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安全宣传教育要多措并举

2013年10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寒艺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安全宣传教育是安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三十六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教育和督促从业人员严格执行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事实证明,加强安全的宣传教育工作对于企业员工时刻绷紧安全弦,杜绝“三违”现象发生,杜绝人为原因造成事故,至关重要。笔者认为,要确保安全教育取得预期目标和效果,还需要就是要突出实用性,根据企业实际和具体特点,多动一番脑筋,做到多措并举,才能够取得实效。应该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

           

  宣传教育思想上,要实事求是,不可华而不实。

  儿童的教育需要寓教于乐,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安全教育的内容上,同样需要有实事求是的思想作为指导。要针对企业职工的工艺特点、知识文化程度和接受能力,合理的确定宣传教育的目标,力求使宣传教育贴近员工的工作实际。其中较关键的环节是要充分考虑职工的实际接受能力和教育时间的有效性;在内容的设置上,要力求“少而精、少而实”,力求既简明扼要,又容易被员工理解和接受。

  宣传教育内容要通俗易懂,不可照本宣科。

  安全宣传教育内容因其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因此,要考虑到不同职工的接受程度,进行针对性的安全教育。要针对企业职工的实际接受能力,注重讲清基本道理。其中,宣传教育的重点应该既包括烟草企业的基本特点、基本常识,也应该包括所在生产车间的针对性的知识,如本车间、本岗位有哪些不安全因素、有哪些注意事项,、影响身体健康的不利因素等。对于一些数字、注意事项,要力求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切不可文字性过强,照本宣科。特别是涉及人身防护方法的问题上,要进行重点讲解,提高可操作性,增强防护能力。

  宣传教育的形式要突出特色,力求形式多样。

  一招鲜,吃遍天。宣传教育形式上,要力争有企业自身特色。要针对企业职工受年纪、学历水平、接受能力不一的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教育方法和手段。比如,可以采取员工演讲、现场说教的形式来开展。可以与企业的文化工作者共同开展活动,组织有文艺特长、写作特长的同志积极参与其中。可以通过快板书、文艺演唱、二人转、地方戏、发送短信、知识讲座等喜闻乐见的活动,增加宣传教育活动的感染力。

  宣传教育的落实要抓好联合,切勿单打独斗。

  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不是孤立的,需要与企业的其他各项安全活动实现有机结合起来。即要把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周、安全生产期活动结合起来、与企业的7S管理活动结合起来、与重大节日的宣传教育结合起来,与年度重点工作结合起来。

  宣传教育的对象要区分层次,注意突出重点。

  在宣传教育的对象上,要在条件允许的条件下,应对中层管理人员、车间职能人员、班组长、普通员工及新进厂职工等进行分别教育,注重发挥中层管理人员、职能人员的骨干带头作用。对职能人员、班组长,可以“开小灶、吃偏食”,力争实现以点带线,以线带面。

  总之,企业的安全教育宣传要行之有效,需要去认真思考,认真对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