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市场营销 > 正文

库存最小化or利润最大化?

2012年02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徐秀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零售户交流群里,一位朋友道出了他的困扰:自己店里库存太严重,严重库存已经影响了平时的资金周转。还问大家一个问题:库存最小化和利润最大化哪个重要?此言一出,大家纷纷发言。有同行说,做生意哪有没库存的?只要前期转到了钱,库存就算半买半赠,也是赚来的,管他有没有库存。也有同行说赚的钱都在库存里,要是库存得太多,利润在哪里?还有一位同行查看自己的库存账单,接近二十万元的卷烟库存,急得不知该怎么办好。同行在库存方面存在哪些问题?有没有把库存降到最小化的办法?看看同行都怎样看待库存和怎样减少库存的。

  零售户:王林  经营超市

  因为地段处于工厂和居住小区,所以王林店里的货品可谓应有尽有,品种繁多。卷烟酒水,小吃,调味品,文具日化,锅碗瓢盆生活用品,毛巾棉被……店内品种高达几千种。这么多品种当然难免库存,特别是日用百货,时间稍长,有些商品就失去了卖相。令王琳烦恼不已。为了尽量减少库存,王林在店门口设置了打折柜。凡是商品变形或者稍有褪色等一律打折销售。换季的拖鞋,保暖内衣,保暖用品,风扇这些都放到打折柜打折出售。这样一来,库存明显减少。王林还有一个减少库存的经验,那就是“懂”进货,特别是百货,进货很关键,进货千万要根据自己店的情况和周边消费水平做个正确的评估,对新货先不要贪量,进一点试试,如果好卖再增加量。

  零售户:高小强  名烟名酒专卖店

  提起库存,小高连连叹气。原来,在做这行不久的小高在库存卷烟方面吃了亏。大家都知道卷烟上年敞开放量,下年一般会紧俏。所以,怕紧俏卷烟断档,小高早早就投入大量资金库存卷烟。结果销售并没有像他想象的那么好。家里库存了十多二十万元的卷烟。占用了大量周转资金不说,因为存烟不当,导致卷烟发霉,引来顾客投诉。损失了金钱也失去了顾客的信赖。卷烟不像其它商品可以打折或者搞促销,店里卷烟库存量大,卖不出现款,今年每周还得继续订购,要不卷烟星级不但不保,反而还会降级。不过,小高也采取买单烟送火机,买整条烟送烟嘴的方式,希望可以尽快把烟销出去,尽快收回周转资金。

  零售户:东子  经营超市

  库存最小化相当重要。在存货方面久经商场的东子相对精明。他觉得,现在去批发市场相当方便,不少经销商都会免费送货到家。何必把经销商的库房搬近自己的店?东子的精明不是一直都有的。前两年,听小道消息说金龙鱼会涨价,东子赶紧到市场拉了好几十件回家,就想着等价格涨起来时赚差价。结果一段时间后,油价不但没涨,反而降得厉害。东子赶紧打折把油照原价处理掉,好在处理及时,没造成经济损失。从此后,东子几乎不怎么存货。货品存放在经销商那里,随到随取减少自己租库房的费用不说,还可以卖个新鲜。何乐而不为呢?谈到有些同行太多的库存,东子建议尽早促销。先清理出库存,趁某个节日搞两次特价促销。不但拉拢了人气,还把库存的商品甩了出去,资金也能尽快回笼。

  零售户:许秀梅  经营超市

  不赞同太多库存。秀梅吃亏就吃亏在库存啤酒方面。一个不怎么知名的啤酒业务员找到秀梅,让秀梅帮忙代销啤酒。因为是新品牌,市场上销售的人不多,所以利润相当可观。业务员信誓旦旦的保证帮秀梅在附近市场打开销路。量大优惠套餐,加上有经销商卖不完包换货的承诺。秀梅便满怀信心拉了几十件回来,没想到,大家喝惯了本地市场一款啤酒,这款啤酒口味得不到顾客的认可。不管秀梅怎样积极推荐,顾客就是不接受。等打电话找经销商换货,却告知业务员早离开公司。本想卖一瓶赚一瓶赚取高额利润,现在却成了手里的烫手山芋。听说在另一个地区做生意的表哥店里这款啤酒卖得还不错,秀梅只好请表哥帮忙,总算把这滞销啤酒给处理掉。

  再精明的店主也难做到没库存,大多数人觉得在所难免。如果把货一直库存在仓库里,占用空间和资源,不如尽快把货品转化成资金。对于有些库存无法避免,但是对于有些库存,自己还是有一定责任的。既然库存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只能尽量通过各种方法,把库存降到最小化。笔者觉得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尽量消化库存,回笼资金。

  第一、库存风险转嫁给经销商。经销商那里进货的人特别多,有些东西在你的店里滞销,但是别的店却销售很好。所以,一旦店里某种商品形成库存,赶紧找经销商协商,能换则换。

  第二、自己积极处理。有些库存在找经销商商量无果的情况下就需要自己处理了。采取集中陈列,加大宣传,或者搭赠,等方法尽快处理,回笼资金。

  第三、采取打折方式甩卖。有些库存那就是采取各种方法也没人问津,留在库房也是占地还让人心烦。对于这种“死货”只能忍痛割爱,能卖一分算一分。

  库存最小化和利润最大化同等重要。不能因为有利润空间就不控制库存。通过不断分析库存原因,积累经验教训,练就自己进货本领,尽量减少库存,最终盈利才是目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