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在线观点 > 正文

杭州控烟立法真的是在“开倒车”吗?

2018年06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初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最近一个月,一个地方火了,那就是——“杭州”。杭州这次为什么火了?不是因为它的美景,而是因为控烟立法。

  5月初,杭州市人大网站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关于修改〈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的决定(草案)》意见”的公告。杭州拟删除此前征求意见稿中受到外界褒扬的“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全面禁烟”措辞,允许室内设置吸烟区。此举引起了相关协会的关注,并致函杭州有关部门,认为这是在“开倒车”。

  笔者看来,“开倒车”是一种偏激的误解。首先,“开倒车”从字面上给人直观的感觉就是让人以为杭州控烟条例从室内全面禁烟“倒退”到允许室内设置吸烟区。其次,从实际来看,除了现行控烟条例,杭州于今年1月下旬公布了一个修改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其后又于5月中旬公开了新的草案征求意见稿。也就是说,室内全面禁烟,其实是稍早前的草案征求意见稿,而不是现行控烟条例。

  简单来说,今年1月份的版本删除了设立吸烟区的规定,改为“室内工作场所、室内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也就是上面所说的室内全面禁烟;最新的草案则维持现行条例不变,而对其他方面进行修改。

  严肃地说,杭州也只是维持了原样,没有新“突破”而已。

  所以“开倒车”实属无稽之谈。

  杭州是旅游城市,也是我们有目共睹的文明之都。控烟立法能做到如此人性化,真是让人感动。相比北京、上海的“最严控烟条例”,杭州的难道不是“最人性控烟条例”吗?

  凡事均要“疏堵结合”。一味的“堵”,哪有缝儿就堵哪儿,完全不给吸烟者喘息的机会,不给他们留有尊严,不给他们设置合理的吸烟区,最终“最严控烟条例”也会沦为“一阵风”,“严打”过去后便会无人问津了。

  而杭州控烟条例如果能实施起来,那将会是很人性化的。因为人们的控烟意识不会是被“强迫”的,而是自觉的配合。心理和行为上面的疏导,看似很不起眼,但是却能发挥很大的影响力。

  室内100%禁烟是一个很“大”的目标,若想一步到位全面推行,而不考虑城市现状、市民意识,游客素质等等,那将又是一个“鸡肋条例”,终归会“半途而废”。

  杭州这座文明城市,在控烟方面已经做得十分出色。想要做得更好,只需唤起烟民“文明吸烟”的意识,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从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做起,这样,城市文明会影响到每一个人,城市的控烟事业也会被逐步推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