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客户经理们,这4招你必须学会!

2016年05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缪开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品牌培育是商业企业第一要务。作为片区的第一责任人,指导零售客户进行品牌培育,营造一个和谐的培育氛围和销售环境,是客户经理的主要工作。培育好品牌,不仅能够提升销量,还能够丰富品类,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选择,无论对工业、商业、零售客户还是消费而言都是件好事件。那么,客户经理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指导零售客户把这项工作做好、做实、做到位,让品牌培育之花结出累累硕果呢?

  观点:抓住机遇,育好品牌

——客户经理:方书海

  培育好品牌,主要的落脚点在零售客户身上,但客户经理的指导却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谁都不是天生的营销高手,需要一个外部的力量做好提升,客户经理就要充当好引导者和传授者,让他们抓住机遇,育好品牌。我认为,零售客户要想培育好品牌就要抓住几个机会:

  一是抓好卷烟旺销的机会。旺季是品牌培育的最好时机,旺销时期一般集中在几个时段:首先是节假日;其次是传统庙会;另外是特殊时期,比如农村的农忙期。这类时段销售量大,结构高,消费需求旺盛,是品牌培育的黄金时期。

  零售客户在销售旺季要注意好几个环节:首先,要提升结构,旺销季节卷烟需求量大,消费结构高,因此,培育品牌的结构不能太低,要选择适合市场需求档次的品牌;其次,农村客户最好选择老品牌新规格进行培育。因为农村消费观念相对保守,对老品牌的忠诚度较高,选择这类品牌可以尽快实现动销;另外,培育品牌不宜过多。培育品牌越多,越会分散零售客户的培育精力,会造成“煮一锅夹生饭”的现象,对于一些市口好的零售客户,每个档次最好控制在一到两个之间。农村零售客户培育品牌不要超过三个,可以等到品牌培育成熟后,再引进新的品牌来培育。

  二是抓好消费者求新的心理。零售客户在品牌推介时,对顾客群的定位要做到精准,才能事半功倍。比如,一些年老顾客对老品牌忠诚度较高,很少接受新品牌;而一些年轻人他们特立独行,善于标新立异,对新颖的、独特的事物容易接受。如果他们来买烟,推介一些培育品牌他们更容易接受。

  三是特殊地段要抓好销售机会。特殊的地段,要抓住特殊的时机,可以让品牌培育锦上添花。比如,近邻一些娱乐、餐饮及一些超级购物中心周围的零售客户,这类地方一般节假日、晚上才是消费高峰时期,也是品牌培育的最佳时机。购买卷烟的大多数是年轻人,推介起来较为轻松;同时,这类场所人流量较大,流动顾客多,丰富品类可以增加消费者的选择面。

  观点:做好宣传,提升形象

——客户经理:张连甫

  俗话说“酒香还得勤吆喝”,做品牌如此,卖烟更如此。培育品牌因为知名度不高,你不吆喝、不引起消费者关注,还真难以实现动销。

  一是做好宣传。要以宣传为抓手做好品牌培育。如今,烟草行业的品牌宣传工作受很多条条框框的约束,只能在零售店这个“一亩三分地”里腾挪。如果不把这个宣传机会抓好,品牌培育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宣传要从三方面入手:一要营造氛围,也就是卖烟的气氛,给培育品牌一个良好的成长空间;二要引吸目光,在卷烟销售区悬挂或张贴一些培育品牌的宣传广告、POP、招贴画等等,让顾客从视觉上来认知培育品牌;三要做好赠品的发放。赠品是为培育品牌服务的,是为了提升培育品牌知名度的一种增值行为,零售客户在这方面不要小气。如果赠品不足,可以向客户经理提出申请。

  二是形象展示。做好形象展示,让顾客第一眼能够认知,是增加消费者印象,实现培育品牌动销的关键。首先,背柜上要做好主题陈列,给培育品牌一个最大、最醒目的条烟陈列空间,一般情况下,背柜中间部位是培育品牌陈列的最佳位置,要利用好;其次,做好零包陈列,除了对卷烟实行专柜专销外,还要在卷烟陈列上下功夫,提升形象,促进销售;同时,要把培育品牌放在专柜最上层的中间位置,现行明码实价,做到一签(标价签)一货品,一签一对位。

  三是重点推介。作为消费者,我们自己去购买商品时,一般都选择自己比较熟悉的品牌,很少购买一无所知的商品。卷烟销售亦如此,培育品牌知名度不高,如果零售客户不去推销、介绍,很难引起顾客的兴趣,动销也很难。所以,零售店主对培育品牌要做到重点介绍,重点推销。

  观点:品牌文化,助力销售

——客户经理:刘亮

  文化是品牌生存和发展的灵魂,也是许多零售客户容易忽视的地方。在品牌推介过程中,大多零售客户都会向顾客介绍卷烟的吸味、质量、性价比等方面的内容。很少去研究品牌背后的故事,顾客的认同感差和忠诚度低也由此而来。所以,要想培育好品牌,零售客户就要让品牌文化得到顾客的认同。

  一是要熟悉品牌文化。可以说,现在每一个品牌的背后都有一串串的故事作为支撑。要想做好品牌的培育,零售客户就要做到对该品牌的文化和企业了如指掌,这样才能在推介过程中娓娓道来,给品牌增加厚重感,让消费者产生共鸣。为了丰富知识,零售客户除了向客户经理请教外,还要充分利用烟草部门发放的海报、画册、单页充分了解品牌,还可以登录到该品牌企业的官方网站,丰富品牌文化知识,传播品牌文化,增加品牌魅力,达到品牌培育“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二是要做文化的传播者。文化在品牌传播和发展过程中起到的作用非常重要,是品牌成长的“营养液”,发展的“助推剂”。品牌培育的成功与否和零售客户对品牌文化传播力度成正比,在此,要把这个“传播者”的角色扮演好,虽然现在的产品广告铺天盖地,但是,给烟草宣传的空间却很小,如果零售客户不重视品牌文化传播,品牌要想被消费者认知也很难。因此,要想现实品牌培育成效有所突破,我们就要拿起品牌文化利器,挖掘文化,宣传文化,当一个品牌文化传播的使者,让卷烟品牌魅力无穷,给品牌培育锦上添花。

  三是要让文化持续。做好品牌培育,对品牌文化的宣传要有一定的连续性,不能一曝十寒,更不能放任自流。品牌文化的宣传要有连贯性、连续性和长期性,这样才能使品牌文化深入人心,才能让文化为品牌培育助力,才能不断增加品牌魅力。那么,零售客户怎样才能持续做好品牌文化宣传呢?首先,要利用顾客上门的机会,要利用和顾客闲谈交流的机会做好宣传。比如,有的顾客说这烟不错。你接过说,当然,二十多项专利在里面呢!顾客的第一反应就是“哇,真厉害!”印象当然很深,下次再碰到别人时,他也会如此宣传,“波纹效应”越来越广;其次,要请营销人员不定期上门做宣传。营销人员有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可以利用他们走访服务的时机,请他们对上门的消费者宣传品牌文化;第三是增加读报栏。现在行业及工业企业宣传品牌文化的刊物很多,如新烟草、泰山周刊、黄鹤楼周刊等等,可以订阅一些,在丰富自己知识面的同时,也能让顾客利用休闲时光增加对品牌的认知度,这些对品牌培育非常重要。

  观点:收集信息,做大市场

——客户经理:薛鹏飞

  除了大型商超和繁华商圈的零售业态外,大多数的零售店做的还是熟人生意,回头客居多,这也是支撑零售店生存的有力支柱。而品牌培育的主要群体,90%以上是熟人生意。当然,这类客户在遇到店主服务及其他工作不足时,也会毫不客气地指出来。

  比如,你这烟上这么多灰尘,时间太长没人买了吧?这里面传递的信号是“这种烟肯定不好抽,也不好卖,我买是给你面子。”因此,在品牌培育过程中,零售客户要虚心诚恳地接受,不要反驳,更不能狡辩,防止到手的生意黄了,最后还落个不好的名声。培育好品牌,零售店的声誉非常重要,优秀的零售店才能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因此,要想品牌培育见成效,你得广开言路,虚心听取顾客的意见或建议,然后进行更改,弥补不足,完善提升,给培育品牌的成长提供一个良好的空间。

  同时,零售客户还要善于观察市场,收集和分析,然后再加以利用。对市场信息掌握的精准和精细,直接决定了品牌培育工作的深度和广度。零售客户要善于分析把握市场消费变化趋势,找到适销对路的产品。收集来自顾客的反馈非常重要,只有收集客户反馈,才能把握销售机会。在品牌培育过程中,一些社区店、便利店和农村小店可以利用好“接地气”的优势,虚心而谦和地听取来自顾客的呼声,及时调整销售思路,让品牌适应市场,让顾客接受品牌,才能让品牌培育之花结出累累硕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