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看职工文体活动的关注点

2013年10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春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烟草职工文体活动围绕烟草企业文化建设的总体发展格局,在行业内部正在蓬勃开展。但在这中间,我们作为烟草职工文体活动的组织者和主办方,就要认真关注的几个问题,尤其是事关方向、项目和效果的验证等等问题,都需要我们好好思考,并且持续关注。

  一是关注点的问题。

  在具体的活动组织和举办过程中,我们要认真思考几个问题点,即:走得远和花的多之间的关系问题,也就是外出地点的选择和花费费用之间的必然关系问题;要安全和多出去之间的问题,也就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和组织举办活动次数的关系问题;形式活和效果好之间的关系问题,也就是活动形式的鲜活、新颖和实践效果之间的关系问题;齐参与和选骨干之间的关系问题,也就是大家都来参与和仅仅选择骨干人物之间的关系问题。处理好这几个或者几组关系之间的问题,就基本明确了我们开展职工文体活动的选题、方向和参与面、效果验证等等一系列问题。先要摆布好,开好局,才能起好步。这才是正理。

  二是围绕中心和发展大局的问题。

  烟草职工文体活动必须要促进和紧紧围绕企业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如火如荼开展,而不能妨碍和损害这个大局和中心,否则,就失去了开展活动的正当合理性了。利用业余时间,利用班前班后会和停产检修、年假等期间,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增长职工才干,才是最佳的选择。围绕和促进,丰富和新颖,都必须服从服务于企业的正常业务经营和管理生产活动,一一对应这些“最美的声音”和“最美的活动”,在其中凸显“最美烟草人”。细枝末节不须虑,但烟草的敏感程度恐怕高于其他垄断行业,这也需要我们在策划实施活动的同时,尽量减低关注度,在凝心聚力发展的同时,围绕大局和中心稳扎稳打,开展喜闻乐见、职工积极参与的大众化和开发新的活动样式,把大家凝聚起来,成为烟草的文化子品牌。

  三是注重活动效果和质量的问题。

  每次活动,我们都应该将之打造成精品工程和范例。这就需要我们认真谋划、策划实施,积极推进,更加注重活动效果和质量的的双收获。一方面,让职工广泛积极参与进来,共同凝聚成一种力量,为企业发展提供一个一个良好的互动平台;另一方面,更要积极实施质量提升工程,积极在细节磨合、品味提升和文化凝聚之间寻找最佳结合点,把活动的功效可以持续到最久、最远。互动,沟通,分享和体验,这些词汇蕴含的丰富的“后劲”和“如美酒一般,如好烟一般香醇浓厚”,也应该充分体现在这方面,并且给予强化。

  四是突出文化主题的问题。

  一般而言,活动的组织和引导主要是支部或者工会牵头进行。在这里,就要首先着重考虑烟草文化引领和支部党建主题的提炼和丰富。做好大文章,就要首先突出和彰显烟草文化的独特魅力,增加吸引力和引领力,发挥大优势。每一次活动除了精心组织实施,更要精准设计和提炼文化元素,以文化的力量来吸引和带领全员积极参与进来,并且切身感受到活动带来的真实的震撼力量。文化是无形的力量,也是引领人的力量,这种力量必须在活动中渗透进去,深入进来,就像是滴滴甘泉,慢慢在过程中品味和体验,在无形的教化和灌输中形成无坚不摧的烟草力量,这也是我们烟草人的精神家园和文化高地。

  五是激发正能量的问题。

  “正能量”和“主旋律”,应该而且也必须成为烟草职工文体活动的主流和核心。只有把握住了这一条,我们的活动才会彰显关怀和人文的力量。在这里特别需要的强调的是,坚决杜绝和禁止活动中的“大锅饭”现象,也就是参与者都有一份纪念品,最后沦为不伦不类的共享盛宴了。还需要强调的是也不能搞平均主义,每个活动小组和个人制订一个统一的奖励标准,完了可以众享众乐,没有竞争和优势的体现。只有我们牢牢把握住了“正能量”和“主旋律”,才会唱好唱响烟草文体活动之歌,为烟草发展壮大谱写一曲壮歌!

  烟草职工文体活动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精心策划,也需要一定的包装,但我们更要注重发挥“内动力”,激活“活动力”,形成烟草发展一盘棋,为烟草职工文化生活开启全新一页,为烟草事业谱写壮丽篇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