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烟草观感:“爆米花经济”持续走红的启示

从一桶爆米花开始说起
2018年06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中国经济缺什么?中国人缺什么?有人说,缺氛围,缺大片,缺高质量发展等等。到底缺什么呢,让我们从一件小事说起吧。

  看看一季度中国电影票房,我们会发现——据新闻搜索分析,中国电影市场票房总收入达到202.17亿元,超过北美同期的28.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3亿元),首次成为世界第一。电影票房的攀升及与其相关的“爆米花经济”的持续走红体现了当前中国消费升级的趋势。接下来,借力各大院线以及其他各类文化产业,能更加重视卖品和周边产品的多元化开发、质量与服务水平的提升,“爆米花经济”还有不小的发展空间。与此同时,烟草的负重爬坡和稍好于预期才刚刚开始,成为近几年烟草重振信心的一个分水岭。从“爆米花经济”持续走红中,我们会发现烟草观感的什么考量、分量和重量呢?

  一、卖品毛利率,烟草毛利率在哪里

  在烟草的世界里,毛利率似乎总在院线之外流浪,成为了一个一笑而过的“流浪的小孩”。但烟草是不是也可以在电影的热潮之中体现——观影即食的经典桶装和可外带的便携装外,还推出了“高级定制”的许愿瓶装和礼盒装爆米花。这样的高级定制,还是有空间的,随着电影情节和拍摄地、人物的故事发生地等等,都可以成为一个梦想的烟草的毛利率发生的取景地呢。除了不能吸食,我们可以在有趣、玩乐、娱乐性等等方面不输任何一个可以预期的收益方向呢。看看我们的烟草的可以“加法”的世界,还有比这更好的事情吗?烟草应该也能成为被业内称为“爆米花经济”——包括爆米花、饮料等食品以及电影衍生产品在内的卖品已成为影院重要利润来源,这应该不是一句空话,而应该成为烟草工作的着力点和发力方向了。

  卖品业务的毛利率普遍在50%以上,有的甚至高达70%—80%。烟草是不是想在这里面分一杯羹呢?我想是,是可以实现的。只要烟草大有作为即可。进了影院,电影是主业,烟草业应该和爆米花经济一样成为一种现象,这才是我们工作的努力方向呢。

  二、消费升级意愿,烟草消费升级意愿需提升

  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持续深入,短板我们有,优势和市场的配置正在成为中国经济的持续秘籍。这已经是举世公认的这么样一个巨大的市场,这样一个巨大的人口红利,我们能发现——“爆米花经济”的持续走红,难道烟草只能作为一个无所作为的陪衬和旁观者吗?这应该不是我们烟草的本心吧。中国消费升级了,大家都在期待成功转型和升级方面的绝配。人流往哪里去,消费热点往哪里去,这让我们烟草也必须持续关注——电影行业及与之密切相关的“爆米花经济”迎来了较好的发展时期。反观之下,烟草也是和居民对文化娱乐消费需求的提升,也在提升的一个方面。毕竟,烟草消费在中国还有巨大的消费人群,这不应该成为我们小觑自己所在行业的一个衰败的借口。

  据资料分析,截止2017年底,中国电影市场规模稳居世界第二。中国总银幕数达到50776块,居全球首位。这样的规模和成绩单表明,不单单是电影一种业态之后的爆发,也是综合国力和居民消费升级的主动意愿释放出来的红利。不管是新新人类,还是低头一族,还是居家宅的哪一类,我们都需要在紧张、高效节奏的工作之外,为自己和朋友营造一种适当的、合适的释放方式,电影院已经成为我们“文艺一下”、“酷炫一下”、“慰藉自己”的种种方式的首选之地。在应许之地,你还能做什么呢?消费升级是好事,可以让我们在有意愿的、主动的消费的同时,刺激和拉动、带动相关行业的梦想的飞翔。烟草就应该配合和拉升这种意愿,积极配合,努力做好自身工作,释放出强烈的意愿和心态,做主动转型升级的服务者和促进者、宣传者和工作者以及实践者。

  三、提高供给质量是关键,烟草的这个关键抓捞

  在快消品领域,我们烟草的作为应该是可以抓好的。伴随着“爆米花经济”的快速发展,业内人士也指出,欧美等发达国家电影院线的包括卖品、广告等在内的非票房业务收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很多都可以达到30%以上,而国内只有少数的一两家院线能达到这一水平,大部分院线目前这一占比都低于30%,还有很大的开发潜力和增长空间。潜力和空间必须靠自己寻找,商机和发现也必须依靠有效、持续和正相关供给。据专家分析,在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市场有效供给持续增加、消费潜力加快释放的大背景下,未来,与居民消费紧密相关的“爆米花经济”应该还会保持不错的发展势头,国内各大院线卖品收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营收结构将持续优化。既然爆米花经济的发展会持续,难道烟草总还要徘徊在市场和消费者、电影院之外吗?这不是我们烟草的首选,这应该成为烟草的应许之地和发力的高地才对呢。烟草的主导产品所带来的消费人群的消费特点和潜在需求,精准对接其需求,同时不断创新供给,开发新的产品和服务,创造新的需求。这给烟草什么启示呢?再一次给烟草企业提出要求,烟草企业更加重视卖品的多元化、个性化,利用好新技术、新模式以提高质量和服务水平,扩大消费需求。挖渠放水,活水自然来,这是我们烟草的应该坚持的持续之功。

  爆米花经济走红的背后,我们烟草的观感会很直接、很给力、很到位的。这不是一句话、两句话的事情,而是需要持续实实在在做下去、心无旁骛大步朝前走,既不忽左忽右,也不摇摇摆摆,我们就是烟草本身。开阔视野,借鉴爆米花的成功,在电影院线之外和里面释放烟草的本真,成功引领烟草朝着人流和商流、物流的方向,走下去,走下去,直到烟香四溢,我们自己都在为自己自豪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