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在线观点 > 正文

“文明吸烟”怎么就是个荒诞概念了?!

2018年12月14日 来源:烟民在线公众号 作者:九叶 
A+ A

  烟草在线据烟民在线公众号报道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在日前举办的评析中国烟草业“文明吸烟环境”信息交流会上,控烟界的专家提醒公众一个新现象——烟草公司开始在各地兴建吸烟室,以创建“文明吸烟环境”为由,并希望得到一些地方政府部门的资金支持。

  控烟界认为,“文明吸烟”是个荒诞概念,建吸烟室的根本目的还是为了卖烟,地方政府部门应该站在维护公众健康的角度,以防为烟草行业“背书”。

  “他们与其他部门合作,为烟民提供消费环境,根本目的在于换取销量,与烟草控制的公共卫生政策的目标相冲突”,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克安担心。

  小编理解控烟人士对于中国控烟推进的关切,毕竟烟草确实有害健康,但看到控烟界认为的“‘文明吸烟’是个荒诞的概念”时,还是觉得有些错愕。

  当然,在控烟人士看来,完全禁烟才是最理想的状态,吸烟行为根本不能存在,以这个为前提,所谓的“文明吸烟”当然是个荒诞概念。

  我们面对的控烟现实

  但现实是,中国目前还拥有3亿多的烟民,这些烟民不仅年龄各异,而且文化层次、认知水平以及对于自身行为的控制力等都参差不齐,尤其是对于“不因自己吸烟危害别人”这一基本的“底线”,很多烟民并没有清晰的认识,也没有形成自觉的责任。

  所以我们看到媒体报道中会出现,吸烟者与非吸烟者之间的冲突,甚至会出现“女子电梯内劝阻男性吸烟者被暴打”这样的极端事件。虽然这样的暴力事件只是偶然,但却充分暴露了部分吸烟者对“吸烟不应危害他人”这一认识的淡漠。而在日常中,更多吸烟者全然不顾别人感受的“吞云吐雾”,正让他们成为被“妖魔化”的对象。但客观来看,这其中很多烟民其实并非出于恶意,只是没有形成和养成“吸烟不应危害他人”的认识和自觉。

  面对这样的现实,控烟甚至是未来的禁烟,当然是一个正确的大方向,但如何控禁还需要根据现实情况做出更为符合实际的决定。

  “文明吸烟”是荒诞概念?

  正如烟草进入人类的生活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庞大的烟民群体也不会一下子全部消失。无论控烟人士是否承认,控烟都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并非一蹴而就。

  所以,面对这样的微观和宏观现实,“文明吸烟”的提出,都并非一个毫无依据的荒诞概念,而恰恰是目前阶段社会层面对于吸烟者与非吸烟者权利的一种平衡,而且更多来说,是对于非吸烟者的一种保护。

  建立吸烟室作为“文明吸烟”的一种主要体现就变得十分必要,它以技术手段有效隔绝二手烟对于非吸烟者的危害。试想,在公共空间的肆意吸烟与吸烟室的相对隔绝吸烟,哪个危害更大,即使对于吸烟恨之入骨的人来说,也能分辨清楚。既然,目前情况下,无法完全禁烟,那为吸烟者提供一个合适的空间,同时又不危害不吸烟者,岂不是一个两全的方法?!

  建吸烟室是为了卖烟?

  控烟人士提到,“建吸烟室的根本目的还是为了卖烟”。客观来说,作为一个产业,追求产品销量是出于本能。但建立吸烟室真的就能成为卷烟销量的保证吗?还真不是这样简单粗暴的逻辑!

  经过十来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烟草的总量增长基本已经看到“天花板”。那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当然得益于人们健康意识的觉醒,以及多年来的控烟宣传。这说明随着时代进步,人们对于烟草已经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这是人类控烟运动的进步。所以,你会看到世界范围内吸烟人数的大幅降低。“吸烟有害健康”这一共识的达成,将不断推动控烟进程的前进。在这个过程中,吸烟人数减少、卷烟销量下降等,都是自然发展的内在规律。

  所以,烟草销量的增长和减少,都不会因为吸烟室的建立而有根本性的改变。建立吸烟室只是在目前控烟环境下,能够更好保障非吸烟者不受危害的一种手段而已。那些认为建了吸烟室,就能增加烟草销量的看法,太过幼稚!

  最后,小编想说的是,因为“文明吸烟”的倡导者是烟草行业,所以控烟人士会怀疑这是不是“阴谋”!其实从社会层面来看,呼吁“文明吸烟”,建立吸烟室,也许是目前缓解吸烟者与非吸烟者之间矛盾,保障更多人不受烟草危害的一种很好的手段。而且,建立吸烟室行为本身,也是控烟进步的一种表现!

  在“吸烟有害健康”的共识下,控烟进程的自然规律是不可逆的,这个过程中的任何行为都不足以扭转这一大规律。所以,抓住烟草倡导建立吸烟室这件事请不放,并非开放、理性的控烟行为,相反倒有为控烟而控烟的“阴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