要受到WTO所设立的规则的约束,因而烟草行业对企业内部进行管理时,政府的影响力将会降低,市场化更加明显。二、进入WTO之后,一些国家迫于国际的压力,不得不为国外的烟草企业提供一些便利,慢慢地会使国家对外开放烟草市场,进而增加国家烟草行业的竞争压力。三、烟草行业的生存空间被压缩。近几年来,我国签署的国际公约已经生效,并对我国的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以《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为例,2006年该公约生效之后,我国的禁烟活动已在2011年正式展开,因而大量降低了烟草行业的产量,降低了烟草行业获得的利润。另外,该公约对烟草的包装、广告和制品信息披露等方面做了严格的规定。

  2.烟草营销模式的发展

  第一,要努力处理好专卖体制和市场机制之间的关系。在营销烟草过程中,要不断坚持和完善专卖的制度,并且要努力寻找发挥市场机制的方法以及相关措施。烟草行业营销模式的改革的基本特征就是要努力走出一条专卖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道路。比如:在订单供货这一方面,由于现阶段的货源不能够做到应有尽有,但是可以做到应无尽无,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满足客户的需求,从而可以缓解行业存在供求大于需求的现状。

  第二,要努力处理好订单供货和订单生产之间的关系。在2005年,烟草行业开始探索订单供货,2008年,开始试点,然而2014年的北京烟草开始进入了探索以及实践中,最终形成了新的模式。行业市场化改革取向中,订单供货是一个过渡阶段,并且行业市场化取向改革的最终目标是订单生产。为了能够促使订单供货取得快速的发展,这就要充分结合客户订单以及市场的需求,并且将市场需求作为烟草工业企业组织生产的依据,最终能够从源头上解决烟草的相关问题,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消费者和客户的需求。

  第三,要努力处理好重点发展与共同发展之间的关系。现阶段,烟草行业由于受到市场资源、市场份额的限制,以及品牌实力的影响。因此烟草相关企业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并且要确保在重点发展的基础上促使烟草行业的共同发展。

  然而烟草行业营销市场化的过程中要做好以下几个工作:第一,准确把握市场的真实需求。烟草企业要通过不同的渠道以及方式,及时了解到市场的真实需求,从而能够根据市场的需求生产出不同的产品。第二,要尊重市场的真实需求,尊重客户的选择,尽最大努力克服非市场的因素,让市场在烟草行业发挥其作用。第三,在满足市场真实需求方面有所突破。最大限度地响应客户订单需求,进一步完善公平、公正、公开的货源供应规则,为广大零售客户提供更多适销对路的货源,使市场需求得到更大的满足。

  3.时代对烟草营销体系的要求

  目前,经济的快速发展让烟草行业承受更大的生存压力,为了与经济的发展速度相适应,烟草行业必须要根据时代的要求来构建烟草营销体系,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时代对烟草营销体系的要求。

  工商协同合作。我国加入WTO之后,烟草行业面临着严重的产能过剩和国际烟草行业入侵等问题,为了适应此种市场经济环境,提高本国烟草行业的发展,创建知名的品牌,扩大市场占有率,必须要以烟草企业为核心,利用工商协同合作的力量来增加我国烟草行业的产品生产的数量,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的销量,提高国民收入,促进国家经济的进步。

  拥有品牌效应。经济的快速进步使得人们的观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针对一些特殊的产品,人们越来越重视产品的品牌,对于卷烟也是如此。在新的经济发展形势下,烟草行业必须要创造自己的品牌,其中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提高卷烟的质量,并适当增加该类卷烟的知名度,慢慢地获得品牌效应,从而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并为烟草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当企业拥有一个知名度较高的品牌之后,必须要严把质量观,避免因卷烟出现质量问题而降低品牌的美誉度。

  提高服务的质量。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第三产业——服务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因而人们对产品的服务有了更高的要求。烟草行业在销售产品的时候,消费者看中的不仅是产品的质量,还比较注重产品的服务,如果服务人员的服务态度和质量较差,就会打消消费者购买卷烟的积极性,不利于烟草企业的长远发展,对此烟草企业在营销过程中必须提高服务的质量,力求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打动消费者的心,提高卷烟的销售量,帮助烟草企业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

  利用电子化商务平台完成交易。在日常生活中,为了加快交易的速度,企业普遍使用互联网技术来进行交易,对此,烟草企业要在企业内部建立更加完善的电子交易系统,并通过它来为客户提供详细的信息服务和卷烟评价平台,从而增加客户对卷烟的认识,并促进交易的完成。

  快速发展的经济要求烟草企业必须实现工商的协同合作,创建自己的品牌,提高产品的服务质量,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完成交易,只有拥有这些特点的烟草营销体系才能够增强企业的竞争优势,帮助烟草企业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促进烟草企业的长远发展。

  4.构建现代烟草营销体系的方法

  做好内部营销工作。一线员工与烟草企业产品的质量有着直接的联系,因而企业必须提高一线员工的质量。首先,烟草企业在招聘员工的时候,要尽力聘请业务能力较强的客户经理、销售人员等,另外,烟草企业还可以对企业现有的员工进行技能培训,从而提高一线员工的服务质量,从而提高烟草企业卷烟产品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为烟草企业带来更好的声誉,提高卷烟的销售量,增加烟草企业的利润。企业要想提高一线员工的服务质量,必须要向员工提供所需的设备、技术和资金。

  满足顾客的需求。“顾客是上帝”是很多企业的口号,对于烟草企业也是如此。烟草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要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公约的相关规定来制造出有害物质含量较少的卷烟,还要根据不同的客户生产不同的卷烟,另外,为了确保零售环节的正常进行,还要根据零售商的产品需求来生产卷烟,防止生产力过剩的现象发生。为了切实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降低卷烟对人体的伤害,烟草企业必须要提高卷烟的质量,从而提高消费者对产品的认可程度,促进烟草企业的长远发展。

  有目的的构建现代烟草营销体系。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烟草行业要在国内外进行卷烟的销售,不同的地区对卷烟有不同的需求,为了实现烟草企业的战略目标,烟草行业必须根据不同的市场需求生产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卷烟,以此来提高卷烟在整个市场上的占有率,实现烟草企业的全球化发展战略。所以,烟草企业必须根据企业的战略目标来构建现代烟草营销体系,从而提高该体系的实用性。

  烟草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条件下,必须建立与市场经济发展相一致的现代烟草营销体系,使其在工商协同合作的作用下,拥有较好的品牌效应,利用优质的服务来提高客户对卷烟的认可,并利用计算机技术来完成交易。为了构建现代烟草营销体系,企业必须做好内部营销工作,并满足顾客的需求,按照企业的发展目标来构建现代烟草营销体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