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印尼禁烟任重道远

2012年06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经济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中国经济网报道  日前,雅加达传来印尼总统苏西洛将签署新烟草条例的消息。

  印尼卫生部发言人日前宣布,新的烟草条例草案已通过卫生部审批并呈总统签署。据透露,新烟草条例共8章,其中最重要的有三点:第一,每包香烟包装盒的正反面必须印有吸烟危害健康的图文警告,其大小必须占烟盒面积的40%。第二,政府有关部门将加强对香烟广告、促销和赞助的监控。第三,按照该条例,有关部门将逐步规定禁烟区。其中学校、医院等地严禁吸烟,其他公共场所也将设立专门吸烟区。另外,卫生部发言人同时指出,该条例并没有禁止农民种植烟草和生产香烟。

  此消息一出,立即在当地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应。支持禁烟的人认为,这是政府决心开始禁烟的信号,值得拥护鼓励;反对禁烟的人则认为,该草案不过是政府的一个姿态,因为这不仅将剥夺烟民的“幸福”,影响烟农和相关企业的切身利益,同时也将减少政府的税收。更有人天真地认为,如此一来印尼全面禁烟胜利指日可待。

  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印尼是世界上仅次于中国和印度的第三烟民大国,烟民人口约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印尼卫生机构的调查也显示,1995年15岁到19岁的吸烟者比例只有7%,2010年这一比例已经上升到19%,每年8000万烟民要花费100万亿盾购买2250亿支香烟。

  根据印尼卫生部2009年的有关条例,印尼全国各地都曾提出过公共场所禁烟、设立吸烟区等措施。印尼铁路公司从2012年元旦开始在全国火车上全面禁烟,违者将在最近的车站被逐下火车,但据说至今火车上我行我素的吸烟者依然很多;旅游胜地巴厘岛加重了对违禁吸烟者的处罚,在禁烟区吸烟将有可能被罚款5000万印尼盾(约合5260美元)或坐牢半年,可在巴厘岛的一些公共场所依然能看到来自国内外的吸烟者;连首都雅加达一些中低档商场中,空气中也经常弥漫着丁香烟那种特殊的味道。

  进一步提高国民吸烟有害健康的意识,坚定不移地推行公共场所禁烟,逐步减少政府税收依赖烟草并为烟农寻找替代生计等,是目前可行且有效的具体措施。但是,考虑到历史传统、客观现实以及实施难度,全面禁烟对于像印尼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步履维艰,任重道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