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开展精益生产不是简单形式化

河南中烟洛阳卷烟厂卷包车间依托“高技能专家工作室”优势开展精益生产
2016年05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姚鹏
A+ A

  烟草在线洛阳消息  “这样开开停停生产可不行,材料消耗会严重超标的!”5月6日,河南中烟洛阳卷烟厂卷包车间各项生产工作正有条不紊的进行,突然4号卷烟机出现了故障停机了。

  车间技师贾跃进第一时间来到现场,仔细查看了4号线上的烟支,然后把烟枪上方1号、2号两个高温烙铁依次轻轻压下,几秒钟后又轻轻抬起,随着一阵焦糊味散去,雪白的烟条纸上留下了两段淡淡的褐色焦痕。

  “你看,两段烙铁体留下的高温焦痕深浅不均,说明两个烙铁体工作面不在一条水平线上,中心线也有有明显错位。高速运行的烟条不能被两个烙铁均匀的干燥、固化。烟条经过烟支切割系统自然容易造成故障停机了。”

  很快,贾师傅校结束调整,操作员小李又再次启动设备。

  “停!”

  操作员小李吓了一愣。

  “难怪会出现这个故障!你为什么要手动压两个烙铁下来?”

  “有问题?我觉的这样设备启动速度更快。”

  “嗯,问题就在这。”

  贾跃进师傅耐心解释道:“两个烙铁体工作面配合的工艺误差要求严格控制在0.25mm的精度范围内。你这样启动设备后马上强行手动下压拍击烙铁体,多次反复震动后,控制机械精密传动部分就容易和烙铁工作面发生物理位移,今天的故障就是这样产生的。”

  “这个月生产安排紧张,咱厂不是一直在提倡精益生产嘛,我昨天琢磨这样操作能缩短设备启动时间,减少启动时的残烟量。还觉得自己思路挺‘精益’的,没想到今天遇到这么大的后遗症。”

  “你的思路、初衷是好的。但咱们开展精益生产不是简单的形式化。而是要通过全方位的综合优化,使整个生产流程达到最优组合、最佳状态,这才是咱们要追求的精益生产。最忌讳追求个别数据的成绩,而丢了西瓜、捡了芝麻,因小失大。作为咱们一线生产操作人员首先一条,一定要记住的就是要严格精准化、标准化的操作程序。”

  “还是咱们的专家室‘大工匠’水平高!原来是我把精益生产理解的太简单了,我再也不犯这样的错误了!”

  仅凭肉眼观察了纸片上烫出的两段浅浅焦痕,就能准确判断并排除故障。这就是河南中烟洛阳卷烟厂卷包车间“高技能专家工作室”工匠们的实力。

  近年来,河南中烟洛阳卷烟厂通过“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基层“专家型”优秀技术工人。卷包车间依托部门“高技能专家工作室”平台优势,广泛开展车间技术大讲堂、OPL单点课堂、班前10分钟技术分享等活动。通过各位“大工匠”们的言传身教,向广大员工真切诠释了精益生产、“工匠精神”的核心实质,实现将精雕细琢的精益工作理念真正根植在生产各个流程环节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