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在线观点 > 正文

俄罗斯交通部支持恢复机场吸烟室,烟民你们怎么看?

2018年09月20日 来源:烟民在线 作者:谷越
A+ A

  烟草在线据烟民在线报道  根据媒体报道,近日,俄罗斯交通部副部长InnokentyAlafinov表示,该部门支持恢复机场中的吸烟室,称没有吸烟室导致俄罗斯机场缺乏与其他国际机场的竞争力。他指出,实际上取消吸烟室是给不吸烟旅客带来了更坏的环境。

  看到这条新闻笔者不禁想到了国内的情况。众所周知,继北京首都机场的14个吸烟室取消之后,上海机场的吸烟室也取消了,而且不仅包括机场,还有火车站。

  18个城市公布禁烟条例 ,北京,上海,深圳等全国重点城市机场、高铁站都纷纷取消吸烟室……不得不说,控烟的压力越来越大。

(资料图:莫斯科多莫杰多沃国际机场)

  看到一个又一个想推开吸烟室紧闭大门的人失望的表情,我能够理解他们的心情,失望和沮丧,可能还有整个社会对吸烟群体不公平的委屈。

  在控烟的问题上,整个社会缺乏一种公正与理性。

  没有谁因为自身的习惯就要受到别人的歧视与制约。吸烟不是吸毒,它是成年人合法的嗜好,别人无权干涉,单不说烟草生产与销售企业每年为国家的贡献有多少,就拿烟草消费者来说,每买一包烟的钱就有60%上缴给了国家,凭什么还要受到这样那样的制约与指责?

  随着社会发展,人民文化素质和健康观念逐步提高,卷烟作为一个既对抽烟者本身有害又对周围人群有更大危害的事物,逐渐成为注重健康环保人士、反烟人士的眼中钉、肉中刺,大家恨不得立马诛之而后快。

  然而我们必须看到,控烟并不是一道1+1=2的简单的算术题,在这个过程中,有多方角色和多元价值在角力:政府部门、烟草企业、烟农、消费者、反烟人士……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合理诉求,非烟民与反烟人士有自己的诉求,同样,烟草行业以及相关的上下游企业、消费者同样也有自身的合理诉求。

  在大众普遍认识到烟草对健康有害的今天,社会作为一种调节机能而对吸烟场所进行一定的限制本无可厚非,但是一刀切的禁烟方式是对一部分人的权利的一种侵权和剥夺,这也是上海机场及火车站取消吸烟室的新闻发布之后,很多网友都表示反对、甚至有很多非烟民也对这一政策表示不理解、对无处吸烟的烟民群体表示同情的原因。

  规定在“带顶儿”的场所均不让吸烟,像电梯、走廊、楼梯间、卫生间等也在禁烟之列,没有任何缓冲期和例外,就连室内的“吸烟室”、“吸烟区”都不让出现。那么我们的执法部门在出台一些法规时能不能充分照顾到各个群体,既保护不吸烟的群体也保护吸烟者的权益呢?比如提倡文明吸烟,在老弱妇孺多的场所限制吸烟,在其他公共场所设立吸烟区和非吸烟区,能让大家有自主的选择,这样能够保护各方的利益。

  要知道,烟民的素质和公共政策是否友好、公共设施是否到位密切相关。很多人吐槽二手烟危害,抱怨烟民不顾他人感受,不否认有部分烟民素质不高,但这很大程度上可以通过完善公共设施、改良公共政策来解决,不难发现,只要像在火车站设个小小的吸烟室,在厕所和过道中抽烟的人数就会大大减少。所以俄罗斯交通部才会支持恢复机场吸烟室。

  控烟是一项理性的长远规划,任重道远。社会的和谐就是要照顾到各界的利益,没有谁因为自身的习惯就要受到别人的歧视与制约。当我们给吸烟者和非吸烟者都创造出合适的环境,让他们的权利和自由都得到充分尊重的时候,那才是真正的理性控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