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三悦有言 > 正文

以弹性消解不确定性

2020年02月05日 来源:三悦有言 作者:烟花三悦的三悦
A+ A

  在度过最漫长或许也是最焦虑、最挣扎、最无奈的春节假期之后,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有的人已经开始,从极不正常中尽快恢复到正常当中。毫无疑问,疫情防控工作仍然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由衷地感谢所有整个假期一直坚守在战斗一线,尤其那些不畏生死的医护人员,让我们更加有信心、有决心众志成城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

  赢得消灭疫情的最终胜利还需要一个必要的过程,但恢复生产经营已经迫在眉睫。

  在陆续恢复生产经营的过程中,最重要也是最严格的要求——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国家局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既要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采取更加严格、更加深入、更加有效的举措,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更要做好自我防护,避免疲劳作战,确保人身安全。

  在这样一个前提下,什么时候、什么场合能够从事什么工作,什么标准、什么条件开展什么工作,一定要尊重科学、相信科学,不能单凭满腔热血、根据疫情和防控工作实际,制定应急预案和生产经营方案,统筹防控工作和生产经营,尤其关心爱护,包括但不限于市场营销、物流配送、专卖稽查、生产制造、烟叶种植,基层一线,务必要做好安全防护、确保安全健康。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武汉人且封在城内的@阑夕,在”武汉封城日记”中写道,”众志成城,众人的意志可以成为坚固的城墙,城墙也许抵御不了病毒,但是城墙一天立在那里,墙内的安全感就一天可以维持”。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期,医护人员还将奋战在疫情一线,而我们则需要努力奋斗在市场一线,以恢复生产经营的实际行动来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

  现在判断今年的形势异常严峻,虽然难免有些悲观消极,却不乏必要的理性真切。

  肉眼所见,旅游业、休闲娱乐业、餐饮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已经遭受重创、基本停摆,从微信群、朋友圈和有限的物资采购过程中的观察来看,很多零售客户也度过了一个,顶多比他们五十步比百步的前所未有的惨淡春节旺季。如果正月十五之前能够有效控制疫情,情况或许就会好很多,否则更多企业推迟复工所带来的的损伤和连带影响将会更大更持续。

  置身于这样的复杂严峻中,烟草当然不能独善其身、风景独好。

  现实的冲击,一个是常规常态的生产经营很难高效组织,为了抗击疫情而不得已采取的封城、封路、封村也封断了外界联系、市场供给,在客观上增加了客户服务和物流配送的难度与成本,预计相当长时间都将面临着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麻烦,怎么样更好地保障、支持一线员工,怎么样更好地确保、支撑正常的业务开展,要有实实在在的准备和计划,而不只是高度重视或者全力以赴。

  另一个则是市场需求的变化,短期内的波动来源于购买渠道的不便与消费场景的减少,年前正常放假之后的行业指标,目前也还无法准确还原市场的真实状态,尽管不能过于主观地判断消费量是增加或者减少,结构是降低或者稳住,未来趋势是平缓或者降减,但这种变化一定是区别于之前的预期,也一定会对整体的市场经营带来诸多难以辨、不可控的挑战。

  哪怕事情并不一定朝最坏的方向发展,我们一定要做好最坏的打算。

  除了正常的生产经营节奏被打乱,这并不是说需要彻底重新组织年初的工作事项,而是对于既定的目标任务和计划安排需要新的调整和完善。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也许两三个月,也许半年乃至更多时间,不仅面临着防控疫情、生产经营的双重任务、双重压力,并且随时都有可能被打断刚刚建立的新的工作节奏,断断续续、磕磕盼盼或许是我们都必须直面的现实。

  因为更大的挑战在于,今年的各项工作推进会有大量想不到、不可预见、无法提前预期的不确定性,除了疫情防控,我们对彻底战胜充满信心,但什么时候、什么情况并不确定,这个最大变量,未来的经济形势、外部环境、需求变化、卷烟消费等等,都有太多太多的变数,这种不确定性极有可能贯穿全年,行业也还要一如既往第做好努力多做贡献的必要准备。

  围绕需求变化、需求满足,消解不确定性最好的办法就是增加应对的弹性,包括灵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三个维度,关键是打破按部就班、打破循规蹈矩,做好应急准备、增加机动灵活,所有工作都要围绕更好地服务市场、更好地保障一线、更好地支撑业务而展开。换句话说,除了核心业务的支撑保障,其它一切都应当尽量从简从易。

  不同于其它行业,如何更好地发挥体制优势,更好地形成工商合力,更好地服务零售客户,更好地保障市场供应,尤其需要行业上下”一盘棋”的整体部署、统筹推进。比如说,在工业可能相当长一段时间都缺席市场的情况下,商业的营销人员如何服务好客户、服务品牌,如何发挥自律互助的营销末端功能,包括积极帮助那些困难客户也是践行”两个至上”的题中之义。

  原因无他,共克时艰、共渡难关不是表决心、喊口号,需要的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不畏前险、砥砺奋进。

向所有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恢复生产经营一线的人们致敬!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