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且听烟民话控烟

2015年07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业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控烟问题尤其是关于公共场所禁控烟问题,已经成为人们广泛关注的热点,也成为公众日常谈论的焦点。笔者认为对于抓好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政府责任部门必须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公民必须积极支持,主动参与。那么作为在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充当重要角色主体的烟民,其态度如何,认识咋样呢?

  采访对象1:张大叔 45岁 职业:旅店负责人

  张大叔:“我作为一个旅店经营负责人,同时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烟民,对于重视抓好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表示理解并积极支持。我经营的旅店位于县城长途汽车站旁,地理位置较为优越,客源不少。旅店里常年要接待许多外地游客,我非常注重形象窗口的创立,极力抓好环境卫生,创建‘无烟旅店’,为游客创造舒心舒适的居住环境。为此我着力做好以下几件事:一是在酒店门前制作悬挂明显标牌,提示游客此店是无烟旅店。二是在各个房间放置提示牌:为了您及酒店安全,请不要在房间吸烟,若要吸烟请到吸烟室。作为旅社,客人在房间吸烟是既不安全的,有引发火灾的危险。但是如果我们直接劝告不仅自己劳累,有时可能还引起顾客反感。使用提示牌,能很好地解决此矛盾。三是坚决做到旅社内不卖烟。我经营旅社的基本思路就是,只赚旅客住宿费和适当的餐饮费,绝不靠卖烟赚顾客的钱。这既符合当前控烟大形势要求,同时也能维护旅社形象,减少火灾安全隐患。虽然多年来,细细算起来,我在在这方面有一定的损失,但是我心里坦然。十多年来,我这种固执的做法受到过同行的嘲笑,但是却受到了旅客的广泛赞誉,也为自己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和信誉度。我将会长期坚持下去,让无烟旅社的品牌更加响亮,为我带来好运和丰盈财源,同时也算是对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的强力支持吧!”

  采访对象2:大李 32岁 职业:网吧管理员

  大李:我是一个网吧管理员,本身也是给老板打工的,自然要受到老板的约束。网吧应该属于公共室内公共场所,满座时大概有40人左右的,因此禁烟当然是好事。但是来上网的也有一些十几、二十岁的年轻人,其中不乏无业青年。他们常常嘴里叼着烟,给网吧弄得乌烟瘴气,也引来一些不抽烟的人反感。开始我也曾试图劝说他们不要抽烟,但是他们有的对此置之不理,有的还和我发生争执,还有的当场发脾气,要求退钱走人。网吧老板见此情形也只好做和事佬,他们最害怕的就是顾客退钱走人,影响生意。于是老板就私下告诉我不要理会那些抽烟的,言下之意就是睁一眼闭一只眼,随他们去。尽管我们心里清楚,在网吧室内抽烟,这有悖于国家关于公共场所禁控的有关规定,同时确实对其它不抽烟的人也带来隐形伤害,但是我们也没有办法啊。不允许他们抽烟,就会损失很多顾客。后来老板一合计,将网吧隔为两间,抽烟的人在外面一间上,不抽烟的在里面一间上。这样一来情况有所好转,抽烟与不抽烟的互不干扰,两不误。实际上,这也说明一个问题,禁止公共场所抽烟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但是在实际中执行起来,有时也确实有其难处。以我们自身为例,不允许烟民在网吧抽烟,行不通啊。这些小青年一个个烟瘾大得很,我们能因为这个和他们争执吗?因为这来影响自己的生意吗?所以,不是我们不遵守国家的有关公共场所禁控烟的规定,而是现实让我们不得不妥协,不得不退步。哎,这能怨谁呢?到目前为止国内还没有一部完整的关于公共场所禁控烟的法律性条文,谁摊上这事,谁都没有强制力去禁止啊。我想这就是现实与理想的差距,也是影响我国公共场所禁控烟的重要因素之一。我说这话,不是不负责任,而是被逼无奈,真的,有时候想想心里也不舒服,但是确实也没有办法啊。所以我建议,要想真正抓好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政府就应该加快控烟立法工作,尽快地以法律条文形式来促进禁控烟,全社会强制控烟,只有这样才会出效果。

  采访对象3:洪大爷 62岁 职业:农民

  洪大哥:我是一个粗人,也是一个烟民。要我谈对控烟工作的看法,心里也确实有一些话要说。我个人认为政府在禁控烟烟工作上,在我们农村这块做得有所欠缺,说句不中听的话就是极不重视,基本没有相关工作人员来我们农村宣传吸烟有害健康的话题,也从来没有人真正地关心农村吸烟问题。虽然我们村医生说过吸烟有害健康,劝咱们少吸烟、不吸烟。但是我们并不清楚吸烟到底对人体危害有多大。因此,我们热切地期盼能有一部反映吸烟危害的科教片,给我们增长见识,真正地感受到吸烟对人体的危害,从而自觉地参与禁控烟。当前,在我们老家由于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一些人家红白喜事都盛行用烟,而且愈演愈烈。不仅卷烟档次相互攀比,连年提升,而且在消费数量上也几乎是年年增长,我们也确实感受到在卷烟消费这一块的压力。因此,希望国家在农村禁控烟工作上加大力度,使之趋于理性化,防止出现过度消费。

  采访对象4:周老师 42岁 职业:某中学办公室主任

  周老师:我是一名教师,对于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理应积极支持。学校控烟,责无旁贷。首先学校领导尤其是分管领导,应该高度重视,要成立相关组织,制订有关制度,并确保制度的实施。其次教师要以身作则,参与控烟工作。三是积极开展禁控烟宣传活动。我自己本来是一个老烟民,现在戒烟也有个一年半载了,感觉很好。

  抓好公共场所禁控烟,需要多部门齐抓共管,需要广大民众齐心参与。每个人都能提高认识,转变态度,积极发挥自己的影响力,共同为控烟工作做出贡献,发挥作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