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客户经理:顺利开展好工作需具备的几个原则

2015年08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卫杰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香烟销售新常态下,如何积极努力地开展自己的工作。如何进一步开拓市场,如何进一步增加零售户的积极性等方面,都是值得思考与研究的。很多时候,客户经理的确做了很多工作,可是这些工作缺少一定的指导性,自己就是摸着头,没有形成系统的方法和文字材料,进而影响了自己的工作。其实,只要学会总结,学会积累,那么客户经理就能够顺利地开展好自己的工作。

  一是不要害怕被冤枉

  在工作中,客户经理被冤枉的事件时有发生,可是作为客户的经理,绝对不能够和零售户理论和计较,而应该多一些理解与帮助,这样才能够赢得信任。有一次,一位客户经理去开展工作,可是零售户觉得这浪费时间,不管怎么做,自己的香烟都能够卖出去,所以他就不听客户经理的唠叨。客户经理一来,零售户就往出撵,客户经理心里很委屈,自己明明是为了他好,可是他不但不买账还把自己当成了敌人,这怎么行呢?然而,客户经理并没有退缩,也没有畏惧。

  而是一点一点地接近这位零售户,先是和他唠家常,然后又帮助零售户销售。顾客多的时候,零售户根本忙不过来,而这个时候,客户经理就帮忙,一会递这个一会递那个,经过一个下午的忙碌,终于感动了那位零售户。那位零售户说道:“我那样说你,你都不生气,反而还帮我的忙,真是让我无地自容。”听了他的话,客户经理感动地说:“大哥,我只希望通过这样的举措来证明自己的做法是正确的,我是为了零售户着想,可能零售户认识不到,但是时间能够证明一切。希望你能够相信我。”那位零售户果然听从了客户经理的指导。

  在客户经理的指导下,他进行了调整,先是扩大了陈列的范围,同时在陈列上进行了大胆的尝试与改革。他根据时令和节日进行了富有创意的陈列,与此同时还开展了一些促销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确吸引了买烟的顾客。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他的店铺终于取得了突破。那一刻,他对客户经理感激不尽,而客户经理也十分欣慰。曾经的冤枉并没有白承受,最起码有了收获。所以,客户经理一定要有这样的心理准备,零售户层次不一,个人的素质也不尽相同,所以应该多一些理解与宽容。这样才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

  二是亲自动手帮操作

  客户经理的工作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而应该具体地付诸实践。光说不做假把式,不能够取得零售户的信赖与认可,所以客户经理在深入基层了解零售户销售情况的同时必须得积极参与其中。自己亲自动手帮助零售户操作是一种亲近零售户的举措。有一位老汉不懂得电脑操作,更不会网上订烟和结算,所以一谈到卖烟,他就感到头疼。

  而且对烟草公司有一百个不理解,看到这样的情况,客户经理就积极地深入到他的店铺之中。主动地帮助他操作电脑,零售户接受事物比较慢,可是客户经理也不厌烦,而是手把手地教,大约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终于帮助零售户熟练地掌握了相关的操作要领。那一刻,零售户十分感激,而客户经理也有了成就感。除了这一点之后,客户经理在进入到零售户的店铺中时,应该主动帮忙,而不是让零售户停下来聆听自己的教诲。等到零售户不忙的时候,在与之交流。

  另外进入店铺之后,应该迅速投入其中,帮助零售户做力 所能及的事儿,这样首先可以让零售户感动,进而拉近彼此的距离,从而增进彼此的感情。客户经理经常帮助零售户忙碌,有一零售户说道:“老板,你们店铺新雇的员工啊,怎么这么能干,可是看起来又不像员工的样子啊。”听了之后,老板笑了笑说道:“这可不是员工,这是我们的客户领导!”那一刻,顾客吃惊不已。客户经理的亲自动手还体现在地零售户香烟商品的摆放上,有的零售户香烟摆放就是不美观,所以客户经理应该亲自动手操作,才能够帮助他找出问题。所以,客户经理的亲自动手能力是十分重要的。

  三是修身养性严于律己

  客户经理离不开学习,要想自己取得进步,那么就离不开学习,学习的途径有很多种。通过学习可以修身养性,提高个人的修养和素质。客户经理除了阅读本专业的书籍之外,还可以看一些文学作品,俗话说开卷有益,每一种作品多能够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与文化底蕴,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举措。只有素养高了,那么遇到特殊情况的时候,才能够心平气和而又冷静地处理。如果个人修养不高,那么遇到不讲道理的零售户时,或者是彼此之间产生了矛盾的时候,就很有可能会发生争执,进而促使矛盾升级。

  不利于问题的解决和工作的开展。而通过修身养性的一些活动的开展,就可以让这些问题消除掉。有个别的客户经理对自己要求不严格,随意地接受零售户的礼品,不尊重零售户的需求,工作积极性不高,不注重自己的形象。要知道客户经理代表的不是自己,而是整个烟草部门,所以客户经理的每一言每一行都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在有些问题上,必须得严格遵守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坚决捍卫国家的尊严。绝对不允许接受零售户的礼品,更不能够违反国家规定偏袒某些和自己关系好的零售户。

  有的客户经理在某些香烟紧缺的情况下,将这些香烟都给了和自己关系好的零售户,而那些和自己关系一般的零售户却得不到,于是导致了零售户之间的矛盾,也不利于工作的顺利开展。这种利用公司的香烟对零售户区别对待的做法是让人唾弃的。零售户都是一样的,必须的注重公平。没有了公平也就没法开展好工作。自己无论说什么做什么,零售户都不相信,那么最终影响的还是客户经理的业绩,以及香烟整个流通环节。因此,学会修身养性与严于律己是紧密联系不可分割,两者都做到了,客户经理的工作才能够做好。

  四是用执着感动零售户

  俗话说,滴水穿石,绳锯木断,只要有恒心,有毅力,那么就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有的客户经理缺少一定的经验,面对工作中的一系列问题,常常感到束手无策。这个时候,就是考验客户经理意志的时候,如果选择了退缩与放弃,那么工作肯定干不好,任何事情也都做不好。所以就应该有恒心和毅力。虽然自己存在不足,只要有信心,一点一点努力地学习,那么终究是会有突破的。谁都不是一下子就什么都会的,都是一点一点学习到的。对于乡村的零售户,客户经理应该倾注更多的爱心。

  因为他们远离城市,更方面都不方便,要想赢得他们的信赖,那么就离不开执着的精神。有一位客户经理负责的区域比较远,距离城市有几十里的路程,而客户经理就是骑着电动车耐心地去指导和帮助。他无论风雨,不管冬夏。冬天的时候,他会顶风冒雪,夏天的时候,他会顶着烈日和暴雨,虽然一路上有很多的辛酸,可是他都没有退缩,一直一如既往地努力着,奋斗着。他的付出感动了零售户,零售户为这样的客户经理而感动。客户经理到达这些零售户店里,除了指导之外,还帮助做一些农活,渐渐地增加了零售户的信任度。

  于是,零售户严格遵照客户经理的指导和安排,大胆地进行了香烟的品牌培育和特色陈列。零售户一传十十传百,各个都效仿,一段时间之后,这位客户经理所负责的区域取得了巨大的突破,香烟销售位于乡村第一位。要知道这个地方曾经可是一个问题区域,客户经理不好开展工作,他们思想守旧,不懂得变通与创新,可是这位客户经理却取得了巨大的进展。

  结束语

  可以说,以上这几条原则是客户经理开展好工作需要遵循和注意到的几个方面,每一个原则,每一个方法都能够给零售户留下好的印象,都能够感动零售户,都能够创造一定的奇迹。客户经理的工作虽然不好做,可是只要掌握了要领和规律,那么也是有章可循的。而以上这些原则就可以帮助客户经理提高工作能力,从而赢得零售户的信赖与支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