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在线观点 > 正文

你的素质分,就藏在这里……

2018年04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初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日媒称,旅游业正在取代制造业、金融业和互联网相关新兴企业,成为引领世界经济的最大增长引擎。旅游热出现的背后,是中国游客激增和会员制社交网络服务的普及。世界旅游组织称,中国游客的海外旅游消费占全世界1/5以上,比美国多出一倍。据里昂证券有限公司的报告预测,中国游客在海外旅行的消费,到2021年将达到4290亿美元。旅行目的地也变得多样化。

  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2018年春节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同比增长12.1%,实现旅游收入4750亿元。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中国游客从近200个国内主要城市到达全球68个国家和地区、730个国内外城市。在国内,广东、四川、湖南、江苏、河南、安徽、山东、广西、湖北、浙江等省份接待游客人数居前十位。而东南亚仍是春节期间出境游客最多的目的地,阿根廷、墨西哥等远程出境目的地在春节期间也大受欢迎。根据同程国旅与同程艺龙联合发布的《2018春节黄金周旅游与出行消费盘点》,春节黄金周期间出境游的人均花费水平超6000元。从携程网预订数据看,出境跟团游和自由行分别占52%和48%;85、90后游客占比近50%,开始主导出境旅游市场格局。

  那么,“走向世界”的中国游客是怎样的?当下,社会在进步,人类文明在推进,游客素质更是在改善。曾经诸多差评的中国游客,近几年素质也一直在提升。毕竟,文明素养的进步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很多时候,游客并不了解这个国家的风俗习惯和文明要求,只有从细节上着手,才会让人们树立起文明意识,再将习惯过渡成自然。旅游是一个文明的过程,是一个展现和提升个人素质的过程。

  这些年来,出现了太多与游客素质有关的负面新闻,如“华尔街骑牛”、“卢浮宫洗脚”事件(尽管最终证实很多外国人也是这么做的,但人们还是无休止地谴责。)等。人们擅长给坏的事件挖坑,以至于无法翻身,但是,要知道,一味谴责并不利于游客素质的改善和提升。

  世界旅游组织1980年通过的《马尼拉世界旅游宣言》曾经指出,“旅游是人的基本权利,旅游是人类实现自我精神解放的重要途径。”

  纵观外媒总结出的中国游客几大罪状,如:不讲礼仪,时间观念差,不入乡随俗,有钱没素质等,其中最令人发指的就是:很多游客无视禁烟标识,烟是想吸就吸。其实,不要说在中国游客在国外旅游时会吸烟了,就算是在家中,在办公室中,在其它境内公共场合,又有几个烟民能控制住不去吸烟的冲动呢?!

  旅游素质,往宏观方面讲,影响着中国人的形象,而往微观方面说,也左右着一个人的颜面。尤其在控烟大趋势之下,烟民最起码要做到文明吸烟。游客里有大部分的烟民,烟民的素质,在当今,受到更多的关注。烟民的形象好与不好,就要看烟民自己是否要去维护了。我们一直希望烟民权益可以得到良好的维护,但是烟民的形象,也要靠自身维护好。

  通过上面两张图可以看出,大部分被调查对象支持公共场所全面控烟,而且年纪越大,支持率越高。因此,无论是吸烟者还是不吸烟者都期盼一个没有烟雾缭绕的环境。

  文明吸烟无小事,虽然它只是一只小小的烟卷儿,它引发的问题却大到无法想象。

  国家旅游局近日发布,又有3名游客被列入旅游“黑名单”!其中就有一件是因它而起:2018年1月,云南游客李某某由云南熊猫国际旅行社组织前往马来西亚旅游。该游客搭乘亚航航班由吉隆坡飞往斗湖的途中,因在机舱内吸烟被马来西亚警方立案调查。李某某被马来西亚地方法院判处罚款6000令吉,约合人民币9731元,国家旅游局将其列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

  网友一时间炸开了锅,纷纷吐槽:

  “飞机不是你家,机舱里不止你一个人,公共场合要尊重他人。”

  “要给必要处罚,让违规者付出顶一定的代价。”

  “有钱旅游但是不能没有素质”

  你说,我并不清楚哪些行为会被拉入“黑名单”,那么,对照下图,自查一番。

  
  因监护人存在重大过错导致被监护人发生旅游不文明行为,将监护人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

  进入“黑名单”,后果有多严重?

  根据规定,“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保存期限为1年至5年,在此期间:

  1.旅游主管部门可以将旅游者的相关信息纳入不文明行为记录,向社会公布,并向公安、海关、检验检疫、边检、交通、金融等部门和机构、行业组织及相关经营者通报。

  2.有关部门和机构、行业组织、经营者可以根据职责权限在征信系统中记录,采取在一定期限内限制出境旅游、边境旅游、参加团队旅游、乘坐航班等惩戒措施。

  3.对于列入“黑名单”的游客,景区可以进行限制或拒绝。

  身为游客,尤其是烟民,更要注意以上这些细则,毕竟,只有吸烟是与生理相关联的,要做到文明吸烟其实是需要自己好好把控的。国内的旅游环境,大家都是有所了解的,而且在特定场合,也会有文明旅游的相关提示。下面,为了方便大家,小编给大家总结出一份出境旅游的小贴士,以便给大家提个醒!

  出境旅游TIPS:

  出境游之前,了解旅游目的地的风俗和禁忌,入国问禁,入乡随俗。

  欧洲一些博物馆一般是不能拍照的。

  东南亚国家虽然华人群体较多,但是因为宗教信仰以及风俗习惯差别,一些言行举止也应注意。

  许多国家,如新加坡不允许在公共场合吐痰抽烟,如果一旦被抓,除了经济损失,还会被联网记录。

  外交部全球领保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0086-10-12308

  最后,小编要提醒各位游客,尤其是烟民,无论是境内旅游还是出境旅游,都要管住自己的欲望,在明令禁烟的环境内一定不要去怀着侥幸心理去吸烟,为了烟民的形象,为了中国游客的形象,请做到“文明吸烟,从我做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