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文明创建要重在“建”

2014年09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青禾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当前,行业各下属单位正积极主动地融入当地文明单位、文明行业创建工作中,在轰轰烈烈、热热闹闹的文明行业、文明单位迎检中,行业各下属单位有关职能部门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文明行业、文明单位迎检工作成为诸多单位相关职能部门近期的重点工作之一。

  积极主动地融入当地的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创建,对于行业而言是积极正面的。文明行业创建也好,文明单位创建也罢,对行业文明形象塑造都是一次提升。文明行业、文明单位自有一套完整、科学的评价、检查体系与标准。这体系与标准就像是一把尺子,可以衡量出行业各下属单位在文明建设中的不足与差距,进而对提升文明形象起到积极正面的效用。毕竟在当前,行业形象的传播与塑造更多地要依赖当地的各类创建活动,以各类创建活动,积极地向外传播行业的正能量,增进当地党政机关、社会大众对行业的认识,为行业的发展营造更加和谐的发展氛围。同时,行业各下属单位在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创建迎检中,为争取到更高级别的文明单位“牌子”,为力争在文明行业创建中谋求更好的“位子”,都会在迎检工作中“发力”、“较劲”,认认真真地对照评价检查体系与标准,在狠抓补缺补漏的同时,尽可能地彰显出自身的特色与优势,进而会更好地在实质上推动行业文明建设实现一次全面的提升与飞跃。

  但纵观当前行业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创建迎检工作,更多地是重于“创”,“建”的意识与行动相对不足。表现在,以在文明单位创建中,争得更高级别的“牌子”和以在文明行业创建中,争得更好的“位子”为主要目标,过分地看中创建的结果。因此,以目标为导向的“突击性”迎检工作成为主流:文明行业、文明单位评价检查体系与标准一下来,即组织大量的人力进行迎检台账准备,同时,为迎接可能的抽查,搞“突击性”的文明知识普及,致使诸多员工有“突然被文明”的错愕感。这种“突击性”的文明创建,带来的更多是短期的成效,即使争到了理想中的“牌子”与“位子”,不敢说对所在单位的文明形象塑造与提升不无帮助,但这种提升与帮助更多的是短期效应,而不具备长远的功效。同时,过多地依赖“突击性”迎检,会让员工有一种“被文明”的错愕感,既无法保证文明建设的相关知识与要求在员工中得到长久的认同与理解,也会让员工误解为文明单位、文明行业创建只是短期行为,甚至会导致部分员工对文明单位、文明行业创建“突击性”迎检工作的厌恶,乃至抵触。

  客观地说,“突击性”迎检有其客观的原因存在。比如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创建评价标准迟迟下发,作为三年一届的文明单位创建,虽然设置了多次的考评,但对于届终的考评,检查评价标准并非在每一届的届初即确定下来,而是在每一次的考评中,都进行了相应的调整,甚至有时会在检查前一、两个月才下来,虽然重点工作在每一届文明创建过程中,都已有所强调,但毕竟在一些内容上,还是会有些细微的差别,特别是新增的一些内容,在短期内除了“突击”迎检别无他法。这也在客观上造成了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创建迎检工作带来了一定的“临时抱佛脚”的感觉。

  但不能就此否定文明创建要突出“建”这一重点。文明创建与文化建设相通互融,长期的文明创建会对行业文化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会对员工的素质提升尤其是文明素质的提升,起到积极的引领示范作用,进而提升行业的文明形象。

  因此,要在文明创建中突出“建”这一重点,首先要牢牢把握文明创建的目的、意义,把着眼于员工文明素能的提升、行业形象的提升等实质性的变化作为文明创建的主要目标,并围绕这一主要目标,来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坐实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创建内容,并以文明单位创建的“牌子”和文明行业的“位子”作为衡量评价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目标实现与否、实现程度的内容之一,切实降低“牌子”和“位子”的“唯一目标性”意识,避免只为级别高的“牌子”和好的“位子”而忽视基础性、制度性的工作。

  其次,要在日常的文明创建中,把文明创建工作真正地与文化建设、队伍建设、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文明行业和文明单位创建融入企业日常的生产经营管理之中,融入员工队伍建设之中,融入行业文化建设之中。要把文明创建的要求融入企业的发展目标之中、融入企业规章制度建设中,融入企业日常的经营管理之中,使之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显现出文明创建的要求与内容;要把文明创建的要求融入队伍建设中,让文明创建的内容成为衡量队伍素质优劣的重要内容之一,在抓队伍业务素能提升的同时,强化队伍文明素能提升,以培训促提升,并把文明创建内容融入员工队伍日常考评中,以考核促提升,实现文明创建教育培训与考评的日常化、常规化;要把文明创建融入行业文化建设中,以行业特色的文化建设彰显文明创建成效,以文明创建内容丰富行业文化建设内涵,做到文化建设与文明建设既突出了行业的“烟味”这一特色,又充分融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共性要求,作为在标准上“对标”的同时,又在特色创建中有所作为、有所特色。

  第三,要积极主动地在日常的文明创建中,加强与当地有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强化有关职能部门对行业的日常印象,逐步地固化有关职能部门、社会大众对行业积极正面的认识,以尽量地减少“突击性”的工作,做到过程与结果的有机统一,确保文明单位、文明行业创建工作有一种“水到渠成”的连续性与成就感,切实提升行业文明创建成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