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高质量发展莫忘“三驾马车”

2018年11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凹凸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前一段时间召开的2018年烟草行业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国家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张建民明确要求,行业上下要解放思想、奋力创新,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焕发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呈现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全面开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这为行业各级各部门的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愚以为,新时代烟草行业的高质量发展,除扎实做好以打牢市场基础和规范管理为重点的卷烟营销工作之外,必须要更加注重发挥好党建、审计和“三产”这“三驾马车”的重要功能。如此,才会更好地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坚定前行。笔者根据掌握的有限资料,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工作实践,试从行业基层单位的视角,谈一下自己的粗浅认识。

  一、探索新时代党建与业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1.着眼“效用”维度,以总揽全局破题党建目标

  一是要“聚焦”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落地落实。要结合上级党组织部署,结合本单位(部门)实际,以正式文件形式出台《年度工作要点》,并通过办公系统将“月度工作重点”按月下发,细化到每一个支部、每一个名党员,确保党建工作的每一个细枝末节真正落地落实。

  二是要“聚智”党建方式方法的创新。要以党员示范岗建设为契机,打造“党员示范一条街”。比如,可以在客户经理(稽查员)岗位上,试点推行“党员职责公示牌”,公开党员姓名、岗位、职责、承诺、联系方式、监督电话等,统一制作标识牌并悬挂于零售户店内,宣传营销政策(法律法规)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实现“党建+业务”的措施创新。

  三是“聚力”统筹业务工作再上新台阶。以零售户自律小组建设、卷烟艺术化陈列等为切入点,以“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党员示范线路工作标准(如增加上柜率等),通过提高服务质量、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更好地提升终端建设,夯实市场基础。

  2.着眼“效能”维度,以务实管用明晰党建路径

  一要抓党建责任落实。要不断完善“优秀党员评选管理办法”,将党员日常管理与部门单位的综合绩效考核按照一定比例挂靠,切实从制度层面为基层党建责任落实进一步指明方向。

  二要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积极探索党员教育管理新举措,比如,可以在试点线路(专销所、党小组)探索实行党员积分管理模式,从日常积分、负面扣分、年度评议三个方面,不断完善党员考核评价体系。在此基础上,在全体党员中将该管理模式复制推广。

  三要进一步提升党组织凝聚力。着力从“内化”的视角,通过宣传栏、竞赛墙等方式,营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氛围,切实让每一名干部职工意识到:人在一起叫聚会,心在一起叫团队。

  3.着眼“效率”维度,以提质提标创新党建方法

  一是要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通过月度党建工作要点的下发实施,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让“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缴纳党费、组织生活成为每一名党员的自觉行动和基本遵循。

  二是要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要通过“党员示范一条街(一个所)”的探索实施,将本线(所)所辖的党员零售户组织起来,定期沟通、组织活动,首先与党员达成共识,构建和谐客我关系,逐步将其培养成“自律小组建设”的骨干和主力。在此基础上,逐步固化到制度层面。

  4.着眼“效益”维度,以融合发展凸显党建成效

  一是要进一步丰富学习载体。为提升“内化”效果,可以在党员学习笔记开辟“每周(天)一语”板块,通过每周(天)的点滴感悟,提升境界,促进工作,激发动力。充分利用地方红色教育资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展馆)、清洁店面等做实“主题党日”。

  二是要进一步推动互融互进。要以精益课题实施为依托,不断总结示范街(线、所)的业务工作开展情况(如上年同期的上柜、销量、单箱值等指标用数字量化),在党员与非党员之间进行对比,真正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与业务的互融互进。

  二、进一步发挥好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规范功能

  1.要着力突出“精细化”

  要深入开展审计需求调研,力争将企业“跑、冒、滴、漏”审出来,促进企业管理水平和盈利水平的再提升。在经济责任审计上,要切实确保审计内容和审计对象的全覆盖。在专项资金审计上,要切实规范“两项资金”日常使用管理。在工程审计上,要深入积极开展工程项目调研,围绕制度执行情况、工程合同签订、变更签证、中介审计质量等方面及时提出审计管理建议;认真落实过程监督,开展工程全过程跟踪审计,努力为企业增加效益。

  2.要着力突出“最大化”

  就是在审计效果上,要针对每个审计项目梳理出共性、个性问题及需提请关注问题,汇总形成审计问题整改落实表,逐条分析并提出审计建议,与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定期开展审计整改情况通报与评估,并将审计整改纳入季度绩效考核,实现审计效果最大化。

  3.要着力突出“常态化”

  就是要高度重视审计人员综合素质培养,多渠道、多方式提升内审人员业务素质。采取“异地参审,以审代培”方式,全方位锻炼审计人员履职能力;认真开展科研项目课题研究,通过课题带动提高审计人员业务素质,积极探索学习常态化的新路子,为扎实推动高质量审计奠定良好工作基础。

  三、适时适度做好第三产业发展

  在全行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笔者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行业开展第三产业,必须要切实做到“稳中求进、脚踏实地、务求实效”。所谓“稳中求进”,就是始终把握稳中求进、健康发展的工作基调,不冒进,不懈怠,努力保持健康态势。所谓“脚踏实地”,就是立足实际,积极作为,狠抓市场基础、工作基础和队伍基础。所谓“务求实效”,就是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凝聚力和执行力。根据笔者掌握的有限资料,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和学习体会,就新时代行业基层单位高质量发展来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产”要注重“三点发力”:

  1.要更加注重在“抓”上下功夫

  就是要始终坚持一手抓思想、一手抓市场。抓思想,就是与上级精神始终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求真务实,坚持精耕细作。抓市场,就是要始终严格落实行业战略部署、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心里想着市场,眼睛看着市场,脑子谋划市场,双脚踏向市场,牢牢把市场抓在手中,切实夯实发展基础。

  2.要更加注重在“调”上下功夫

  就是更加注重在调研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大市场调研力度,更加深度地了解真实市场状况,适时调整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与岗位考核相结合,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加大学习交流力度,不断开阔眼界,取长补短,更好地把第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3.要更加注重在“建”上下功夫

  在渠道建设上,要进一步理顺渠道,在客户拜访上做到“多拜访、勤沟通”,尽快与客户拉近感情,取得更多客户的认可,与客户共同探讨加快商品消化的方式方法,加快商品动销;继续利用相关资源,动员客户订购并专柜陈列重点商品,进一步增加市场可见度,提高影响力。在商品建设上,要积极协调购进更加适合大众消费的商品。特别是对于中高价位的商品,更多的让利消费者认知,赢得客户和消费者的信赖支持;适度集中产品种类和规格,着力打造“拳头商品”,着力打造“提起烟草三产,就知道是销售放心产品公司”的良好氛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