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以严格规范创建企业一流的基础管理

2013年07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苏世杰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目前国内越来越多的垄断行业开始逐步开放市场,如保险行业由前几年限定外资企业在指定城市经营保险到2004年12月开始全面开放市场,石油行业也开始由国家完全垄断到有外资直接参与成品油的经营,烟草企业作为政企合一的国有垄断企业,生产的产品又属于特殊产品,受到国家严格的调控和卫生组织的强烈控制,烟草行业的一举一动都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关注,要使烟草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长久不衰,必须靠一流的基础管理,而要做到一流的基础管理,严格规范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一、严格规范和创建一流的基础管理之间的关系

  (一)规范的定义

  所谓规范就是规矩,规指“法则、章程、标准”,范指“限制、一定界限、榜样、范畴”,规范的第一任务是政令畅通,规范的第一要义是找到规律,规范的第一敌人是无政府主义,规范的第一破坏者是自以为是,规范的第一阵地是岗位职责,规范的第一标准是职责落实,规范的表现形式为健全的制度体系,使企业的一切行为都有据可依,有证可查,规范的目的是提升企业的基础管理水平

  (二)一流基础管理的本质

  一流基础管理的本质是建立健全有效的规章制度、清晰的岗位职责、健全的标准体系、顺畅的信息传递和严格的绩效管理,创建一流基础管理的手段是建立健全制度体系,使政令畅通,避免无政府主义,能够使企业的一切决策按照规定的程序落实到位。

  (三)严格规范和创建一流基础管理之间的关系

  严格规范的目的是创建一流的基础管理,创建一流的基础管理必须依靠严格规范,后者是前者的目标,前者是后者的手段,两者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烟草企业要创建一流的基础管理,必须从严格规范抓起。

  二、规范对烟草行业的必要性

  (一)维护烟草专卖专营制度必须严格规范

  国家对烟草行业实行“统一领导、垂直管理、专卖专营”的管理体制。十七大报告指出:要深化垄断行业改革,引入竞争机制,加强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因此烟草行业要想维持烟草专卖专营制度,必须对自身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把烟草行业建设成为对国家、对社会、对消费者高度负责的行业,在社会上树立良好形象。这就需要各方面严格规范,同时,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必然对法制建设更为重视,对规范要求更为严格。另外,与实行专卖制度初期相比,特别是随着《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履行,烟草发展的客观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在新的形势下,严格约束和规范行业自身行为显得更加重要和紧迫。

  (二)保护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必须严格规范

  烟草行业作为政企合一的国有垄断企业,拥有卷烟经营的绝对权力,马克思说过“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烟草企业员工要想保护自己清正廉明,避免腐败,就必须严格规范,要通过自查“走过的路”方向正不正、“做过的事”该不该、“说过的话”对不对、“留下的影”优不优、“赢得的执行力”强不强,做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能够按照规范要求实施,在规范的监督约束下行使自己的权力。

  (三)保障企业经济效益增长必须严格规范

  创造利润是企业生存的根本,烟草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是国家利益至上和消费者利益至上,而要保证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必须首先保证企业自身的利益,烟草行业的利益主要来源于消费者,烟草行业要想保证利益增长,首先必须保证消费者的利益,这就需要零售户能保证货源,进得到烟,买得出去烟,挣得到钱,消费者买得到烟,抽得起烟,市场上见不到假烟,而这一切都必须靠企业管理的严格规范。

  (四)保证行业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必须严格规范。

  烟草企业面临着国家的严格调控和卫生组织的强烈抵制,受到世界各方面人士的大力关注,烟草行业的任何一项举动都会受到各种各样的制约,在这种大环境下,烟草行业要想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必须重视行业自律,切实增强规范意识,树立烟草行业的良好形象,对内加强规范化管理,对外做好客户服务,赢得社会各界对烟草行业的认可,这就需要烟草行业完善规范工作机制,讲诚信、重和谐、负责任、有秩序,不断的提高对自身的要求,做到各方面都规范化管理。

  (五)对抗法律风险必须严格规范

  烟草专卖体制作为社会主义体制下的一种特殊体制,受着国家法律的制约,在生产经营的过程中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法律风险,如企业内部面临着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公司监督制约机制相对缺失、劳动人事领域不规范等法律风险。企业外部面临着相关信息公开与消费者权益保护、行政执法、日常经营管理等过程中的法律风险。企业自身制度存在缺陷是产生法律风险的重要因素,要最大限度地降低企业法律风险,必须建立一套严格规范的制度体系,并对现有内管内控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建立起内部管理监督工作长效机制,实现风险防范。

  三、严格规范的方法和途径

  (一)建立制度体系,让员工知道什么是规范

  规范的表现形式是制度体系,一个企业的管理是否规范,主要看其制度体系是否健全,一个健全的制度体系,必须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要做这“三管”,必须做到“三个明确,一要明确岗位职责,使每位员工都了解自己的工作任务,避免出现互相推诿的现象,二要明确事情要怎么做,具体要走哪些步骤,留哪些痕迹资料,事情要达到什么样的标准等,三要明确事情完不成应负责什么样的责任,通过制度体系建设,确保规范有据可依,有证可查。

  (二)加强宣传培训,让员工知道怎么样做到规范

  要想将制度体系落实到位,首先必须将制度落到员工的脑海中,使每位员按照制度实施,一是要加强宣传,多层次开展规范宣传教育,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改进教育形式,创新宣传载体,利用知识竞赛、编印规范手册、设计动漫故事等有效载体,积极营造自律氛围,增强全员规范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要加强培训,让每位员都熟知制度,掌握制度,知道事情应怎么样实施,三是要加强考核,让每位员工的制度掌握情况与工资挂钩,确保每位员工都掌握规范化要求。

  (三)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规范工作落到实处

  有效监督检查是企业规范建设的重要推动力,是落实各项规范管理制度的重要手段,将权力锁在规范的牢笼里,必须以监督检查为狱卒,只有在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下,整顿规范工作才能顺利得以实施,要做好监督检查工作,一要加强自律,对照规范要求,对自己的工作开展自查自评,二要充分发挥审计、纪检、整顿办等监督部门的职能,使每一个项目在监管下实施,三要加强政企务公开工作,将项目实施的每一个环节都进行公示,接受全体员工的监督,确保项目的公平、公正、公开。

  (四)加强整顿规范与企业文化建设的融合,将规范转化为一种日常工作习惯

  规范化工作要真正的实现常态化运作,就必须将规范转化为一种工作习惯,融入员工的潜意识中,使员工在不经过思考的情况下,下意识的去做,就像每天早上洗脸刷牙一样,作为日常生活必须的一项工作任务,而要做到这点,就必须加强整顿规范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有机融合,将整顿规范工作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部分,转化为一种工作的理念,渗透到员工的脑海里,确保规范工作转变为日常工作,实现常态化运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