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跨国公司 > 正文

美国烟草巨头雷诺与罗瑞拉德谋求合并面临阻碍(附评)

2014年03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网易财经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网易财经报道  美国烟草公司雷诺美国和罗瑞拉德有可能合并的消息引起了投资者的兴趣,两家公司的股票上周(3.2-3.8)大幅上涨。如果两家公司合并,将在价值900亿美元的美国烟草市场中占据40%的份额。

  雷诺拥有的骆驼和波迈以及罗瑞拉德的新港是除万宝路之外,美国销量最大的三个卷烟品牌,但这两家公司想要合并,还要面临多个阻碍。

  分析师表示,如果雷诺向罗瑞拉德发起收购要约,它将面临其他竞争对手的挑战,包括日本烟草和英国帝国烟草公司。英国的英美烟草公司的角色也很关键,因为它拥有42%的雷诺股份,在雷诺董事会中拥有五个席位。监管当局的阻碍也会让任何交易灰飞烟灭。

  所有这些公司均拒绝发表评论。

  3月3日,就在《金融时报》报道,雷诺可能向罗瑞拉德发起收购要约,会使后者的估值超过200亿美元后,罗瑞拉德的股价攀升9.3%,创两年来的单日最大涨幅。上周(3.2-3.8)罗瑞拉德的股价上涨超过8%,雷诺的股价上涨超过5%。

  烟草行业上一次大型交易还要追溯到五年前,当时万宝路品牌拥有者奥驰亚集团花费110亿美元收购了干杯(Skoal)和哥本哈根(Copenhagen)口含烟的制造商UST。

  按照营收计算,雷诺和罗瑞拉德位列奥驰亚之后,排在全美烟草公司排行榜的第二和第三位。面对吸烟率的大幅下降和电子卷烟的兴起,这两家公司早有合并之意。

  分析师表示,雷诺和罗瑞拉德的合并交易中,英美烟草的角色非常关键,因为雷诺不太可能用债务为这笔交易融资。

  为了发行股票,只要稀释率超过5%,雷诺就必须得到英美烟草的同意,这个规定源于十年前双方签订的协议。当年这家英国公司向雷诺注入它的北美资产,获得了雷诺42%的股份。

  花旗研究的分析师表示,假设以67美元每股收购罗瑞拉德,雷诺全部使用债务来进行融资,那么合并后的公司的负债与息前税前及折旧摊销前盈余比将超过6倍,目前这个比率只有1.7倍。就这一点而言,股票将在收购中扮演关键角色,这需要得到英美烟草的同意。

  根据分析师的说法,监管风险也要考虑在内。

  合并后的雷诺-罗瑞拉德公司将导致美国市场的近92%集中在两家公司的手中。此外,合并后的公司将拥有67%的美国薄荷烟市场。

  卷烟销量在美国市场逐年下降,市场定价机会有限。这是一个非常严酷的监管环境。

  虽然总体上看吸烟率下降,但美国吸食薄荷烟的人群在上升,但这可能因为美国的监管发生改变。罗瑞拉德超过80%的销量来自于新港卷烟,这是美国最知名的薄荷卷烟品牌。

  花旗研究的薇薇安·阿泽(Vivian Azer)表示,鉴于有收购方愿意为罗瑞拉德支付溢价费用,监管部门很可能会保留限制条件。分析师表示,除非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澄清针对薄荷卷烟的条款,否则任何交易都不太可能发生。

  分析师认为,英美烟草可以克服美国的监管问题,并通过与日本烟草达成交易的方式,让后者不再出价。日本烟草一直觊觎雷诺在美国本土以外的骆驼和云斯顿(Winston)卷烟品牌。英美烟草对罗瑞拉德的新港品牌感兴趣。

  野村证券分析师大卫·海耶斯(David Hayes)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雷诺将骆驼和云斯顿品牌出售给日本烟草将减轻反垄断压力,为雷诺收购罗瑞拉德以及英美烟草购买包括新港品牌在内的更大公司铺平道路。

  英美烟草将重新在7月31日前重现检查它的美国战略。到这一天,它10年暂停增持雷诺股票的行为将到期。

  虽然英美烟草可能会寻求增持雷诺股票或发起收购。但法兴银行分析师表示,由于缺乏地理位置的重合,协同增效效应将受到限制。

  除此之外,他们认为英美烟草在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的占有率不足。法兴分析师指出:“如果有必要对东南亚进行再投资,我们希望见到英美烟草将雷诺的股票货币化。”

  巴克莱分析师加布里埃拉·马尔库任斯基(Gabriela Malczynska)表示,收购雷诺将使英美烟草的收入增加7-10%。不过英美烟草可以通过股票回购来实现类似增值,风险相对来说要小得多。

  她还表示,英美烟草并不急于增加在美国市场的曝光率。她说:“美国烟草销量逐步下降,市场定价机会有限。这是个严酷的监管环境。”但是美国依然是全球最大的烟草利润来源。英美烟草会寻求提高美国市场的曝光率,以抵消新兴市场的波动。英美烟草最大的收入来源是巴西,其次是俄罗斯。

  根据法兴银行的说法,过去两年英美烟草的股票的表现都弱于欧洲同类,原因是在它的五个利润最大市场货币都表现疲软。这五个市场是巴西、俄罗斯、澳大利亚、加拿大和南非。

评论:

  美国烟草市场平静很长时间了,雷诺可能收购罗瑞拉德的传言打破了这种平静。从美国烟草市场现状来看,奥驰亚是老大,而且产品覆盖范围广,从卷烟到无烟烟草,到电子烟都涉及了,而雷诺和罗瑞拉德的产品相对没有这么全,不过,罗瑞拉德在电子烟方面起步较早,而且投资力度大。如果这两家合并,其综合实力将直追奥驰亚。未来,美国市场上或将呈现两巨头并立的局面,传统烟草市场的发展或继续保持平稳的势头,而新兴的电子烟市场或许因为新巨头实力的增强而出现激烈的竞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