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在线观点 > 正文

吸烟室全部取消之后,做贼式吸烟开始流行啦?

2019年04月02日 来源:烟民在线公众号 作者:农夫
A+ A

  烟草在线据烟民在线公众号报道  近日,在头条新闻的微博上有一条新闻,说呼和浩特某休息区母婴室变成了不少人吸烟的场所,保洁员称,抽烟的人嫌外面冷,而休息区内又没有开放吸烟区,所以虽然她们上前劝阻过,但无济于事,几乎没人理会。

  新闻后面的评论很是多姿多彩,不少网民义愤填,认为吸烟的人没有素质的占了大多数。

  但视频中保洁员和商场管理人员却再三强调:是因为本来设有吸烟区,但却不许开放,天寒地冻,人们无处吸烟,所以造成这种现象。

  其实管理人员说的没有错,主要问题是因为商场还没有开放吸烟区,但是烟民客观存在,怎么办?

  不管控烟措施有多么严格,实际上,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很习惯用行动投票。

  那就是既然没有让我吸烟的场所,那就可以随处都是我吸烟的地方。

  比如门口,楼道,厕所,垃圾桶,甚至是母婴室。

  “县官不如现管”,成了这种现象的真实写照,县官不管,也没有现管,再严厉的法规也形同虚设。

  无独有偶,今日头条一篇“这样生猛的禁烟条例,到底把啥禁了呢?”的文章引起关注,文中以西安实行了最严厉的禁烟法规却依然阻止不了饭馆食肆烟雾弥漫为例,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严厉的法规收不到理想的禁烟效果,为什么所有的地方都要取消吸烟区?为什么烟民和非烟民日益形成对立的两个阵营?或许文章后面的网友评论更能代表民意: 

  另外,无论是关于西安的文章,还是这则呼和浩特的消息,都提到了日本的做法,建议我们国家学一下日本,整趟高铁上会有两三个吸烟室。

  我们特意关注了长期生活在日本的一个网络大V“五岳散人”,他说,日本烟民之多,大概在发达国家里能排前列,他们解决问题的思路是管理限制的同时提供方便。

  日本认为,既然社会有这个需求,并且也没打算全社会禁止这种产品,那就尽量两者分开、互不影响。

  所以您到日本就能看到大部分人吸烟都在专用场所,比如说便利店门口的吸烟区。不是说没有随便吸的,相对数量少了很多。

  并且,事实证明,日本不但没有因为有吸烟区而造成烟民泛滥,而是恰恰相反,日本的吸烟率下降的厉害。

  而我们同时也注意了来自Business Mirror的消息,在2018年的吸烟情况调查中,与日本吸烟相关的数据统计如下:

  目前,日本吸烟人数大约有1900万。从历史数据分析,日本成年男性的吸烟率较高。1965年,日本男性吸烟率超过80%;2000年约为50%;2018年的抽样调查为30.1%。

  日本成年女性的吸烟率已经从1965年的15%下降到了目前的7.9%左右。

  另外,此次的抽样调查数据还表明,目前在日本国内,42%的成年吸烟者年龄大都在60岁以上。

  “五岳散人”最后建议:

  别再玩儿这种一刀切的事儿了,吸烟与否是一个成年人的选择,烟民和非烟民本来也不应该是一对矛盾的存在,我们应该学习好的处理方式,不是让大家全都跟做贼似的吸烟,而是有地方正大光明的吸烟。

  这还有个好处,就是培养大家的规则意识。没地方吸烟就只能选择性违法,比如说大街上吸,高铁站台上去吸等等,有地方吸烟了,自然也就规矩了。

  其实这也代表了很大部分人的意见,随着吸烟问题引发的社会矛盾越来越多,人们已经意识到,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方式是文明意识的建立和对规则的认可与遵守,真不是一刀切就万事大吉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