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在线之声 > 正文

诚信建设 永无止境

——贵州贵阳市局(公司)零售客户信用体系建设结硕果
2021年07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小花
A+ A

世界正迎来百年未有之变局,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强国,将继续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也是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

完善的信用体系,是现代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基础。加快推进烟草行业卷烟零售客户信用体系建设,是完善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规范烟草市场秩序的治本之策,也是行业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贵州省局(公司)高度重视,快速响应,并明确贵阳市局(公司)为全省卷烟零售客户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单位。

在省局(公司)指导下,贵阳市局(公司)根据试点要求,按照想清、理清、写清、说清、做清“五清工作法”,系统谋划,创新实践,合力推进,初步构建了“11514”卷烟零售客户信用体系。

“1”——坚持“一条主线”。坚持深化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主线,持续丰富完善1466卷烟营销新生态价值体系。

“1”——探索“一个新型服务模式”。构建将信用贯穿零售客户卷烟经营全过程的新型服务模式,有效强化客我关系,优化资源配置,维护专卖管理秩序。

“5”——建立“五大运行机制”。建立涵盖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零售客户信用体系运行机制,实现严格规范、系统科学的零售客户信用管理。

“1”——搭建“一个信用管理中心”。建设支撑零售客户信用体系高效运行的客户信用管理中心,实现数据联动、指标聚能、移动便捷的数字化信用管理与服务。

“4”——提升“四个维度价值”。深度挖掘消费、终端、品牌和社会四个维度价值,实现工商零消共享共赢。

“11514”是诚信体系建设的实践探索,是市场化取向改革的攻坚蓝图,也是贵阳烟草践行和完善“1466”体系的重要举措。

2017年,贵州省局(公司)提出了“探索打造贵州烟草市场化取向改革升级版”的要求,明确了建设“1466”体系的工作思路。按照省局(公司)的部署,贵阳市局(公司)扎实开展试点工作。2018年7月,贵阳市局(公司)进一步完善“1466”体系。2019年4月,全省烟草商业深化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1466”体系正式在全省烟草商业推广应用。四年多来,在“1466”体系的引领下,贵阳卷烟市场状态不断优化,经济效益持续增长,企业迈进“百亿”行列。在“1466”体系的运行过程中,贵阳市局(公司)深有感触,建立高标准市场体系,离不开高效的市场信用环境支撑。多年来,贵阳市场繁荣活跃,消费需求旺盛多元,消费者法治观念强、维权意识高,舆情热点不断增加。对于贵阳来说,推动高质量发展,将“信用”贯穿到卷烟营销全过程,这是规范卷烟市场秩序的关键之举,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的决胜之要。

围绕信用体系建设,贵阳市局(公司)建立健全五大运行机制,搭建完善信用管理中心,创新应用场景,充分激发客户经营活力,积极营造信用良好诚信氛围,将零售客户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落到了实处。

在不断地实践创新与探索中,贵阳市局(公司)零售客户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第一,治理水平明显提升。构建多平台、多场景、多方式的立体宣讲模式,培育信用文化,树立信用标杆,“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意识深入人心,卷烟零售客户主动参与到信用体系建设中来,实现了从“要我诚信”向“我要诚信”的转变。在卷烟流通、消费的过程中,市场秩序规范度明显提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主体活力有效激发。在当前客户信用评价结果中,3A级客户数量665户、2A级5859户、A级26011户,信用状态极好、优秀和良好的客户数量占比达97.73%。

第二,服务质量大幅增强。以信用为基础,优化服务资源配置,通过服务应用矩阵,开展社群运营,将信用覆盖服务全过程。信用主题活动开展有声有色,“黔彩小家”客户诚信互助小组建设水平持续提升。在线下服务方面,推广全员营销、全员专卖、全员配送试点经验,以客户信用为基础,实现服务“随需而来”。目前,“黔彩乐享”社区已入驻客户29505户,开展信用直播、宣讲93场。

第三,“四个价值”充分彰显。进一步夯实消费价值基础,持续构建便捷放心的消费环境,有效满足消费需求,有力激发消费动能。今年以来,销售卷烟16.07万箱,同比增加1825.73箱;实现销售收入67.44亿元,同比增加2.82亿元。市场净化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进一步守好社会价值这个根本,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群众难点,实现“黔彩”品牌理念落地、形象提升。截至目前,累计为3600余个客户提供“烟草贷”近4亿元,扶困捐款78.39万元。建成绿色吸烟房6个、文明吸烟点233个,彰显烟草担当。

随着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的深入推进,在打造“11514”体系的过程中,贵阳市局(公司)聚焦问题,紧盯短板弱项,积极开拓创新,努力在卷烟营销体系建设上深化、突破、再出发。面向未来,贵阳市局(公司)对自身的卷烟营销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首先,必须始终坚持深化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立足新发展阶段,尤其对于贵阳来说,已经迎来了省委省政府“强省会”五年行动的良好机遇,城市发展空间的拓展,虹吸效应的充分释放,要素集聚能力的大幅提升,必将促进烟草消费需求进一步增长。这就要求烟草必须尊重市场规律,树牢市场化思维,坚持市场化取向,完善市场化机制,更加处理好计划、消费、市场、客户、需求、品牌之间的关系,完善供需平衡协调的卷烟市场体系。

其次,必须持续巩固和扩大“1466”体系和“11514”体系的建设成果。“1466”体系和“11514”体系的成效和经验,给了贵阳市局(公司)极大鼓舞,也是有力鞭策。贵阳市局也深知,体系建设成果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认真总结、举一反三,巩固好、坚持好;更要把握规律,在巩固中深化,在发展中创新。今后工作中,还要深入抓、持久抓,确保体系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实效性,有效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确保卷烟营销持续健康发展。

最后,必须持续深入挖掘“四个价值”的丰富内涵。“四个价值”相互作用,事关大局,具有基础性、方向性、决定性的重要意义。因此,贵阳市局将继续把“四个价值”作为“11514”体系的重要内容,持续挖掘和深化内涵,不断实践和彰显效果,确保对“1466”体系进行更加有效的补充和完善。

诚信建设,永无止境。展望未来,任重道远,惟有奋斗。贵阳市局(公司)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行业、省局(公司)的决策部署,在完善高标准烟草市场体系、构建卷烟营销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上做出更多贡献。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