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故事会里的江小白和小罐茶们

2018年06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你要是问一个85后、90后,是否知道江小白和小罐茶,我估计他们会笑抽你。连这也不知道?还配在人间行走吗?有人说,江小白的文案、小罐茶的场景,这属于产品之外的成功,是一种喧嚣尘上的表象。这真的是一种表象吗?是现状还是营销技术,是表象还是时代发展的非主流节奏,是仅仅靠营销还是一阵风的杀马特的对白……让我们开动大脑捋一捋吧。

  有专家预言,在互联网时代、精准营销和个性化订制COPY的时代,商品除了基本属性之外,还需要大胆、及时和有效地抛开道德、精英、专家观点,要从普通消费者视角来审视市场和消费。这就不难解释,江小白和小罐茶的营销成功了。他们不是简单复制粘贴,而是在实际中把表象和具象打成一个结,把现实和梦想凿了一个洞,把线上线下互动串联起来形成一个关于“我”和“别人”不同的差异化营销,走出了一条新时代的新路子。拿什么衡量呢?销量,据说江小白年销售10亿元以上了,小罐茶的操盘团队提成就分了11亿元,如果这是正本戏的话,我们就不能仅仅是姑妄听之了。反观烟草,话题性倒是众矢之的,已经被聚光灯照得发紫了,营销的套路依旧是云里雾里,没有在现实的互联网时代、精准营销时代和个性化定制需要时代走出自己的特色之路。这个可以有,真的可以有啊。只不过,烟草在这一点上还是嫩嫩的、有些娇羞的噢。需要我们亮出真招实招来验证了。

  消费者就在哪里!你不能忽视和忘却。产品和服务再高大上、再高端大气上档次,没有人关注和询问,没有撬开市场的一个角,你说的再多再好还不如一个江小白的文案、还不如一罐小罐茶那样具体实用呢。这就是真理所在。俯下身子,还需要倾听,把心思和功夫下在营销之外,但一定要瞄准营销的方向和发力点。江小白和小罐茶做到了,他们成功了。而烟草还在路上摸索,踯躅徘徊,我们用了线上线下的营销手段了吗?我们的文案还是复古古老的吗?我们的营销定位在普通消费者身上了吗?思考并且体悟这些问题和现象,再带着思考来实践和改进营销工作,向江小白和小罐茶看齐,在精准定位和现实营销版的烟草工作进程中,能否咸鱼翻身、骑着白马、泡着小罐茶,蚕蛹化蝶,姗姗之便,在夹缝之中杀出一条血路来呢?

  另辟蹊径,说起来,做起来实行起来确实很难。喝江小白的人,已经不单单是仅仅喝酒了。他喝的是寂寞和情怀、释放和升华,一杯下肚,一切了然释然了。小罐茶的商务专用和相互赠送,走的是高端和大气,一罐一泡,一泡一壶,这其中的中国式味道和故事,被茶的馨香萌化了。味道还在,茶,已经不是那个一般传统意义上的茶了。我们烟草的营销实现了订单服务、配送和售后,反观差距,还是蛮大的。文案的倾诉和对白对象不具体、定位不分明,就是那些“天天向上好好学习”、“乐途之旅”和冬虫夏草、宽窄系列,我们还是能从中发现大行其道的不是精准和定位、服务和文化,在看看别人和反思自己的路上,仍然需要发散式思维和应用维度的转向,头脑风暴,需要自我转变,更需要借力实现,实现在新时期新时代的勇往直前。

  简单复制粘贴就能成功吗?一定不会是的。否则,成功的线上品牌和创意故事几乎满天飞了。有人说,猪在风口也会飞起来。你试试,你会飞了吗?我没有看见呢。真的没有看见几个呢。只剩下江小白和小罐茶的徐徐倾诉和入情入理的戏份,我们烟草有吗?一个文案,需要花费心血,需要智商和智慧以及智造的完美结合。一罐小罐茶,除非是不一般,那些精准定位的人群里,我们分得清的不是茶香,更多品味的是一种行走于天地之间的大义和家国情怀。梦里不知身是客,醒来已知是枉然。把商品的卖点和深刻蕴含的哲理挖掘展示出来,这需要功夫和能力,也需要水平和综合应用的深刻洞察和认知。给你一根杠杆,你能撬动地球吗?如果你连敢想都不敢去想想,这还有什么道理可言呢。不能只是凭借天地良心和道义致胜,我们需要在普通消费者的思想认知、体验认知和感悟之中发掘存在和需要,这就是放大梦想的机会,也是成全自我的肇始和发端。有梦想,就开始努力实现。有愿景,就围绕中心去布局和再造、尽全力提升。

  江小白,好喝吗?小罐茶,好喝吗?在洞悉和解构了定位对象、精准营销其品牌文化和拉动人群的征途上,我们总会发现偶然其中必有必然的一面。为什么是江小白和小罐茶,而不是其它呢?青年人群,精力旺盛,面对新生事物毫不畏惧,在快节奏的生活压力下,他自然也会有烦恼和压抑的一面,江小白其实就是一个对话酒、释放酒和自己心灵交流沟通的载体,对影成三人,可之谓也。小罐茶的消费对象,主要集中于商务人士和节礼馈赠,在这条路上,需要的是面子、大气和给力,借助于这种高端大气上档次的集中的地毯式广告周知,更加增添了小罐茶的高端形象。借力助力和挖掘,精准认知和洞悉事物发展变化规律,这对于任何一件事情而言,都会是成功的良好开端。

  对于江小白来说,我们喝的不是酒,是心情、安慰和疗伤的机会。对于小罐茶来说,说得多了,你就是一个好的开篇,我记得你曾经说过很多遍了。我们都是主人公,在关于江小白和小罐茶的故事中,总会发现和寻觅到一点多多少少的自我的影子。无论走多远,我们的心还会在原地,是等候,还是停留,是隐忧,还是扛鼎之作,这需要市场和消费者的真实对白。天地洪荒,我辈犹在。这就是爱,或者是美好的一页的开始。

  风轻轻来,带着爱。云慢慢走,看着地上的影子。是你还在,还是她还在,我们只要有对白,就会想起还会有更多的江小白、小罐茶还有其他等等。或者是故事,或者是天地,或者是文案,或者还是讲述,只要是有一个合适的场景,必然会有留恋和意念、缱绻和爱意。浓浓的、淡淡的,芳香的,酱紫的,风景自在人心——如此而已。关键看你怎么看,看你怎么选了,我已经醉了眼,我忘了言,因为正在和江小白、小罐茶耳语、亲密和致意呢。烟草的营销,不同于江小白、小罐茶们,但要在营销艺术、营销技术和方法上,我们还是能从中发现一点点相同点,那就是该讲究的地方,必须讲究,从微小处、从消费者的关注点和细节入手去开发客户需求,应该是同其一理。

  学其精髓,会其商意,正逢当时,必有我心。学学江小白的文案、拼拼小罐茶的意境,烟草的营销学问仍然是一门大学问呢。正等着我们烟草人去开发争取呢。

  喝酒,未必真懂。品茶,未必真会。来一根烟,悠悠的情和义,还真的可以有。来一根吧,就当是一个好故事的开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