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中式雪茄发展之困

2015年07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束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5年上半年,烟草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执行卷烟提税顺价重大决策,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为实现“保七争十缴万亿”年度目标赢得了主动权、增添了新动力、开创了新局面。上半年行业经济运行工作呈现出“三个调控有方、三个持续向好”的主要特点。“三个调控有方”,即烟叶生产调控有方,提税顺价调控有方,税利增速调控有方;“三个持续向好”,即强势品牌发展持续向好,主导规格发展持续向好,细支卷烟发展持续向好。”

  其中,特别指出,“雪茄烟也保持快速发展势头,上半年全国雪茄烟产量增长37.2%,销售量增长82.0%,销售额增长55.4%。”

  单从数据上来看,这是一个不错的表现,无论是从雪茄生产商还是雪茄经销商或者是从消费者来说,都是一个让人比较有良性预期的结果。

  那么身为看客的笔者,又坐不住了,我想和你说,“然并卵”……笔者何出此言呢,下面,和你掰扯一下为啥哈~

  1.口味不同,不相为谋

  卷烟类型大致可以分为烤烟型、混合型、雪茄型以及外香型;就国际卷烟市场而言,混合型卷烟是市场最广的主导产品,而就中国市场而言,其主流产品是烤烟型,十年前的数据显示当时大致占据了85%的市场。根据工艺显示,雪茄型完全使用晒烟叶或少量掺用上部烤烟配置而成,这也就从工艺上决定了,雪茄从口感上和中国烟民,不完全匹配。

  口味是卷烟最根本的要素,也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因素之一。烟草企业每推出一款新的产品时均高度关注口味的区域适应性,与竞争对手品牌规格的差别以及消费者的接受程度。据客户经理搜集到的意见来看,有些消费者觉得雪茄烟口味太重、烟味太浓、与平时吸食的卷烟不同,因此雪茄烟卖得并不好。

  2.在销市场的困境: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先看两个表格:


  从上图可以看出,按照档位划分标准来看,手卷雪茄价格显著高出机制雪茄4~50倍左右,那么销售情况如何呢?在销的纯手工雪茄比例并不高,这也就意味着,在销的雪茄中,单支售价较低机制雪茄占据更大的比重,更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这就说明一个问题,目前在销雪茄存在结构相对较低。

  从目前的消费群体角度来说,目前存在两极化趋势,一方面是“土豪”们时常愿意去尝试作为身份象征生活习惯的一个标签,另一方面,则是田间地头好一口“辣味十足”的农民。低端雪茄带来的销售额是相对有限的,而高端雪茄呢?中式高端雪茄本身生产就少,而消费中式高端雪茄的人群就更少了,更何况,这款舶来品,更是“外来和尚好念经”,进口雪茄的销量远远超过中式雪茄。因而,一番比较下的结果就是,“高”不成,“壕”们所要的地位、面子,目前尚不能满足,即使以后适应了中式高端,中式雪茄可能只是外来雪茄的一个补充,不能成为主打款;“低”不愿意就,在农村,绝大部分消费者追求的是实惠,满足的是卷烟的生理需求,雪茄烟自然比卷烟实在,所以低端雪茄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但就总体的市场贡献度有限。

  而在城镇,还有一部分追求个性与特色的时尚人士,对雪茄烟存在尝新猎奇的心理,乐意尝试,然而,怎么样才能更好的让这批消费者“路转粉”呢?这又是一个令人头大的问题。

  3.终究是此消彼长,相煎又何必太急?

  从市场总量的角度而言,消费群体既定,卷烟消费市场容量有限,甚至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健康养生意识的健全,还可能出现“萎缩”的局面。中国卷烟市场本身的内部竞争已经非常激烈,何况还得应对国际烟草集团的“虎视眈眈”,客观来说,一旦雪茄扩大,势必将影响卷烟的销量,真真是“内忧外患”了。因而从定位角度上来说,鄙人认为雪茄只能是卷烟的一种有效补充。

  从销售额角度来说,雪茄市场的优异表现,只能是一种锦上添花的效果,给中国卷烟打一针强心剂,起的作用无非是“呀,我们还有可能性”的口号式激励,从现实角度而言,雪茄是不能成为一种主流。或者放眼到国际市场,君也未见谁家雪茄占据了某地市场的“半壁江山”啊。

  之前聊到消费群体的两极化,一个优异的市场分布,应该呈现一个橄榄形的状态,两头尖,中间鼓,这就意味着众数还是大众群体,这才是最有市场的一块,而中式雪茄准备如何下手呢?要知道,个人培养一个全新的习惯,需要整整二十一天,何况是培养一个群体?而且,雪茄还有一个先天的优势也可以说是劣势,就是它比较“金贵”,“金贵”到它可以展示你的地位,也“金贵”到保存不容易、吸食不容易,这就大大限制了雪茄出现的场合和范围。首先,公共场合就更加困难了,出差旅行,如果没有随身携带保湿盒,分分钟让你变成“大干皮”;要是有紧急的事情,最好也别抽了,因为随时可能会被迫“半途而废”。而其实,雪茄吸食过程中的淡定与修养,是雪茄之所以成为雪茄的重要部分。如何解决掉这天生的弊端呢?

  总结:

  一不小心,又分(tu)析(cao)太过了。其实,笔者慢慢揭开“不看好”一层层的外衣,说到底,还是希望中式雪茄能够更好地发展。而任何一件商品想要获取市场,其实还是回到了最本质的需求——品质,风格。愿时尚不断,风格永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