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在线观点 > 正文

手中有宝要知宝

2016年08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评论  据史书载:春秋时期,楚国人手中有白宝,而不视其为宝。后来,经过观射父和左史倚相等人的广泛宣传,才认识到了白玉的可贵之处,白玉终于成了楚国的至宝。从此之后,人们就把观射父这类贤明而有先见之识的人赞作“宝臣”!

  楚人不知白玉,弃而不用,拿现代术语来讲就是“浪费资源”。观射父等人宣传白玉的价值,用今天的话来说也就是:发现了楚国的资源优势,或者说,使白玉成了楚国的“拳头”产品。今天,人们的认识向前推进了。大家都会觉得自己身边不仅有个自然资源问题,还有个“人才资源”的问题。

  如今,在烟草行业要做当代“宝臣”的典型事例不胜枚举,笔者在此仅举武汉卷烟厂一例。他们将占整个技能队伍80%、拥有160人的高技能人才队伍,视为手中之宝,努力挖掘这座“人才资源”矿藏。让他们发挥“师带徒”现场作用,参加行业内各类技能大赛,当好技能的“领头羊”。该厂兑现高技能人才的多维度奖励政策,为其先进工艺技能、先进操作方法等成果开辟申报专利的渠道,积极引导和鼓励成果实现专利化,实现企业和高技能人才的双赢。

  应该说,在现代社会,人才的“矿藏资源”要比自然界里的矿藏资源更难发现一些,没有什么设备可以用作检测。而选拔出的优秀人才,收集到的“金点子”,拿出更多的“拳头”产品,又是我们今天凭市场竞争法则生存所不可缺少的条件。如果我们的领导干部,手中“有宝而不知,得宝而不识,无宝而不求,弃荆玉而喜燕石”。那么,这就不单单是一个认识上的问题,也反映了领导干部的素质问题。

  有位伟人说过,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今天我们要给这句话加上一个字:“人才是第一个可宝贵的”。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形势,我们只有清醒地、积极地应对,努力挖掘“人才资源”矿藏,有意识地改善吸引人才的条件,而不是满足现状;有胸怀和远见地懂得修缮自我,而不是习惯用挑剔眼光审视部属。能敬人者才能成大器。烟草企业在争抢产品市场的同时,也要网罗人才,培养人才。得人才者,得天下。

  古人曾经说过:“量足以容君子,识足以辨小人,可以为大臣。”很明显,不管是人才资源,还是自然资源,既是开发性工作,就要花费气力,像武汉卷烟厂那样做当代的“宝臣”。璞玉哪有不琢而成器的道理,人才也一样。正是基于这种意义,我们说:资源可贵,“宝臣”更可贵!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