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八措施”助力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09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崔宝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高质量发展,对于烟草行业来说,意义非同寻常,需要烟草行业高度关注,按照“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原则,控制好卷烟产品,扩大卷烟销量,培育好卷烟品牌,提升卷烟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以实现好年初制订的目标任务。那如何才能实现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呢?在2018年烟草行业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段铁力副局长给出了答案。

  第一、要管住卷烟产量这个“总闸门”

  卷烟产量决定了卷烟销量,需要牢牢管住卷烟产量,以控制好卷烟销量,为此,科学制订卷烟产量计划,是非常有必要的。如何才能管住卷烟产量呢?对于烟草行业来说,是比较简单的,因为烟草行业是专卖体制,指令性计划是非常厉害的,只需国家局根据烟草市场状况,制订出科学合理的计划指标,然后分配给卷烟工业企业生产就行了。管住了计划指标,就控制好了卷烟产量“总闸门”,进而调控好了卷烟市场,切不可忽视了计划指标的科学分配,因为卷烟产品不同,市场销售状况是不一样的,要有所区别。

  管住了卷烟产量,即控制好了“总闸门”,即使商业企业再努力,只能把卷烟库存消化掉,也不能自己去生产卷烟。近几年,国家局提出了“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原则,就是从卷烟总量上入手,来调控卷烟市场的,这种方法不仅节省了资源,还协调了烟草工商企业关系,真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情。当下,改革已成行业发展的主旋律,越是这样,越要管好卷烟产量,使得卷烟价格稳定,使得市场秩序竟然,有利于卷烟品牌市场培育,有利于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前提是卷烟价格稳定,市场秩序良好,管住了卷烟产量,相当于管好了烟草市场“入口”,高质量发展自然变得容易起来。

  第二、要依靠卷烟大品牌这个“主力军”

  重点品牌是烟草行业发展的根基,离开了重点品牌,烟草行业要想实现发展,是不容易做到的,为此,着力推进重点品牌发展,是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的必定选择。其实,重点品牌就是大品牌,需要烟草行业百般呵护,逐步壮大大品牌的产品规模,提升大品牌的市场知名度,让大品牌成为烟草行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再者,大品牌的发展,不是一天就培育成的,而是一个漫长过程,需要烟草企业集中优势资源,把卷烟品牌做大,让大品牌支撑起烟草企业发展,支撑起烟草行业发展。只要把握住了大品牌发展,就把握好了烟草行业龙头,就能实现好烟草行业发展的任务目标。

  大品牌往往有着众多优势,也存在着劣势,需要烟草行业规避劣势,发展优势,让大品牌越做越大,成为烟草行业发展的中流砥柱。消费层次的不同,卷烟品牌产品的不同,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需求,为此,大力发展区域性卷烟品牌,也是烟草行业发展的必定选择。烟草行业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卷烟大品牌,切不可大、中、小品牌齐头并进,会影响到卷烟品牌的市场培育,影响到烟草行业可持续发展。烟草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小品牌是不行的,必须依靠大品牌,才能在国际市场上有身影,有话语权,才能展现中国烟草的风采。

  第三、要提升卷烟结构这个“主旋律”

  普通消费者的收入提高,自然要求消费升级,烟草企业要牢牢把握住这个“主旋律”,不断提升卷烟结构,以满足广大消费者的现实需求。提升卷烟结构,看似简单,实则不易,因为消费层次不同,要求卷烟结构不同,哪个卷烟结构较好满足了消费需求,哪个卷烟结构不适应消费需求,都是篇大文章,需要认真研究,结合实际进行实施。再者,提升卷烟结构,不要忘记了原来的卷烟结构,因为很多消费者对原产品有着深厚感情,一旦提升感到不适应,甚至替换成其他卷烟产品,那是不合算的。提升卷烟结构,要打感情牌,不可提升了卷烟结构,失去了许多消费者,那是不划算的。

  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卷烟结构的提升,否则,高质量发展就失去了意义,因为提升卷烟结构,使得卷烟产品附加值增加,烟草工商税利增长。有道是:“过犹不及”,一旦卷烟结构超出了消费能力,那会影响到烟草企业健康发展,为此,深入研究卷烟市场,深入了解消费行为,是非常有必要的。当下,国际市场有着太多变数,贸易摩擦依然存在,需要卷烟结构的提升,符合卷烟市场变化,切不可无视国际市场变化,依然大幅度提升卷烟结构,那是不利于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的。

  第四、要盯住卷烟价格这个“晴雨表”

  卷烟价格是卷烟价值的表现形式,离开了卷烟价值,谈及卷烟价格会毫无意义,为此,烟草企业应不断提高卷烟产品质量,夯实卷烟价值的基础。卷烟价值的外在表现是卷烟价格,卷烟价格会围绕着卷烟价值上下波动,可见,盯住卷烟价格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卷烟价格的变化,直接影响到消费行为的选择,需要烟草行业稳定好卷烟价格,以稳定好消费行为,进而稳定好消费群体。如果卷烟价格不稳定,会影响到消费者的选择,影响到卷烟市场,那是不愿看到的结果,由此可见,盯住了卷烟价格,就盯住了卷烟市场。

  要想稳定卷烟价格,必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得卷烟产品更好满足消费行为,更好适应卷烟市场变化。坚决贯彻“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市场调控原则,使得卷烟供求关系处于相对平衡状态,稳定好卷烟价格。卷烟价格大幅度下降,直接反映到市场,就是供过于求,需要烟草工商企业共同努力,调整卷烟产品供求关系,以适应卷烟市场新的变化。盯住卷烟价格“晴雨表”,就是盯住了卷烟市场变化,需要烟草行业积极推进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让卷烟价格更好反映卷烟市场变化。

  第五、要牵住卷烟销量这个“牛鼻子”

  着力推进卷烟营销,使得卷烟销量能够大幅度增长,夯实烟草行业发展的基础性条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那如何才能提升卷烟销量呢?烟草商业企业应充分利用热点营销、事件营销、绿色营销等措施,让广大消费者了解卷烟新产品,接受卷烟新产品;烟草工业企业应深入了解消费行为,判断出未来消费方向,生产出消费者喜爱的卷烟产品。当下,全国各地严格落实《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积极推进控烟进程,影响到卷烟销量的增长,需要烟草行业积极建设文明吸烟环境,使得卷烟销量不降低,烟草工商税利有增长。

  千方百计增加卷烟销量,是个真命题,需要工、商、零三方共同努力,扩大卷烟销量,提升烟草工商税利总额。增加卷烟销量,不能盯住大中小城市不放,要把着力点放在农村,让农村市场成为新的增长点,以提升卷烟总销量。烟草企业要积极开拓国际市场,让卷烟品牌产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不断提升市场占有率,提高卷烟品牌市场知名度。千方百计增加卷烟销量,需要发挥广大零售户作用,积极推介卷烟品牌产品,积极培育卷烟品牌,让更多消费者喜欢上卷烟品牌产品,从而增加卷烟销量。

  第六、要用好国产装备这个“主阵地”

  高质量发展,没有现代化装备,是难以实现的,为此,大力发展国产烟机制造,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国产烟机制造,需要高端科技人才,融合现代科技制造,使得传统烟机焕发出新面貌,助力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由于国产烟机制造时间较短,水平较低,与国际烟机制造存在着差距,需要引进国际烟机制造,以缩短差距。无论烟机怎么发展,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需要加大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提高烟机自主制造水平,以满足烟草行业可持续发展。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对烟机制造提出新要求,需要烟草行业充分利用“互联网+烟机”,来提升烟机制造水平。

  加大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是烟机制造的题中之义,需要烟草行业利用好国产装备“主阵地”,提升国产装备制造水平,满足烟草工业企业发展需要。在烟草行业发展中,有些人认为,投入那么多资金搞自主开发,与引进烟机是不合算的,这种观点是完全错误的,因为自主创新才有话语权,才有市场竞争力。支持国产装备,采用国产装备,是烟草工商企业发展的必定选择,需要烟草行业在政策上给予倾斜,在资金上给予支持,让国产装备更具有市场竞争力。

  第七、要打牢精益管理这个“基本功”

  精益管理是烟草企业的根基,需要烟草行业着力推进,让精益管理成为主旋律。那如何才能推进精益管理呢?需要在传统管理基础上,借助大数据,让管理深入到烟草企业每个环节,以提升烟草企业的管理效率。打牢精益管理,看似简单,实则不容易,因为传统管理方式,虽人性化较多,但不能较好提升烟草企业管理水平,提高烟草企业的经济效益,需要烟草企业推进精益管理,让精益管理成为烟草企业较好的管理方式。再者,精益管理到位了,烟草企业发展有了保障,那么,烟草行业健康发展会成为必定之路。

  打牢精益管理,需要在管理方式来个大转变,不可修修补补,那会影响到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在管理方式上有创新,这个创新就是精益管理,只要精益管理到位了,烟草企业效益提高了,那么,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自然水到渠成。俗话说:“管理出效益”,只要精益管理融入到烟草企业生产每个环节、每道工艺,那么烟草企业发展就能达到预期目标。当下,烟草企业正在做成大企业,卷烟品牌正在成为大品牌,要想完成这些目标,必须推进精益管理。

  第八、要盯紧年度目标这个“总追求”

  制订的年度目标,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性,需要烟草行业牢牢把握住,采取多种措施来完成,切不可忽视了强制性,那会影响到烟草企业健康发展,影响到烟草行业可持续发展。现实中,完成年度目标,确实存在着难度,但越有难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