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在线观点 > 正文

控烟少一些戾气 烟民多一些素质

2017年09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麦丁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前些天看到这样一个标题《终于想到深圳烟民了!这些地方抽烟不挨罚》。“终于”两字,真是道出了烟民的心酸。的确,今年以来深圳开展了一轮又一轮的控烟督查“车轮战”,替深圳的烟民们捏了一把汗。听经常去深圳出差的小伙伴讲,一些列的行动效果还是很明显的,特别是在室内环境,包括楼道内控制的挺好的。深圳市控烟办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6月,深圳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78860人次,劝导吸烟人员106087人次,处罚14995人次,共计个人罚款749750元;检查各类场所34914处,出具监督意见书2967份,给予警告行政处罚场所367处。“车轮战”的行动还在继续,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深圳烟民,更加主动的文明吸烟,并且配合执法。同时通过大量的媒体报道,也让越来越多的外来人,了解了深圳控烟的举措,自觉不自觉的去适应着当地的规定。

  但是看到那些被“抓了现行”的吸烟者的背影,也是十分“可怜”。更多的时候,控烟的厌恶甚至丑化卷烟,抽烟的离不开也戒不掉卷烟,然后双方互相埋怨,控烟的和抽烟的似乎成了矛盾的双方。矛盾载体绕不开一个“烟”字。然而,卷烟本身作为一种合法的消费品的存在既有其价值。既是如此,围绕着烟的双方,该如何和谐相处,寻求一种平衡呢?

  控烟少了一些戾气

  控烟的任务依然任重而道远。“客观地说,虽然深圳室内控烟有所进步,但违法抽烟的人还是很多。”深圳市控烟协会会长高文辉直言不讳,“吸烟的人存在戒烟难度,可以理解,建议设置合法的吸烟点。深圳是控烟而非禁烟。目前网吧酒吧等娱乐场所、写字楼等仍是控烟重灾区,深圳控烟执法力量少,控烟任务任重而道远。”要想让控烟条例不仅是一纸空文,除了吸烟者本身应重视之外,更重要的是,与之相配套的宣传和合理的吸烟环境的打造。

  开头提到的文章《终于想到深圳烟民了!这些地方抽烟不挨罚》讲的是深圳罗湖区委区政府积极对标东京、新加坡等国际一流城市经验,在全市率先试点设置室外吸烟区,引导烟民合理投放烟头,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前罗湖将完成807处室外吸烟区的设置。文明吸烟广泛参与,美好环境人人共享。对于吸烟区的选择,罗湖区也是在充分把文明吸烟宣传、环境卫生保洁吸烟区设置合理性、吸烟者的便利需求有机结合,通过“社区带上门、多方共协商”的工作模式,顺畅推进安装设施工作的开展。截止到7月20日,已设置室外吸烟区156个,烟民使用体验良好。吸烟点的设立,既充分尊重了烟民的吸烟权力,同时减少了流动吸烟和烟头乱弃的行为。

  这样互利共赢的行动,真的是要给点个大大的赞!

  控烟不仅仅是一种强硬的态度,更是一种在尊重的基础上的疏导行为。宣传是否到位,让烟民有了自我约束的认知?是否有吸烟区的设立,引导烟民到不妨碍他人的地点吸烟?这些都是控烟行为中人性化和理性的部分。控烟少了一些戾气,才能创造共同呼吸的环境。

  烟民多了一些素质

  不难发现,随着控烟力度的加大,以及对健康的追求,烟民素质在不断的提高。这些变化,一定程度上说是控烟的成功。从北京来看,数据显示,北京市各类公共场所控烟总体合格率保持在93%左右,比《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之初的77%有了显著提升。合格率较高的前3位分别是医疗机构、学校和宾馆。

  当然一些切身感受,更具有说服力:

  走在街上,正要点烟一只香烟,看到几个女生走过,取下烟支,微笑经过。

  有不吸烟的朋友一起出去吃饭或者聚会,尽量不吸。

  朋友在戒烟,鼓励他而不是引诱人家破戒。

  公共场所,不吸烟。

  出去旅行,首先了解所到城市的控烟规定。

  吸完烟和别人说话,必须要吃口香糖。

  ……

  这些是一位吸烟朋友告诉我的自己的吸烟原则。通过身边的朋友的变化,我们越来越多的看到了烟民素质的提高。如今,我们在公园里散步、健身,已经几乎不会再被突然飘来一阵烟味所“笼罩”;当我们烟瘾上来时我们会自觉的想一想:这里允许吸烟吗?文明吸烟,不是挂在嘴边的一句承诺,而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变现。

  其实我们还是应该把“文明吸烟”还是要上升到美德的高度。人情不等于美德,优点不是美德。那么什么才是美德呢?文明抽烟的人,有一颗自制心和克己心,使自身的本能服从全体。这样高尚的行为就该是美德。有人说我们何必把事情上升到美德的高度?其实,就是当你达不到的时候,才会把它推得远远的,放到神龛去说,那个东西很棒,可是和我们没有关系。文明吸烟这种美德,不是高不可攀的东西,是当代社会每个抽烟的公民都在努力去实现的行为。同样的,给予烟民尊重的理性控烟也是值得去赞扬的,双方的共同努力,才能让我们的环境更友善,让我们所处的时代更有光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