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念好三字诀:提升经济运行质量

2016年04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龚国兵、胡逸欢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国内经济继续保持了近年来的降速增长态势,烟草行业的四大挑战也日趋深化和作用显现,地处中部的江西也受到了国内经济下行的冲击,全省烟草商业系统也面临着内忧外患双重压力,经济运行工作已经处在高位爬坡阶段,如何贯彻落实国家局的税利增幅跑赢GDP的刚性目标,成为了全省商业系统必须破解和完成的艰巨任务。笔者结合江西商业系统地市级公司实际,就念好三字诀,提升经济运行质量谈几点认识。

  一、当前各地市级公司经济运行现状

  一是经济运行出现分裂格局。主要表现在一季度各地市商业企业的税费持续保持了多年的增长态势,尽管增幅有所降低,但与目标相比仍存优势,与此同时,支撑税费增长的主要经济指标卷烟销量却出现了回落,大多数地市级公司卷烟销量和利润不及预期,卷烟销量、利润与去年同比出现了下降,导致当前税费继续保持增长和销量、利润呈现下降的分裂现象。

  二是经济运行续增仍存动力。主要表现在当前实现税费增长的动力已经有原来的销量增长、结构提升两条腿走路的模式转变为主要通过提升结构的独腿行进格局,与地方经济形势和居民消费指数相比,大多数地市级公司在结构提升上还有一定空间;同时,原先主要靠卷烟营销提升经济运行质量的发展方式转变为卷烟营销、降本增效两条腿并进的发展格局,向内挖潜降耗的工作已经刚刚启动,需要推进的工作还有很多、推进的时间也将持续很长。

  二、提升经济运行质量的措施

  各地市商业企业也破解发展瓶颈,就要审时度势,正视困难,抢抓机遇,念好三字诀,牢牢抓住卷烟营销、专卖监管和企业对标三个主要工作齐头并进。

  一是卷烟销售要“细”。其一,计划分配要细,参照历史经验和当前态势,合理将后三个季度的销售总量量化分解到每月、每周、每日和每个客户服务部、每条到营销线路上,确保做到上、下半年卷烟销量占比分别为53%、47%。其二,策略制定要细,营销部门要抓好市场调研,及时准确把握市场动态变化,结合地域差别时节风俗等及时调整完善营销策略,而且,策略制定过程中要充分参考专卖管理部门的意见建议,将专销协作成为提升营销策略制定水平的重要因素。其三,客户服务要细,要抓好客户分类分级工作,梳理调整客户等级区间客户数量,确保大:中:小客户类别数量比例处在2:6:2的橄榄球稳定模型中,充分依托中等级客户在销售上的主力军作用,改善当前大客户销售占比过多的现象;同时,抓好客户升级工作,要把客户升级、优化客户结构作为当前客户经理的重点工作,采取针对性措施充分调动客户扩大销售提升等级的意愿,确保在客户升级过程中单户销量和盈利水平的同向增长。其四,品牌培育要细,要严格规范经营,坚持省产烟优先和金圣烟优先的原则,积极做好金圣(吉品)等传统品牌规格的扩销上量和金圣(滕王阁)系列的新品培育工作;同时,在抓好省产主销规格宣传促销工作的前提下,适度引进省外一些新品落地培育,加快清理一些市场接受度低、消费者购买意愿不强的滞销品牌规格,加快构建品类齐全、价格梯次齐全、一个主销三个辅销的主副比例适当的品牌培育结构格局。

  二是专卖管理要“实”。其一,过程化把控要实,要借鉴卷烟销售工作思路,将年度专卖剩余指标合理分解到每个季度、每个月度和每个稽查队所,每月对专卖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通报,对完成较好的分析优势给予奖励,对于完不成任务的查找短板落实整改,切实增强各级专卖管理部门的主动性。其二,市场检查要实,要改变当前形式大于内容的市场检查方式,抓好市场检查前的数据分析和问题梳理,明确市场检查主次内容和工作指标,带着问题上市场,防止出现走马观花式的低效甚至无效的市场检查,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其三,案件经营要实,要强化大要案件经营意识,通过市场检查、异常订单追踪等方式查找客户销售异动和品牌异动等情报信息,加大两小案件查处捕捉有价值的案源线索;要注重线人培育工作,严格规范及时兑现案件举报奖励,充分发挥线人在精准破案上的重要作用;同时,还要加大重点监管,强化对重点时段重点违规户、重点人员的盯梢监管和火车站、托运部等重要站点的执法检查,通过监管顺藤摸瓜争取侦破更大案件,严防外来卷烟批量流入冲击本地市场。其四,内部监管要实,要坚持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绝不允许专卖人员、客户经理和配送人员参与任何形式的违规经营行为,也严禁上述人员帮助和协同客户从事违规经营活动,若有参与严惩不怠;同时,要强化市场检查和系统预警管理,及时发现品牌异动情况,督促营销部门及时调整策略防止问题恶化导致真烟外流,真烟外流一旦被临近市县查处的,按照规定扣罚责任单位的卷烟销量和责任人员的绩效工资。

  三是对标管理要“严”。其一,预算管理要严,要切实发挥财务预算管理的硬约束功能,所有项目坚决做到没有预算不得开支,有预算才能开支,切实维护预算管理的刚性控制作用;同时,做好预算使用跟踪管理,每月定期通报项目预算费用执行情况,及时提醒相关部门按时启动推进项目,防止有预算不用和超预算使用等影响预算执行率情况的现象发生。其二,过程把控要严,财务部门要围绕对标指标进行深入分析,既要逐一将各个指标开展同比分析、环比对照,更要与目标值对比,与先进单位指标对比,通过对比分析查找自身可以改善的指标与提升的空间,制定完善对标管理措施,严格过程控制,防止跑冒滴漏,不断提升对标管理的工作水平。其三,内部管理要严,要积极推进降本增效、节能降耗工作,深入挖掘在后勤服务、车辆管理、资产经营、劳动用工等方面的管理潜力,严格规范企业的岗位编制和作业流程标准,强化各项费用使用标准和报销监管,防止虚开项目虚开费用等不规范现象发生;同时,强化审计监督,对举报奖、促销费、采购费、接待费、燃油费、车辆修理费、工程投资、信息化建设与系统维护费等重点费用进行预算审计、过程审计、决算审计和专项审计,防止监管缺失导致的费用失真现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