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快消品折射的时代变迁(图)

2016年10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编辑整理  周末到朋友家,姑娘新买的房子,又快生宝宝了,可谓双喜临门。同时也面临着还房贷,买奶粉的压力。因此,在厨房间,聊起了这两天的菜价。姑娘十分细心,哪家的菜价便宜,哪家的水果新鲜,她都了如指掌。谈起菜价,偶然间,我发现了身边很多细节的变化。从老百姓的菜篮子,购物车里,从超市的货架拜访,再到电视上的广告,很多的变化,往往折射出时代的变迁。而这些变化,从快消品这个行业反应的尤为明显。
  
  快速消费品这个行业,这几年在缓慢地发生着变化,很短的时间,这个变化也许并不明显,积累几个季度或者几年,回过头去看,量变引发质变。很多大公司大品牌都栽了,还有很多新品牌却在悄默声息地崛起。

  碳酸饮料在缓慢下滑 

  可口可乐,还有百事可乐,还是中国碳酸可乐饮料排名前二的大品牌。

  在上个世纪80-90年代的时候,很多有志气的中国老板,都非常不服气,觉得这两家美国品牌,竟然牢牢占据中国碳酸可乐类饮料前两名,简直是活生生给中国企业家打脸。

  曾经有很多企业家,做出过艰苦的努力。也推出过名目繁多的可乐——“少林可乐”、“天府可乐”、“崂山可乐”、“汾煌可乐”、“非常可乐”……

  惜乎这些国产品牌,距离美国两大巨头,实力相差太大,要么偏居一隅,要么销声匿迹,要么不温不火,反正没有一家做大做强的,更不要说和美国两大品牌抗衡了。

  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国的企业家,对此已经不再介怀,因为——碳酸饮料在走下坡路。

  其实碳酸可乐类的饮料,虽然口感不错,但是并不算是一种健康的饮料。

  含糖量高,在肥胖症越来越严重的今天,糖水饮料并不受人青睐。

  据说可乐碳酸类饮料喝太多的话,会导致骨质疏松。

  如果用于解渴的话,碳酸类饮料,越喝越容易感到口渴。就是肚子灌满水,但是嗓子还是干的感觉。

  现在的人越来越注重健康,而且快速消费品中,其他类的饮料也越来越多,可以选择的范围也越来越大,碳酸类的饮料里,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仍然是细分行业里的前两名,但是占据整体市场比例,却已经大大下降,而且就绝对数量来说,也步入了缓慢的下降通道。

  凉茶类饮料进入瓶颈
  

  凉茶类饮料,其实主要就是加多宝 + 王老吉 + 和其正三个玩家。

  加多宝自然还不错,王老吉借着品牌余荫,也做得很不错,由于历史渊源,这表兄弟经常掐架。

  据说,江湖上还流传这么一句笑话:“加多宝和王老吉掐架?谁输得最惨——答案是和其正。”

  其实,这是杜撰出来的。和其正一直和和气气地活着,不撕逼,也不怎么炒作,距离前面两位有点距离,可也是前三名——这个行业的大玩家,其实也就三位。

  至于加多宝,因为用“作业本”恶性炒作烈士,玩得实在过线,对这个品牌,还是伤害不小。至少我就不买了——我往往代表了路人甲的品味,我不买的东西,经常就会走下坡路。

  瓶装水品牌在切换
 
  你有没有发现,娃哈哈纯净水不太容易找到了。在附近几个超市的货架上都没有。

  怡宝、农夫山泉,倒还是一如往昔。意外的是恒大冰泉,降价到2元以后,明显开始走量。我最近几次出远门,在很多地方都能够买到,并且摆在显眼的位置。

  一开始我怀疑是娃哈哈的经销商被“策反”了,可是看到“启力”、“营养快线”、“冰红茶”等饮料,还一如既往地在卖,似乎也不太象。
  
  如果说大家都不再喜欢喝纯净水,只喜欢喝天然水矿泉水,怡宝纯净水的销量,似乎也不错。这种说法貌似不成立。

  纯净水应该是娃哈哈销量最大的品类。如果这个品类失守,娃哈哈的江湖地位何去何从?

  或许,娃哈哈的老总,另有隐情或者安排。家族企业的传承,详情难知不再八卦。

  果汁饮料在上升
  
  果汁饮料,特别是鲜榨的椰汁,今年在市场上进攻势头相当猛。

  在电视和平面媒体上,不太能够看到这类饮料的广告。

  似乎全靠经销商铺货,还有顾客的自己选择,这一类的饮料竟然卖得相当好。

  我留意到很多南方这边的超市,都把生榨椰汁摆到了很醒目的位置。说明他们的销量不错,也有足够的返点,支持在超市终端抢占黄金位置。

  椰子树是海南岛一代的热带作物,椰果产量大,一年四季都有出产,拿来做饮料,似乎是不错的原料。

  洋快餐到了瓶颈期
  
  以麦当劳、肯德基和必胜客为代表的洋快餐,还有星巴克为代表的咖啡屋,已经不再象以前那么富有吸引力。

  即使在饭点的时间,我在很多肯德基餐厅,也看不到以前排长队的情形。——当然,这些餐厅往往都开在黄金地段,客流还是有的,不至于萧条,只是感觉家常了很多,和寻常的餐厅也差不多。

  很多国产的餐饮行业,已经学会了西式快餐的标准化和物流、管理体系,很多细节甚至做得更好,更适合国人口味。

  在中国做餐饮,做了这么多年,也该回归本来面目了。“中华料理”在世界的声望,可不是浪得虚名。

  方便面、啤酒、香烟,高铁改变了很多东西 

  “啤酒饮料矿泉水,花生瓜子八宝粥……”多么熟悉的声音,回荡在绿皮、红皮火车的回忆里,随着一代人的老去,这种声音似乎渐渐遥远。
  


  如今随着高铁的兴起,越来越多的绿皮车,红皮车,要从我们的视野里消失。一起消失的,除了漫长的旅行,还有在老火车上的消费习惯。

  高铁速度太快,1000公里以内的距离,如果吃完饭就出发,中途都不需要再吃什么东西。而且,高铁上提供的餐饮,有点类似于航空餐,不再卖方便面。

  当然,乘坐高铁的旅客,自己也可以带方便面。我带过两次,由于在封闭车厢里,方便面味道扩散实在厉害,后来就只带干粮——坐车也要讲点公德心。

  高铁全列禁止吸烟,我经常乘坐高铁,看到烟瘾难耐的烟民,利用大站停歇稍微长一点点的时间,站在车门外,大口大口地拼命吸烟。看起来很有镜头感。因此短支烟也一时风靡了起来。烟草公司专门为这些乘坐高铁的烟民推出了三口两口就能搞定高铁香烟。比如安徽的“黄山(记忆)”、湖北的“黄鹤楼(三口品)”……

  铁路旅行每年搭载十多亿乘客。按照我以往坐车的经验,每次长途坐车,起码都要买上个30-50的小食品。如今带着一瓶水就上车。如果旅行时间长点,就在上车以前吃个快餐,火车站里面也有很多快餐厅。

高铁车厢内部

  由此看来,火车厢里面的消费变化,影响的是数百亿的生意。甚至包括扑克牌,以前经常看到车上有打扑克的,现在很少看到了。一来旅途时间短,座位的位置也不像以前了。几乎每个人,都会自顾自盯着手机。

  当然,啤酒、方便面等销量下滑,也有中国经济消费升级,消费者更注重生活健康的因素。

  酒精类饮料,不光是啤酒,包括白酒,都下滑得很厉害,因为中国汽车普及率在提升,新司机老司机,都不敢酒后驾驶,自然这个品类销量会大幅度下滑。

  ……

  当然,说起来快消品行业的变化,折射出来的时代变迁,可能说上三天三夜也说不完。只要留心,处处都是学问。至于背后折射出来的时代变迁,就有更大的意义——快消品的销量变化,纪录了中国人奋斗的历史,也见证了中国人日子一天天更好的现实。
  
  文字来源:龙语天下事微信公众号 文字略有调整和删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