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培养良好心理素养 练就扎实营销技能(图)

2015年11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业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客户经理是行业链中重要角色,其负责卷烟政策、卷烟营销宣传,以及卷烟销售技能指导。客户经理工作态度如何,心理素养怎样,对营销质量和营销效果有着重要影响。实际上营销是一门学问,需要客户经理不断学习积累,不断总结提高。笔者认为,客户经理良好的心理素养,也是影响其营销技能的一个重要方面。因此,客户经理要注重培养良好心理素养,练就扎实营销技能,从而推动营销工作上台阶。

  一、谦虚忍让。

  客户经理要想搞好营销工作,首先必须培养自己的谦虚忍让的良好心理素养。因为客户经理在营销工作过程中,要接触形形色色的消费者和客户,他们有的脾气暴躁,有的性格偏执,有的说话粗鲁,有的沉默寡言。和这些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如果客户经理没有一定的谦虚精神,没有一定的忍让态度,那么工作肯定难以顺利开展。因为不同人有不同的想法,有不同的要求,如果客户经理都用千篇一律式的口气、口吻命令他们,要求他们,那么很难让他们服气,很难让他们接受。所以客户经理在开展营销工作时,要尊重客户,要了解客户,多换位思考,要做到态度谦虚诚恳,要多听客户意见和建议,多和他们交流,尊重客户,关心客户,让他们感受到自己被尊重,从而获得知足和安慰。对于一些脾气暴躁的客户,客户经理要做到胸怀大度,要包容他们的缺点和不足,不随便和他们争执,不轻易和他们发火。性格温和,态度诚恳的客户经理最容易与客户接近,最容易得到顾客信任和支持,从而也就会积极支持工作,努力卖好烟。反之,如果客户经理不谦虚,不能忍让,动不动容易发怒,时不时就发火,那么这样的人谁愿意亲近?人们只会退避三舍,望而却步。

  二、持之以恒。

  客户经理要想扎实开展卷烟营销工作,还必须做好打持久战之准备。特别是经济新常态下,卷烟销售受到一定影响,一些零售户在卷烟销售方面也变得谨慎甚微,变得小心翼翼。或许有些零售户在卷烟销售方面还存在困惑,感到迷茫,面对销售冷淡局面,甚至还会心灰意冷,消极颓废。因此,客户经理要经常走访客户,帮助客户树立信心,多往好的方面着想,要激励零售户多动脑子,积极寻求提升卷烟销售的措施和对策。在指导零售户重视卷烟销售,做好卷烟销售的同时,要在销售智慧、技巧和方法上多给予启发指导。对于一些特殊零售户,客户经理要做到多上门,反复上门,不厌其烦,用执着打动他们,用恒心感染他们,从而促使他们逐步改变认识,接受建议,树立正确的烟草观,积极主动卖好烟。

  客户经理孙大伟说:我认为“三顾茅庐”的故事,对我们客户经理来说有很好的启迪作用。我在从事客户经理工作时,对于一些特殊客户,一次两次不行,我就会坚持不懈,经常性地走访他们,注意倾听、观察,善于寻找他们工作的优点,长处,然后总是找话题和他们套近乎,拉关系,慢慢地一些客户被我的诚意所打动,被我的执着所感染,他们也就会接受我们的合理建议。我就是采用这种“钉子”精神来开展工作的,虽然自己感觉很累,但是收获多多,也就心满意足了。当然,客户经理这样做还必须放心面子,不要误认为反复登门拜访,伤了自尊,丢了面子,如果有如此错误想法,那么可能就会失去一个好客户。有的客户由于没有得到正确的引导,对卷烟销售缺乏正确的认识,因而,在卷烟销售方面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只要客户经理引导得法,指导有方,那么他们的潜力一定会得到充分的发挥,也就会努力做好卷烟销售。

  三、细心耐心。

  客户经理要想做好卷烟营销工作,还必须具有细心和耐心的良好心理素养。细心,就是要求客户经理要注意一些细微之处,一些细小地方,要时时留心,处处在意,不粗心大意,不马虎了事。耐心,就是要求客户经理要有耐心,有忍性,不厌其烦,不急躁冒进。卷烟营销工作是一门技术活儿,需要客户经理拥有一定智慧和一定能力。作为客户经理一定要重视能力提升,重视智慧的积累,不能急性毛躁,不能在和客户交流时心不在焉,一副轻蔑的样子。

  笔者认为,客户经理要善于做一个细心的观察者,要从客户的言行脸色中洞察其心理,了解其心理,从而知其所想,晓其所需;其次要做一个细心的服务者。也就是客户经理在一些服务细节上,要着力抓好抓实,特别要注意指导零售户进购卷烟注意事项,卷烟陈列技巧,以及真假识别,库存保管,防骗防盗等方面,要不厌其烦地提醒零售户,告诫零售户,从而让零售户把自己当做知心朋友,当做友好伙伴,积极主动卖烟;第三,客户经理要做耐心的帮扶者。一些客户或许性格怪异,可能固执己见,可能想当然,从而导致卷烟销售工作难以有突破性进展,难以取得令人满意的业绩。这就需要客户经理多一些耐心,多一些信心,要善于发现他们的优点,要多表扬少批评,委婉提出建议。耐心地指出做好卷烟销售的注意点,关键点,句句在理,字字铿锵,使得客户心悦诚服,从内心产生敬意,从而积极地开展卷烟销售。

  客户经理韩志东说:表面我们客户经理风风光光,很有气派,实际上不是这样子的。在实际工作可能会经常要吞声忍气,甚至受到白眼,受到冷落。但是我们应该心胸开阔,要细心发现问题,查找缺差;要耐心倾听,从而让帮扶有针对性,有目的性。只有我们说在点子上,说的在理,客户也是会虚心接受的,也会乐意改正的。十多年的客户经理告诉我,作为客户经理要对客户负责,要对工作敬业,细心耐心不可少。记得有一次,一个客户急需要10条烟,当时正逢下大雪,他家门口有一段3里多山路,司机不敢开车送货,于是我下车步行送去,保证了该客户正常销售,该零售户对我很感激。我想如果自己缺少耐心,那也就不会这么做的。

  四、仁爱友善。

  客户经理要想做好卷烟营销,还必须具有仁爱友善的良好心理素养。以自己的爱心和友善打动客户,感染客户,往往比简单的说教管用得多。客户经理要有包容之心,要宽厚地对待每一个客户。特别是对一些卷烟销售不是很好的客户,一定要多一些热心指导,少一些批评指责。要对那些生活有实际困难的客户,伸出热情之手,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着力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集中精力做好卷烟销售。另外,还有的客户经理为了做好卷烟营销工作,往往大打“亲情牌”,从关心零售户的孩子、长辈入手,来感动客户。笔者认为这也确是一着妙棋,应该说人都是有感情的,而且也容易动情的。只有客户经理善于把握好“亲情”,走感情投资路线,充分地接近零售户,广泛地吸引零售户,那么我们的仁爱友善一定会得到回报。绝大多数零售户一定会反过来积极支持我们的工作,扎扎实实地开展卷烟销售。因此客户经理拥有仁爱之心,培养友善态度是必不可少的,也是非常有益的。

  结语:客户经理积极地培养良好心理的素养,实际也就是练就扎实营销技能,这样一定会有助于卷烟营销工作,推动营销业绩不断上升,促进行业向前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