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烟草:五百年驯化轮回(下)

2020年11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阿拉尼古丁
A+ A

  四、驯化,还是被驯化?

  在故事的刚开始,人类为了满足各类使用需要,开始有意识地对烟草进行驯化。

  红花烟草和黄花烟草从众多的烟草品种中脱颖而出,被人类选中成为主要的栽培品种。黄花烟草耐寒能力较强,适宜于在低温地区栽培,大多加工制为斗烟和水烟,产量很低。而能够适应较温暖气候的红花烟草才是栽种的主流,广泛用于制成各式各样的烟草制品。根据制作工艺和用途的不同,红花烟草主要分成四大类。

  1.晾晒烟:该品种生产的区域较广,种植历史最悠久,几乎遍及全球。把田间生长成熟的烟叶采摘下来,扎把挂在屋檐下晾晒干燥后即成烟叶,可制成雪茄烟和烟丝,用简单的烟具抽吸。

  2.烤烟:最早驯化于美国弗吉尼亚州,由于这种烟叶是在烤房内装上火管加温烘烤的,所以叫烤烟。烟叶经烘烤后,叶片色泽金黄,光泽鲜明,味香醇和,是世界各国生产卷烟的主要原料。其产量约占全球烟草总量的40%以上。

17世纪奴隶在弗吉尼亚州加工烟草

  3.白肋烟:原产于美国马里兰州,由马里兰烟的一个突变株被驯化后,经过长期培育定型而来。这种烟叶香气浓郁,尼古丁含量较高,具有较强的料液吸收能力,耐强加工,是生产混合型卷烟的主要原料。

  4.香料烟:也称土耳其烟,是地中海东岸环境性长期驯化的烟草品种香料,产量不大。它是一种特殊品种,叶片很小,烟叶含有较高的芳香物质,调制后香气很强,所以用于多种类型烟草制品的调香。

  而吸烟也无外乎人们诸多新奇喜好中的一个,并没有太多特殊之处。刚开始各个国家并没有完全敞开怀抱拥抱这一新鲜事物,反倒是对其仍充满了戒备,随时准备并且能够将其扼杀。

  还记得欧洲最早吸烟的人,罗德里戈·德·杰雷兹吗?1498年,他在巴塞罗那的街头被捕,调查委员会以施行妖术的罪名判处了他十年徒刑——第一个吸烟的人也成为了第一个禁烟运动的牺牲品。

  英格兰国王詹姆士一世(James I,1566—1625)也曾是禁烟运动的积极拥护者。1604年,他写了一篇言辞十分激烈的批评文章《吸烟之恶》,他说:

  最初只有美洲蛮荒之地的野人才会食用这种臭气熏天、令人憎恶的草叶,而这种恶习竟然迅速地传到了文明社会,遍布欧洲,乃至全世界……请远离烟草,请果断地丢弃这污泥中拔出的赃物。只有愚昧无知的蠢人才会去食用它。

  他甚至在1618年处死了烟斗的最早倡导者沃尔特·罗利爵士(Walter Raleigh,约1552-1618),并在两年之后大幅度提高弗吉尼亚烟草进口的关税。

  在世界上其他地方,早期禁烟运动也是此起彼伏。1608年,日本颁布烟草禁令以杜绝火灾。1633年,土耳其颁布法律,吸烟者最高可判处死刑。1634年,中国清王朝颁布禁烟令,并曾将至少一个违令者处死。1692年,当时的韩国也同样颁布禁烟令以减少火灾。1719年,吸烟在法国的许多场所被严格禁止。

  到这时候看起来,似乎是人类完全驯化了烟草。农民可以随时放弃种植烟草而改种其他作物,政府可以颁布严格的禁令禁止吸烟仅仅出于健康和安全的考虑,社会也可以放弃吸烟的习惯而无需经历任何痛苦。在烟草种植和吸烟习惯的问题上,人类仍拥有充分的主动权。

  但随着大航海时代的来临,烟草跟随繁忙的商船将自己的版图开拓到了世界各地。吸烟的人数越来越多。量的积累最终引发质的飞跃。人们发现烟草是一项利润极其丰厚的大买卖。继烟草用尼古丁打开了人类生理的多巴胺通道之后,它再一次用利润打开了人类社会的多巴胺通道。

  北美洲从1612年就开始大规模商业种植烟草,通过商船出口世界各地。这项产业日后成了美洲的支柱产业之一,带给当时的英国殖民者和后来的种植园主丰厚的利润。以至于到了1776年,正在领导独立运动的美国国父乔治·华盛顿(George Washington,1732—1799)在面临资金短缺时,他向朋友求助说:

  我说,如果你不能寄钱给我,那就寄些烟草过来。

  时至今日,烟草在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都是消费税课税比例最高的商品。同时在很多发展中国家,烟草带来的税收和利润在财政收入里仍占据着相当的比重。

  为了应对庞大的消费需求,卷烟大规模生产技术也逐步发展起来。十九世纪,卷烟在社会上刚开始流行起来的时候,人工卷烟的速度也不过大约300支每小时。但到了1878年,在当年世博会上亮相的香烟加工机每小时已经可以加工出3600支香烟,等同于12名工人的产量。这一纪录在1881年由弗吉尼亚州里士满的工程师詹姆斯·本萨克(James Bonsack)提高到12000支每小时,或者200支每分钟。到了今天,业内一台最普通的卷烟机都具有每分钟超过7000支的生产速度,最快的速度甚至可以达到约20000支每分钟,只需一眨眼的功夫(0.3秒)就能卷出5包烟。


成品卷烟源源不断地从卷烟机出来

  伴随着吸烟人群的不断扩大和烟草加工技术的不断提高,庞大的烟草工业体系逐渐建立起来。1847年,菲利普·莫里斯先生(Philip Morris)在英国伦敦开设了第一家土耳其雪茄店,这家店最终发展成为公司菲利普·莫里斯国际公司(Philip Morris International,PMI)。1901年到1902年,帝国烟草公司(Imperial Brands PLC,原名Imperial Tobacco Group PLC,IMB)和英美烟草公司(British American Tobacco, BAT)相继在英格兰成立。日本烟草(Japan Tobacco International,JTI)尽管在1985年才正式成立,但发展迅速。这四家公司牢牢占据着世界烟草市场前四的位置,世界烟草市场格局早已基本确立。

2017年世界四大烟草公司主要指标对比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当烟草和烟草工业在人们的生活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之后,烟草文化开始通过广告、电影和人情交往渗透进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吸烟成为了帅气和优雅的代名词,一只雪茄便能凸显一个人高贵的身份。电影史上无数经典镜头都将香烟置于和主人公同等重要的位置,令人印象深刻,心驰神往。在社交场合,香烟更是成为了现场润滑剂,从递到接再到点的一连串动作之间,心意、情感、主客、亲疏等复杂的感情都能得到准确表达。卷烟拥有了越来越多的标签和使用场景,甚至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香烟都是很多国家军队的必备物资。


007系列电影之诺博士(1962年)中詹姆斯·邦德(James Bond)吸烟画面

  总而言之,人类社会已经对烟草上瘾。

  时至今日,全世界吸烟者达到11亿人,每年消耗约5.7万亿支卷烟,烟草市场总规模在2018年达到8092美元(同年,全球石油和天然气交易额为4268亿美元,全球半导体市场总量4700亿美元)。在强大的尼古丁依赖和巨大的经济诱惑面前,人类只能做到想抽烟就抽烟,而做不到想不抽烟就不抽烟。

  康德说,自由即是自律。换言之,自由不是想做什么就能做什么,而是想不做什么就能不做什么。从这个意义上说,曾经成功驯化烟草的人类已经丧失自由,反过头来被烟草所驯化了。而作为这一相互驯化进程的直接成果,烟草经济在人类社会中蓬勃发展起来。

  由此,烟草达成了几乎所有其他一切作物所没能达成的成就,和人类社会结成了牢不可破的经济同盟关系,即人烟同盟。

  五、冲突,再造同盟

  随着烟草经济在人类社会中的扩张,人类社会可被划分成已经接受烟草经济的一部分和尚未接受烟草经济的一部分。已经接受烟草经济的一部分主要以广大烟民和烟草工业为代表,而其他人则基本都属于尚未接受烟草经济的一部分。已经接受烟草经济的这一部分可以称之为“挺烟派”,而其余没有接受烟草经济的那部分则又可以分为“中间派”和“控烟派”。

  原本相对于控烟派,中间派占据了尚未接受烟草经济人数的多数。中间派并不反对吸烟,反倒乐于看到烟草带来的就业、税收和营造的氛围,感情上偏向挺烟派。而且在挺烟派自觉或不自觉的动员下,一部分中间派逐渐被烟草所驯化,加入了挺烟派。

  与此同时,原本处于少数位置的控烟派即便反对吸烟,但他们的反对意见往往是出于个人情感的好恶以及宗教上的褒贬,并没有强而有力的论据支持他们反对的观点。加之,他们自己直接或间接地也享受到了烟草税收所带来的福利,因而反对的立场并不坚定,往往只能独善其身,难以达成共识,形成一股强大的社会力量。

  因此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这三派并非水火不容,势不两立,反倒是相辅相成,联系密切,团结于烟草和人类社会已经结成的同盟关系下,形成了以挺烟派为主体并不断扩张,中间派为辅助且相对稳定,控烟派为次要同时逐渐收缩的局面。历史如果照此发展,挺烟派原本有机会将中间派逐步消化吸收,将控烟派渐次压缩殆尽,直至代表烟草经济的意志,在最大限度上完成在整个人类社会的扩张。

  然而进入二十世纪,尤其是在二战以后,烟草经济在人类社会的扩张进程发生了重大改变。

  首先,随着科技的发展,尼古丁的危害性逐渐被揭露。尼古丁是香烟中的主要毒物之一,剧毒,属于A级有机剧毒物质(A2045)。它对心血管和呼吸系统有直接的毒害作用,可引起呼吸加快、血压升高、心跳加快、甚至心律不齐并诱发心脏病和脑溢血。尼古丁地成人致死量为40~75mg(大约相当于2包香烟尼古丁总量),儿童致死量约为10~20mg。不会吸烟的人,抽一支烟后就会觉的头痛、恶心、心跳加快、面色苍白,这就是尼古丁中毒。另外,就如同前文所提及的,人们逐渐认识到吸烟其实是一种尼古丁成瘾的慢性病。

尼古丁[1—甲基—2—(3—吡啶基)吡咯烷,C10H14N2]分子结构示意图

  其次,随着人类寿命延长,吸烟的致癌性不断凸显。在20世纪以前,由于营养不良、各种传染病、战乱的摧残,世界人类平均预期寿命长期徘徊于30岁以下低位,这一数据在1900为32岁。那时候死于癌症的人很少,肺癌更是少之又少。而后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预期寿命几乎逐年递增,到1950年提升到45.7岁,2015年为71.7岁。随着人的寿命延长,癌症病发率也逐渐增大,众多癌症中首当其冲的就是肺癌(在癌症总体中,发病占11.6%,病死占18.4%,2018)。而大部分的肺癌都可归结于吸烟中的致癌物质对身体的长期不良影响。现代研究表明,香烟燃烧的烟雾中包含大约7000种有毒物质,其中至少有70种致癌物质。在这些致癌物质中,1,3-丁烯、4-氨基联苯、乙醛、苯、苯并芘、甲醛、N-亚硝基降烟碱、4-(N-甲基亚硝胺基)-1-(3-吡啶基)-1-丁酮等被世界卫生组织WHO认定为一级致癌物质(最高等级)。2017年一年,吸烟就已经导致了超过八百万人过早死亡。


人类预期寿命变化1543-2015

  第三,随着城市化进程,二手烟危害不断加重。在历史上的绝大部分时间里,人类主要生活在农村。1900年,世界的城市化率才只有区区16.4%。进入二十世纪后,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到了1950年,世界城市化率来到了29.61%,2015年更是达到了的53.93%,超过半数。很多发达国家,如英国、美国和日本,城市化率甚至超过80%。城市生活使得人群密度急剧增加,私人空间减少,密闭空间增多。由此引发的一个问题是,吸烟的负外部性凸显,二手烟危害不断加重,引发公共健康危机,吸烟由一个他人无权干涉的个人问题转变成为了必须严肃对待的公共问题。据统计。二手烟危害在2017年造成超过一百二十万人过早死亡,这一数字超过当年全球死于交通事故的人数。在这其中女性占到了约65%,大大超过男性的35%。根据美国疾控中心CDC的研究,二手烟还会对婴幼儿造成许多健康问题,包括更为严重和更为频繁的哮喘、呼吸道感染、耳部感染和婴儿猝死综合征(SIDS)。


过去500年世界城市化率变化

  正是因为以上三方面的变化,烟草经济的发展趋势受到了严重挑战,各派之间的力量发生了显著变化。

  首先是挺烟派自身的动摇和分化。越来越多的烟民想要戒烟、要求控烟并且戒烟成功。烟草工业也失去了曾经的卖点和道德合理性,变得越来越克制和低调。挺烟派整体由攻转守。

  其次是控烟派的觉醒和团结,形成了一股强而有力的社会力量。此时的控烟派经过科学理论和数据统计的武装,开始理直气壮地和挺烟派斗争,斗争的嗓门越来越大,斗争手段越来越多,他们由不自觉到自觉,从被动到主动,整体由守转攻。

  第三是中间派的倒戈。中间派从原来不反对和同情挺烟派,到现在不支持和不同情挺烟派,并自觉抵制挺烟派的动员,主动加入控烟派。

  由此,挺烟派失去了有生力量,控烟派不断开疆拓土。此消彼长之间,三派之间由和平共处逐渐演变成对立冲突,挺烟派丧失了主导地位,控烟派后来居上成为了社会主流。

  但即便如此,也并不意味着挺烟派的迅速消亡。虽然挺烟派当前的量的形式发生了变化,但是其存在的质的根源并没有改变:那就是尼古丁跟烟碱类乙酰胆碱受体结合的生理基础没有改变,许多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对于烟草利税的经济需要没有改变。此外吸烟致癌以及二手烟危害的根源在于落后的吸烟方式(点燃吸食)不符合现代社会发展的要求,但吸烟方式并非不能改变。

  因而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在世界范围内,挺烟派和控烟派均会从适应发展形势出发不断调整自我,由此长期处于战略相持的状态。

  从控烟派的角度来说,挺烟派仅仅作为推行人烟同盟的手段并不是真正的敌人,烟草本身作为一种自然存在物也不是真正的敌人,尼古丁作为一种天然的生物碱同样不是真正的敌人。他们真正的敌人是由人类和烟草特殊生理特征所决定,在漫长的驯化与被驯化的互动中不断发展,并最终在特定历史和社会发展阶段所定型,但目前已经不再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要的,烟草和人类社会形成的这种经济上的人烟同盟。这种同盟关系并非挺烟派的主观意愿需要,挺烟派自身也仅仅是历史发展的产物,并非始作俑者,或者准确地说,他们也是被裹挟的一方。

  因此,要真正完成控烟,就不能孤立地看待挺烟派和控烟派之间的关系,局限地将其理解为水火不容、势不两立的正面和反面。而应该将其统一于变革和改造人烟同盟关系,使之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要这一共同目标下,渐次有序地实现人类社会对烟草的反驯化和再驯化。

  进一步而言,各个分阶段的目标因该是,首先降低并消除二手烟危害,第二减少并消除致癌物质的生成和摄入,第三防止烟草向非吸烟群体的扩散,第四解除人类对烟草的依赖,最后解除所有吸烟成瘾人群对尼古丁的依赖。

  六、答案与新的问题

  那么如何解释在文章《电子烟:痛并继续前进》中提出的电子所面临的种种成长阵痛呢?电子烟为何具有如此澎湃的生命力,却又为何质疑声不断呢?原因主要是以下两个方面。

  首先,电子烟遭到三派的共同反对。电子烟一方面标榜自己是最好的替烟产品,试图争取挺烟派的支持,从而必然招致控烟派的反对;但另一方面它直接抛弃了全部现有的烟草工业,又遭到挺烟派的反对。同时,电子烟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客观上一度将非吸烟人群列为重点营销对象之一,使得其又遭到来自中间派的反对。有关电子烟的争议便源自于它这种立场上的模糊和摇摆。在这种缺乏社会基础,夹缝中求生存的情况下,电子烟的发展必然会遭遇不小的阻力。

  其次,电子烟超越了现有的发展阶段。人类社会在当前阶段尚未完成降低并消除二手烟危害、减少并消除致癌物质的生成和摄入、防止烟草向非吸烟人群扩散这三个发展目标。在这种情况下,电子烟试图一步到位彻底解除人类社会对烟草的依赖。这种尝试超越了现有的发展阶段,缺乏成功的必要条件,发展时遭遇巨大阻力在所难免。

  当然,本文中还有很多问题尚未解答。比如,如果电子烟尚不能立马担起变革人烟同盟的重任,那么更可行的方案是什么?挺烟派又该如何调整自身以应对当前的挑战,并积极回应发展的需要?烟草产业又将如何实现自身的转型升级呢?如果想要探索这些问题可能的答案,那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加深对加热烟(Heat not Burn,加热不燃烧)的了解,并将烟草产品、电子烟和加热烟作为一个整体加以研究。 

  参考文献

  1. 百度百科词条,茄科

  2. 中国植物志,第一卷,科学出版社,ISBN 7-03-013229-7

  3. 百度百科词条,烟草

  4. 人类什么时候开始抽烟的,https://www.sohu.com/a/230045245_501392

  5. 方舟子,为什么戒烟那么难,健康管理,2014年02期

  6. 尤瓦尔·赫拉利,人类简史,中信出版集团,2017

  7. 路易斯·亨利·摩尔根,古代社会,商务印书馆,1981年

  8. 百度百科词条,哥伦布

  9. 巴托洛梅·德拉斯·卡萨斯,西印度毁灭述略,商务印书馆,1991年

  10. 迪迪埃·努里松,烟火撩人——香烟的历史,三联书店,2013年

  11. 李隆庆,新大陆的一份沉重礼物——烟草的发现传播及其他,华中师范大学学报,1997年第5期

  12. 百度百科词条,裂变链式反应

  13. Third edition of The Tobacco Atlas published by the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and World Lung Foundation

  14.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the History of Tobacco

  15.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Tobacco Atlas–3rd Edition,chapter 32,the History of Tobacco

  16. 长水校尉,烟草植物的分类,https://zhuanlan.zhihu.com/p/111554636

  17. 中国烟草,烟草的种类及分布http://www.tobacco.gov.cn/html/18/1806/56807_n.html

  18.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Tobacco,https://www.who.int/news-room/fact-sheets/detail/tobacco

  19. 东方烟草报,2023年全球烟草市场规模将达11875亿美元,https://www.eastobacco.com/gjyc/202001/t20200116_555011.html

  20.前瞻网,2018年全球烟草市场竞争格局与发展趋势,www.tobaccochina.com/guoji/shichangdt/20192/2019212154258_780217.shtml

  21. 石油圈,2018年全球石油和天然气交易额达4268亿美元,http://www.oilsns.com/article/382160

  22. 电子说,一文看懂2018全球半导体市场数据,http://www.elecfans.com/d/873496.html

  23. 百度百科词条,尼古丁

  24. 高之清.《香烟烟雾中的毒物及其危害》.《科学世界》.2005.(第四期):255-256

  25. 好医生官方,数据说!2018年各癌症最新发病率、致死率,https://www.sohu.com/a/255180194_377319

  26.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致癌物清单,http://www.nmpa.gov.cn/WS04/CL2068/329742.html

  27. Max Roser,Esteban Ortiz-Ospina and Hannah Ritchie,Life Expectancy,Our World in Data,2019

  28. Hannah Ritchie and Max Roser,Urbanization,Our World in Data,2019

  29. Hannah Ritchie and Max Roser,Smoking,Our World in Data,2019

  30. Jeffrey Drope,PhD and Neil W. Schluger,MD, Editors,The Tobacco Atlas, Sixth Edition, American Cancer Society,2018

  31. CDC,Health Effects of Secondhand Smoke,www.cdc.gov

  烟草:五百年驯化轮回(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