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谈青年干部基本素质的培养

2013年09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春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烟草工商企业每年都会吸收新鲜血液,招收一大批青年学生,经过锤炼,他们可能会很快走上青年干部的的岗位。他们身上具有专业知识丰富,理论素养高,做事雷厉风行等特点,但在现实环境里,他们的求胜心理也会导致一些走弯路的问题。笔者以为,烟草青年干部要具有一些具有一些基本素质。

       

  一是要尽快转换角色,适应工作环境。

  青年学生出入烟草大门,进入烟草企业工作,首先就要去除自己身上的“学生味”、“学生腔”、“学生思维”,要牢固树立自己已经是一个烟草人、烟草职工、烟草的形象了。加快角色转变,适应烟草的工作生活和学习环境,慢慢来,跟着点,长见识,记心间,在周围环境的熏染下,在周围师傅的帮助下,很快成长起来,从一个门外汉迅速成为一个行家里手,这样的角色转换一定会得到大家的赏识和组织的赞许。

  转换角色,不是要学会老油条的做派、形成吹捧、谄媚的行为,而是要真正在心里和行为上转变自己,学学好的,多学好的,积攒好的,把烟草的正能量在自己身上充分体现出来,为烟草多做贡献,这才是想要的结果。

  二是要严格要求自己,继续努力学习。

  学生时代,自有学校的一套成熟做法。但在烟草企业,尤其是基层企业,具体的工作岗位上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这就决定了我们必须适应大机器时代、高科技时代的方向,不断严格要求自己言行,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和地点向周围的同志们和领导请教学习,提升自己,并且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心里有标准,行为有样板,积极向部门的劳模先进和典型人物取经学习,争取早日成为合格优秀的烟草企业员工。

  学习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知识,还要学习烟草企业文化,汲取烟草智慧和营养,充实和检视自己的内心,哪些是合乎烟草规范的,哪些是不适应发展需要的,哪些是应该努力改善的,做到心中有数不慌乱,行为有度不越线,尽快成长为真正的烟草人。

  三是要树立诚信理念,老老实实做事。

  做人要像做事一样,树立诚信理念,不能瞒天过海,坑蒙拐骗,那样可以求得一时进步,但要做到长久踏实可靠的话,还需要作进一步的努力。那就是老老实实在岗位上琢磨成才之道,在专业技术上精益求精,同时,不忘自己烟草人的本分,诚信待人,诚信做人,诚信办事,以一个全新的诚信形象给周围同事和领导们一个深刻印象、良好印象。这是做好事的根本,也是做人的必须。

  投机取巧一时兴,老实做事久长期。烟草青年干部要站在烟草发展的全局的高度,树立政治意识,跟党走,为烟草兴业大计努力奋进,在自己的岗位上老老实实做好事,把事做好,一点一滴之间反映出一个青年干部的基本素养和做人良知。我们站在制高点,哪怕东西南北风。

  四是要有些情商知识,协作干好工作。

  日前,某大学在新生的须知里,提出一条“要谈一场恋爱”。此条一出,舆论哗然,但是在烟草的大门里,我们青年干部必须不断提升自己的情商,丰富情商,运用情商,让情商为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提供真实的推进力。任何人在这个世界上,都需要共事的一班人来协作自己完成事业。否则,独木难成林,再有办事的人,光凭自己也难干出一番伟业。懂得了这个最浅显的道理,无疑就是要尽快运用和掌握一点情商意识,发挥功效,依靠身边同事,办成大事。

  如果只是一味谈情说爱,陷入谜团,理不清剪还乱,那就失去了对情商的真正理解和把握。这样的情商就失去了烟草青年干部的促进作用,反而还会拖了烟草发展的后腿。为我所用,情系烟草,推动产生现实作用即为做好的发展之路。

  五是要清醒认识自己,扎根基层成才。

  新进青年干部,每个人都怀着一番干大事的迫切心情来到烟草。这样的心情我们可以理解。但不能把急功近利式的个人发展这作为唯一的动力,否则就是南辕北辙了。青年干部一定要心怀敬畏,心怀感恩,心怀烟草,不能想当然为自己设计路线图,而是要在烟草发展大局中站稳脚跟,在发挥聪明才智中实现事业中兴,进而实现自己个人价值的最大体现。这就要求青年干部必须认清自己的优劣势,自己分析前进的动力和航向,打开烟草通路,通向发展坦途。

  志大不能才疏,心高不能意远。我们生在一个发展的黄金时代,我们就要乘势而为,奋发图强,不怕逆境挑战,敢于和天公试比高,可以中流击水,但这些都需要我们扎扎实实根在基层,身在岗位,决不能做好高骛远的飞鸟,而是要做脚踏实的骏马,一旦凌空而起,必将事是潜渊之龙,一飞冲天。我们身上的烟草情结,也将会呈现突出的色彩。

  青年干部可塑性强,可担大任,但这一切都要经过实践和时间的考验和磨砺。相信自己,依靠组织,团结同志,转化角色,把根扎在基层,落在岗位,积极表现,努力进取,一定会实现自己的巨变“蝶梦”,进而为烟草中国梦作出微薄之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