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烟草人,你建“烟圈”了吗?

营建烟草发展的话语权
2017年03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卖烟慢、卖烟难、卖烟苦,这似乎正在成为当下烟草人的“基本共识”了。销量下滑、结构提升乏力、税利任务完成滞后,零售客户库房积压严重,这种种的“肠梗阻”导致的不畅不顺,让烟草人的一年奔忙仿佛“永远在路上”的心情一般。但作为烟草人,我想问问你,你努力做了吗?拼到十分力气了吗?最关键的是你开动脑筋想了吗?还想问问你一个现实的问题——你有自己的“烟圈”吗?

  顾名思义,“烟圈”就是围绕烟草各项事务组建的一个小小的朋友圈。在这里,大家可以相互交流、提升,谈趣事,说品牌,在烟草的种种掌故和现象中储备有效的客户资源。作为烟草人,我们就是要正面引导、积极参与、提升潜在客户的有效需求。面对烟草发展的新形势,我们唯一不变的信念就是要努力做到更好,以“小我”形象擦亮“烟草”的金字招牌。

  一是聚集朋友,积攒人气。目前,据说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工具使用注册用户已经超过中国人口数量总量很多了。在这种艰难的新形势下,我们需要开动脑筋,大开脑洞,在自己周边能聚拢起品牌、品烟、说烟、谈烟的小群体,无疑是最为有力的武器了。江湖上流传,买不买不要紧,多交个朋友,重要的是聚个人气。根据自己的了解和分析、研判,细分周边和亲戚、同学人群,以我为中心,搭建起属于我的私人平台,以烟说烟,以烟带烟,以烟品烟,形成一个日渐集聚的朋友“烟圈”。不做违法之事,不做伤害社会伦理和公众利益之事,不涉及黄赌毒,不做烟草广告代言,按照朋友圈的要求,申明我们的主张和要求,为朋友圈交流烟事提供一个真实的平台。添加更多的朋友,宣传烟草的成就和降焦减害的具体举措,还有未来新型烟草制品的发展趋向,进一步拉升烟民朋友的分享烟草知识的能力。

  平台以我为主,掌握发言权,拥有核心话语权,提倡社会公益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旦发现违规现象,及时做到清理害群之马,不留丝毫余地。天长日久,这个群体是会越来越大的,真正可以为烟草发展聚力提供潜在客户。

  二是分享交流,提升黏度。搭建好平台是第一步了。最重要的是吸引更多的朋友,做有黏度的朋友圈——这就需要话语的品质和烟草匹配了。自己先掌握和拥有一定的烟草知识,做到多学习,多了解,多分析研判,在政策要求和法律框架内活动发言。在日常交流之中,做到虚心、细心、恒心和用心,及时引导,正面引导,做到交流与发言在良好的秩序内进行。可以根据烟草形势需要,结合品牌推出情况,引导性聊出话题,烟草成就、烟草未来发展、烟草贡献、烟草社会责任和担当等等,尽量让朋友圈能发挥正能量,为广大烟民提供一个真实的品鉴品吸说烟聊烟的平台。根据烟民朋友的需要,及时解答他们的疑问,在挖掘烟草背后的故事中间为拓展烟草的发展空间提供微薄之力。

  设立几个活跃的烟民朋友管理员,鼓励他们相互发言、交流,做烟草文明的推进者和担当者,营建更加有利于烟草禁控积极的政策上去,说明道理,讲清责任,不失为一个好的办法了。

  三是围绕烟草,覆盖全面。既然是烟草朋友圈,自然就要围绕烟草说事了。一旦发现有涉及不良现象的问题,就要立即回击、不留余地,踢出朋友圈或者严正警告,绝不违规。说烟草,就要全面,说形势,说艰难,还要说发展,说担当和责任,说贡献和利税,还要说社会责任和公益事业投入。零售客户、烟农、烟民和管理机关、生产制造等,尽量涵盖烟草的各个方面,为烟民朋友圈提供一个尽量大、全、广的烟草观察视角和方向。小我做不到,就要聚拢烟草同仁和工商烟草人士,及时解答,充分交流,在全面的覆盖下不轻易放弃每一个关心、支持烟草发展的各界人士。团结、凝聚、共识共动,为烟草朋友圈的秩序和平心静气的讨论提供稳健的可信赖的平台。触角一般,别无他法,我们需要的就是慢慢做大做好而已。

  默默地做,默默地发力,围绕烟草,多说说无妨。我们肩上的担子既然担起来,就不要轻易放弃,而是要马不卸鞍扬鞭奋蹄,在我们个人的一点一滴的努力之中,见证烟草的发展壮大,这岂不是一件一举两得的好事吗?

  四是及时审视,持续发力。建一个朋友圈,还要忙我们的工作,是很辛苦的一件事。但我们烟草每一个人都学会这样的想法并且付诸实施了,这样的“蚂蚁般的力量”发展到最后不就是真正的强大军团了吗?在朋友圈的日常管护之中,我们既要宽以交友,更要严于律己,承担起职责,及时把那些不良和危害烟草发展的话语转化为正能量,还要敢于亮出我们的管理权限,不能一味为了拓展拓宽朋友圈而低眉顺首,委曲求全了。钻研些朋友圈的专业知识和烟草专业话语,及时修正和提升朋友圈的话语“含金量”,让烟民朋友主动积极点个赞,形成“引领气质”和金字招牌。从我做起,烟民共动,发掘烟草潜力和客户资源共享,带动和拉升销量有效持续走高,为低迷的经济形势和烟草发展树起我们个人的力量肌肉。

  卖烟慢不慢,是慢了,但我们不也有过快的时候吗?卖烟难不难,是难了,但我们不也有过烟草红红火火的时候吗?卖烟苦不苦,是苦了,但我们不也有过享受安逸的时候吗?天不假人,人不落伍。作为烟草的一员,面对困难,埋怨没有任何作用,泄气更不是我们的主动作为,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面对、直言、分析研究,为烟草为自己为品牌发展哪怕做一点点有益的贡献,也是值得事情了。从你从我做起,不怕力量小,就怕空误谈,坐而论道要做,直面奋起更是当仁不让的选择。烟草人,你能建个烟草“烟圈”吗,从现在做起,慢慢实现花开一般的梦想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