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浅谈新时代如何传承“红色基因”

2020年11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何雪峰
A+ A

  文化自信是“四个自信”的重要组成部分。站在新时代,传承和发展好“红色基因”,不仅是践行文化自信的具体体现,还是建设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助推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本文在阐述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意义,分析当前传承过程中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相应的对策措施。

  一、前言

  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红色文化蕴含着丰富而深刻的革命经验、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取得革命胜利的精神动力和重要保障。烟草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应当激励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弘扬红色精神、汲取红色养料、赓续红色血脉,凝聚不忘初心追梦奋斗的红色力量,在建设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汇聚磅礴之力,不断创造新业绩。

  二、传承“红色基因”的意义

  (一)提升员工个人素养的需要

  思想决定行动。红色文化蕴含了丰富的精神内核,包括忠于信仰、坚定信念的忠诚精神,开拓进取、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甘于奉献、勇于献身的牺牲精神,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的团队精神,不畏艰难、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推进红色文化传承,不仅可以促进红色文化的有效传播,让员工继承红色优良传统,还可以引领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

  (二)建设烟草企业文化的需要

  红色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红色基因”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在革命战争年代培育了诸如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等,在社会主义建设及改革时期,培养了“两弹一星”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红色文化是历史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通过传承教育,给烟草企业注入“红色基因”,能够为企业文化建设增添新的活力和动能,给员工的精神生活带来新的涵养。

  (三)推进企业廉政建设的需要

  作风教育要求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提倡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中国共产党在不同时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精神”,继承和发扬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是党的宝贵财富和“传家宝”,也是党的建设宝贵经验总结,是企业廉政教育的重要源泉,能够为企业廉政建设增添新的素材。

  三、“红色基因”传承中的问题

  (一)思想认识不高。有些员工对红色文化缺乏正确的认识,在学习和传播红色文化上持有消极态度,导致不愿意去了解、去接触、去学习、去研究,没有充分发掘红色资源的价值功能。

  (二)传播途径单一。在红色文化教育中,员工多是被动地听讲,理解往往停留在浅层次,对红色文化没有深入“骨髓”的理解和感悟,导致实际效果并不理想。

  (三)转化效果欠缺。学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目的是让员工能够将红色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和发展动力,以新的状态在各自的岗位上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价值,为企业的发展舔砖筑瓦。有些员工在学习后转化为自觉行动上做到不到位,整体上缺乏浓厚氛围。

  四、传承“红色基因”的对策

  新时期,烟草企业应当提高红色文化传承意识,增强红色文化传承能力,努力将红色基因的传承好、发扬好、利用好。

  (一)利用好红色资源,抓好红色基因之载体

  1.全面发掘红色基因资源。将“红色”摆在首要位置,始终保持历史“底色”,反映历史真实,与此同时,要对开发红色基因资源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保证红色基因传承的可持续性。做到与时俱进,给予红色基因时代底蕴。红色基因是所蕴藏的精神气质、时代精神相结合的硕果,不仅在特定条件下有极为丰富的内涵,而且还具有持久的魅力。不仅要挖掘行业外的红色资源,还要对行业内传承下来的精神文化进行研究提炼,形成烟草行业的特色基因。

  2.加强红色基因的理论探索。红色基因具有客观性、历史性等特点,不仅要深化红色基因内涵的探索,也要从新时代发展的基本需要出发,对红色基因的内涵开展针对性的创新。全面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科研积极性和创造性,做好经费、场地等保障,同时创建激励机制,确保理论探索的长期化、规范化的开展。同时充分利用红色地缘优势,诸如井冈山、瑞金等红色故土的区位优势,加强红色理论研究,开辟红色基因理论探索的新境界。将探索苏区时期的烟草发展史作为一项课题进行重点研究,深入挖掘苏区烟草足迹,提炼烟草行业的“红色基因”。

  (二)发扬好红色传统,铸牢红色基因之根基

  1.加强红色传统教育。把弘扬红色传统纳入员工教育全过程,切实做好红色传统教育进企业、进烟站、进中队、金客服部等活动。红色教育资源具有地域性、民族性、历史性等特点,在对本地特色的红色教育资源进行全面了解梳理的基础上,挖掘具有特色和吸引力的红色教育资源,同时结合区域文化,进一步增强红色教育资源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提升培训的效果。

  2.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打造新的教育平台,多渠道、多途径、多方法强化红色传统的宣传和教育,建立健全红色传统教育长效机制,切实提高红色传统教育的实效性。广泛利用新媒体技术、利用互联网平台大力宣传红色文化,开展形式多种多样的活动,如重走革命老路,说好红色故事,传唱红色歌曲等活动丰富形式。

  3.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红色基因植根于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凝结于共产党人的民心党性,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新时代,我们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导向,大力宣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传承好红色文化,坚守红色基因之灵魂

  1.强化责任担当。弘扬红色文化,要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优势,广泛进行党的历史教育,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面对时代机遇和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行业上下应当将责任意识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动力,把担当精神转化为务求实效的能量,把责任扛在肩上,用行动体现担当,强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各项政策和目标铿锵落地。

  2.加强思想引领。要创新教育形式、拓宽教育途径、提高教育水平,增强红色基因教育的实效性。要强化基层党组织在红色基因教育的政治责任,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深入开展红色基因教育作为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内容,健全“三会一课”制度,使红色文化教育常态化、深入化。在坚持从严要求上做先锋,从严律己、从严带队伍,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本色。

  3.构建长效机制。要坚持正面榜样示范为主、结合反面警示教育,弘扬主旋律,使红色文化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对红色文化的理性认知和情感认同。注重构建长效机制,把红色基因教育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让红色基代代传承下去。

  参考文献

  [1]李水弟,傅小清,杨艳春.历史与现实:红色文化的传承价值探析[J],江西社会科学,2008(06) 。

  [2]谭林:《让红色文化成为青年群体的流行文化》,《人民论坛》,2018年第13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