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在线观点 > 正文

提升烟农专业合作社的“造血”功能

2012年06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评论 作者:
A+ A

  烟草在线评论  21个育苗大棚、220座密集烤房、121台(套)农机具、注册资金2000万元。在云南省罗平县,双喜烤烟专业合作社的生产经营规模可谓首屈一指。如今,在全国各个烟区像“双喜”这样的烟农专业合作社数不胜数,通过不断地提升自身的“造血”功能,已形成一定生产经营规模的烟农专业合作社逐渐发展起来。

  “输血”只能解一时之困,“造血”才能让烟农专业合作社实现持续发展。如果说在烟农专业合作社发展的初始阶段,是烟草公司通过政策途径,借助一系列的直接输血式的投入夯实其发展基础的话,那么,现在是到了必须提高自我发展能力的时候了,要完成从烟草部门“输血”到自身“造血”的转变,这将是烟农专业合作社在发展中必须迈过的一道坎。

  把分散的土地连成片,把分散的农民抱成团,把分散的资金打成捆,把分散的技能拼成盘。烟农专业合作社以新的组织形式和良好的机制打破了小农经济的束缚,走上了集约化经营的道路。烟农专业合作社凭借独特的组织优势、灵活的机制和广泛的适应性,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已经成为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中的一支生力军。

  烟农专业合作社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关键在于自身拥有“造血”功能。在合作社发展的初始阶段,烟草公司的“输血”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还处于起步阶段,我国烟农专业合作社发展还存在着一些问题,诸如发展不平衡、组织运行不够规范、烟农主体意识不强、内部发展动力不足、造血机能低下等。然而,作为独立的市场主体,合作社更需要一副强壮的“身板”去应对竞争和挑战。如果仅靠“输血”,将来永远不会形成自我良性发展的态势。

  对烟农专业合作社的扶持,需要烟草部门“扶上马”后再“送一程”,像云南省罗平县那样形成扶持烟农专业合作社发展的联动机制与协同效应。自2011年年初第一家烤烟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来,罗平县的烟农专业合作社建设取得了蓬勃发展,目前合作社总数已达91家,其中综合型的19家、服务型的72家。在提升烟农专业合作社“造血”功能的过程中,要遵循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引导其以市场需求为出发点,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在自愿、互利、平等的基础上,形成合理的利益联结方式,不断加强其自身造血机能,促其健康可持续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