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在线观点 > 正文

你好2019,你好奋斗的烟草人

2019年01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公众号 作者:小烟卷儿
A+ A

  烟草在线据烟草在线公众号报道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2019已在眼前,相比前两年的“勒紧裤腰带过日子”,2018年的中国烟草多了一些从容不迫和游刃有余。截至12月26日,中国烟草的卷烟销量已经达到4743万多箱,与同期相比增加了27万多箱,基本已经可以确保完成全年4750万箱的销量。

  过去,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烟草人曾经都苦苦挣扎于最后一个月还要使劲压、抓紧冲的困局中,而今天可能却要担心市场收得太紧、踩得太快。

  这种鲜明而强烈的对比,既是对2017年以来坚持“总量控制、稍紧平衡”的最大褒奖,也是对珍惜来之不易大好局面的最大提醒。同时更不能忽略的是,全体烟草人的努力奋斗,才有了今天的不错局面。

  2018年,对于烟草行业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样的说辞,也许你觉得有些空泛,哪一年对于烟草来说又是平凡的呢?每一段“征程”的开拓,都凝聚了行业的思考、决心和勇气,都烙印着不平凡的轨迹。但2018年的确又是不一样的一年!

  宏观环境的变化——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样明确而清晰的定位,让烟草行业也开始思考、践行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未来方向。

  年中,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张建民指出,要推动行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何谓高质量,如何实现高质量?相信这是每一个烟草人都十分关心的问题。其实,宏观的表达通常都隐藏在细节的落实中。

  对于烟草行业来说,品牌是行业最宝贵的财富,品牌的发展状态是决定行业发展好坏的根本基础。在过去两年中,中国烟草品牌经历了严峻的考验,无论是新生的卷烟产品还是业已壮大的重点产品,都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艰难。烟草人困顿过、迷茫过,但好在我们重拾了一些最为基础和宝贵的准则,比如主动打掉泡沫,比如尊重市场、尊重规律,比如重建市场信心、客户信心……

  当烟草人在迎接、解决这些困难的过程中,明白了居安思危、登高望远,也深刻理解了未来烟草发展的根本方向所在。

  所以,在半年工作会上,“总量控制、稍紧平衡”的调控方针得到了再一次确认,“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的战略得到再一次强调,其立意和落脚之处便在于“尊重市场、遵循规律、遵守规则”。如果你还说搞不清何谓高质量发展,那这些宝贵的发展准则正是对烟草高质量发展的最好诠释。

  不过,在中国烟草总体向好的局面下,要明白很多问题并非消失了,相反可能依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比如,销量大增的“双15”品牌,其很大一部分增长是来自细分产品和特色产品,或者更准确的说是来自新产品。具体到各大品牌的主导规格,其实普遍是降多增少,大环境的回暖只不过延缓了下降的速度和幅度。

  而对于红火的新产品,也切莫盲目乐观。他们的销量很多来自上柜铺货的刺激,其对于年轻消费群体的激活和品牌年轻化的呈现并没有取得实质的进步,后续对于销量的持久影响力可能还很有限。

  认识到这些问题的存在,并努力的去响应、解决,同样是对于高质量发展的落实和践行,甚至是更为迫切的要求。

  当然,除了聚焦传统烟草品牌的发展,中国烟草在2018年也有了很多新的思考和行动。面对越来越有流行趋势的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在国际烟草巨头尤其是以菲莫烟草IQOS为代表的“攻城略地”下,中国烟草企业也在迅速跟进研发,并且在核心专利技术上力求原创性和创新型,相继在国际市场推出了加热不燃烧产品,像湖北中烟黄鹤楼品牌推出的MOK加热器和COO专属烟支、四川中烟的“宽窄•功夫”等,都是中国烟草“国家队”在这一新型烟草领域的集中发力。

  随着“吸烟有害健康”的共识越来越深入人心,传统烟草的销量下降似乎已成必然,烟草行业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新型烟草就是不可忽视的重要方向,中国烟草在此方面的觉醒和行动,同样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烟草的“原罪”,让其依然在发展中面临争议。中国烟草在2018年依然受到了诸多来自控烟的压力。当然,这样的压力来源于人们对于健康生活的追求和认识,无可厚非。烟草行业作为特殊产品的制造者,虽然不违背法律,但仍然应该承担来自舆论的争议和压力。但是,对于中国烟草来说,他们坚定倡导理性控烟,但却无法接受来自外界恶意、无根据的指责,这是一个合法产业最基本的发展底线。基于这样的底线,中国烟草在2018年提出了建设文明吸烟环境的号召,这样的号召也许会被别有用心之徒所诋毁,但却改变不了这是中国控烟不断进步表现的事实,同样也是烟草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注脚。

  ……

  2018年的“题目”,中国烟草已经算是基本解完,收获的经验值得梳理和总结,但更重要的是,我们用了什么讨巧的办法,规避了哪些需要正面迎向的问题,更应该牢牢记在发展的备忘录上,在新一年中努力去解决、改变。只要这样,中国烟草才能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前进,走得更高更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