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在线之声 > 正文

抓住千亿工程契机 "和谐系列"赋能次高端

2021年12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九叶
A+ A

2021年12月9日,以“和谐天府,蓉城尽秀”为主题的2021“玉溪(和谐)”品系宣介在四川成都举行。这是一次传统思潮与时代价值的碰撞之行,也是一次中国传统文化的沉浸式体验之旅。“玉溪”品牌是云南卷烟“1+4+X”体系中的主干力量,“和谐系列”是云产烟高端突破的规模支撑,是实现“玉溪”品牌“千亿工程”的有力抓手。

“千亿工程”发布 “玉溪”打开新格局

回顾“十三五”时期,中式卷烟品牌的发展可谓是跌宕起伏,大品牌们一度进入周期性波动,不得不忍受阵痛,并在阵痛中思考、成长。

进入“十四五”时期,国家对高质量发展不断强调,明确提出“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在这种宏观环境的影响下,烟草行业也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大品牌们凭借在阵痛中的领悟,不断完善、提升,正在实现强势回归。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云南中烟立足市场变化新形势,着眼未来发展新方向,正式提出“玉溪”中长期目标——“千亿工程”,就是为了加快“玉溪”品牌转型升级,助推云产品牌高质量发展,全力将云南中烟打造成为业内唯一的“双千亿”品牌企业的愿景变为现实。“千亿工程”是“玉溪”品牌找准方向,航行更远的重要保障,也是“玉溪”品牌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必然选择。

“玉溪”这个传统中式卷烟的头部大品牌,正在身体力行的实现这样一种转变,这种转变中蕴含着它对当下品牌发展的深刻领悟和觉醒,更有站在新的起点实现再一次做强做大的决心。

卷烟结构不断提升 “玉溪”品牌一马当先

“玉溪”品牌之所以能够成为消费者心目中的高档烟,高品质赋予的高价值是一个重要因素。说得直白一点,那就是早在10多年前,在行业大部分品牌的产品基座还沉积在三、四类烟,偶有品牌二类烟表现突出就能高人几等的大背景下,以一类烟为主的“玉溪”品牌率先抵达品牌金字塔的顶部,睥睨群雄。

在“玉溪”大品牌的引领下,一类烟也在不断地加速规模化。2014年首次突破千万箱,市场份额也从不足10%一步一步越过20%。随着2017年全国卷烟单箱批发均价突破3万元,一类烟的年均增量就此稳定在了百万箱级别。一类烟的高歌猛进相伴随的则是产品基座的不断上移。

在卷烟结构不断提升的当下,“玉溪”依然保持了其他品牌无法比拟的优势,其主销规格为玉溪(软)和玉溪(硬)成为整个一类烟价区中表现最抢眼的规格,其次玉溪(创客)、玉溪(软尚善)等规格产品,在销量和增长速度上也给出了不俗的成绩。这一方面得益于品牌过往发展的强大积累,另一方面也说明“玉溪”品牌在结构升级态势下的坚守与笃定。

抓住做大做强关键 “和谐系列”赋能次高端

面对全新发展态势,“玉溪”品牌并没有耽于当下,而是早已开始自我加压,向更高的山峰攀登。他们深知,当下正是一个极为珍贵的窗口期,是他们实现品牌更高结构发展的重要积蓄期。

那么,“玉溪”品牌是如何开拓这条更高结构的发展之路的呢?

近两年,“玉溪”在超高端不断发力,推出了“翡翠”和“境界”系列产品,以顶级资源打造集大成之作,为整个品牌发展重新锚定价值高度。

在超高端产品的价值锚定、场景营造之外,更为关键的则是次高端产品能够提供销量、结构的稳定与平衡。

在这一步上,“玉溪”发展格局中的一颗重要“棋子”就进入了人们的视线,它就是“和谐系列”。

玉溪(硬和谐)是“玉溪”的一款经典老产品,上市已经十多年,其420元的定价,在“玉溪”的产品矩阵中,格外“另类”。只要想想在10多年前就以这样的价格诞生,不能不说是品牌的眼光长远、格局大气。这款产品也许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并没有进入品牌增长的“主阵地”,但在日积月累的渐进中,却不断增强了其在品牌发展中的权重。通过数据我们可以清晰看到,在“玉溪”众多销量不错的普一类产品中,“硬和谐”以更高的价格,杀入了品牌销量前五的规格当中,名列第四。而在行业400-450元价位段的全产品中,“硬和谐”也处于第六的位次。可见无论对于“玉溪”品牌还是整个行业品牌的发展来说,都具有相当的含金量!

在“硬和谐”的基础上,“玉溪”品牌又乘着“中支”风口,于2018年推出了玉溪(中支和谐)。

中支烟在近两年的发展势头有目共睹。2021年前10个月,中支烟贡献出了5倍于一类烟整体增速的市场表现,在一类烟的份额比重和增量贡献上,都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而且中支烟在普一类和高端烟上,都拿出了极具说服力的成长性。

所以,一类烟与中支烟的互相加持,成为未来更高结构产品的一个重要选项。“玉溪”品牌显然洞悉到了这一趋势,以“硬和谐”一脉传承的高品质打底,同时以中支烟特色加成,祭出了这样一款力作。这款产品不仅属于中支烟,而且添加了爆珠,带给人们更为独特的体验。从2020年的市场表现来看,其销量和销售收入增幅均保持在25%以上,表现出了极大的发展潜力。

这样的“和谐系列”,对于当下的“玉溪”来说,难道不是后劲更为雄厚的“能量”吗?必须是!

从“玉溪”的产品布局来看,“和谐系列”上承“翡翠”“境界”,下启“软硬玉溪”“鑫中支”,不仅贯通了“玉溪”品牌在不同价位产品上的割裂,更因其更高价值的量价齐增,成为“玉溪”品牌实现高端化的重要支柱。

“和谐系列”所代表的次高端价位,不仅是玉溪实现产品结构上移的重要通道,也是行业高端产品规模化的重点价区,不仅对于“玉溪”品牌具有强大的赋能力量,更是对行业整体次高端产品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力量。

国家局“136、345”品牌发展战略的提出,将品牌重心和发展方向校准到了中高端卷烟上,这是引领、规划未来品牌格局的重要基础。在这个立足长远的发展规划中,普一类产品是基础和支撑,超高端、高端产品是目标和高度,而能够实打实带动中国烟草品牌整体结构再上一个台阶的,可能就是以“玉溪”品牌“和谐系列”为代表的次高端产品们了。

从这个意义上来看,“玉溪”对“和谐系列”的积极推动,已经超出了品牌自我发展的诉求,而是有着更为宏大和长远的格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