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关于强化市场监管工作的思考

2016年03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龚国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市场监管作为专卖管理工作的主要手段,其中心是服务于经济运行、服务于卷烟营销,因此,市场监管成效直接关系到专卖管理的成效,直接影响经济运行的质量。笔者结合地市级局工作实际,就强化市场监管工作谈几点认识。

  一要营造依法监管浓厚氛围。其一,抓好依法监管舆论宣传。充分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多方位、多角度、持续深入地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及其维护国家利益、维护消费者利益的宗旨意义,使得广大消费者等社会各界群众了解并支持依法市场监管等专卖管理工作。其二,抓好假烟危害宣传。梳理整合行业重点打假案件,采取举案说法方式,认真剖析个案中的假烟使用原料和生产制作过程,突出假烟中烟叶选材的粗糙或他物替代以及以次充好等现象,突出假烟烘烤过程中的硫磺等化学原料熏蒸滥用及其对人体健康的严重危害,同时,条件允许的还可组织部分客户代表、消费者代表实地参观卷烟打假成果和制假现场,使得广大客户和消费者耳濡目染、身临其境假烟制作的过程工艺及其危害,从而增强他们自觉支持、积极参与市场监管的主动性。其三,要提升依法监管形象。进一步规范举报投诉电话的受理、处理及回访工作,注重消费者对市场监管的关切,依法依规处理客户、消费者以及监管对象合理的利益诉求;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督,规范行政行为,强化执法风险防控,督促市场监管人员恪守六条禁令、八个不准,防止市场监管工作中徇私舞弊、徇私枉法、吃拿卡要等损害客户与消费者利益现象的发生,提升依法监管规范形象。

  二要强化市场监管力度。其一,要完善联合办案机制。进一步健全“政府领导、部门联合、多方参与、密切协作”的联合打假工作机制,强化与公检法、市场监督管理、邮政、公路等部门的协作配合,继续完善联合办案经费管理措施,突出对网络案件、5万元以上案件的奖励力度,进一步调动案件侦办部门、查办人员的积极性。其二,要集中力量查办大案要案。抓好专卖案件对标指标量化分析,研究指标实现难易程度,根据辖区实际将大案要案指标合理分解到稽查大中队,将查办案件压力层级传导到每个稽查人员;立足查办一个、经营一个、培育一个的网路案件思路,主动会同公检法等部门抓好现有网络案件的办理和收网工作,争取市场监督管理、邮政等行政部门的支持尽力经营好的重要案件,以期扩大战果,积极向网络案件标准靠拢;同时,还要积极培植和发展线人,及时受理群众举报,抓住传统节日和双休日的有利契机,认真组织跟踪监控,下大力气查处一批卷烟违法大案,从中梳理筛选出可以培育成国标、省标网络的案件。其三,要强化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监管。坚持“信息共享、串案成网、连续经营”的思路,着力抓好对火车站、汽车站、货运站、名烟名酒店、副食批发城、城乡结合部、歌舞娱乐游艺放映场所、边界市场等区域的重点检查和重点监管,着力抓好公路收费口、邮政快递、过境运输等物流环节的监督检查,切实强化重点区域的违法违规打击查处和非法流通渠道有效堵截;同时,还要严厉打击利用网店、微信等互联网载体销售烟草制品的违法犯罪活动,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加强对网络售假活动的跟踪监管和全力侦办,促进网络虚拟空间市场的净化。

  三要提升市场监管效果。其一,要创新市场监管方法。主动适应卷烟市场监管新形势,不断研究新情况,把握市场新动态,在情报收集、错时错位检查、案件侦破方面敢于突破传统思维,敢于大胆尝试,摸索出一套更加行之有效的市场监管方法措施,切实提高市场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其二,要推进精准化市场监管。坚持“打击重点户、引导常规户、服务守法户”的差异化监管原则和APCD工作法思路,全面推行分类监管和错时错位监管,突出重点区域、重点对象、重点时段、重要节点以及重点品牌、重点规格卷烟等针对性监管,积极引导稽查人员集中精力做好摸排线索、明查暗访、案件分析、案件经营等市场监管工作中来,切实提高精准监管的效果。其三,要强化市场监管综合治理。要强化零售许可证管理,完善优化许可证合理化布局方案,着力抓好无证户集中整治,依法取缔一批违法违规惯户经营资格,依规抓好轻度违规客户的限供货源、停供货源等整治整改,切实提高零售许可证的含金量,促进持证客户守法经营的自觉性;会同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共同抓好对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和军烈属特殊群体的政策帮扶,对确实达到取缔条件或不符合办证条件以及靠非法贩卖卷烟谋生的,采取经济资助、就业帮扶等措施促进此类客户门店的关停和客户的就业转型,从根本解决此类群体的违规经营、非法经营问题;对于一些顽固不化、铤而走险的涉烟违法人员,要严厉打击,严肃惩处,切实维护市场健康秩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