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浅议如何有效地开展QC小组活动

2015年07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白莹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21世纪的市场竞争中,质量已经成为企业成功的决定性因素。随着烟草行业改革和发展,夯实基础管理、提升管理水平作也逐步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企业开展QC活动小组活动,是一项有利于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提升企业形象、增强职工凝聚力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群众性活动。通过QC小组活动的开展,能够培养各层次员工学习能力的提高。近几年来,章贡区烟草专卖局大力倡导全员参与QC活动,切实实现以QC小组活动促进工作不断完善的目的。那么,如何有效地开展QC小组活动以推进精益化管理?

  一、领导重视、组织保障

  QC小组活动能否长期持续开展,关键在于领导的重视程度。领导对QC小组活动的重视、关心和指导直接关系到员工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关系到活动的顺利开展和成果取得。在实际工作中,有的QC小组活动为了应付只注册小组,没有真正开展活动,使活动成为摆设;还有的QC小组活动成果粗糙简单,缺乏基本的数据和实施资料,使活动流于形式。因此,领导不仅要在思想上重视,更要在行动上支持,才能确保QC小组活动取得实效。一方面,鼓励员工积极开展QC小组活动,为小组活动提供必要的资源、指导性课题和活动场地,鼓励小组整理和外出发表成果;另一方面,领导还可亲自参加小组活动,鼓舞小组成员士气,当好活动的推进者。

  二、提高认识、加强培训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思想认识统一,才能保证步调一致。要利用墙报宣传报道等多种手段,开展重视质量观念传播和质量知识的普及教育,提高全员的质量意识,激发员工学习的热情,充分调动员工主动参与的积极性,营造深厚的质量改进氛围。此外,可采取定期开展QC小组活动培训,系统地学习QC理论知识,清扫知识盲点使学习成果转化为自觉行动。也可邀请市局或单位之外的QC小组活动讲师结合具体案例进行有的放矢的培训,同时,还可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建立多层次、多渠道、立体式的学习培训机制。

  三、完善考核机制,建立激励体系

  QC活动的主要目的是改进质量,降低消耗。因此,企业首先必须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把顾客的需求放在第一位,树立为顾客服务、对顾客负责的思想,完善工作目标考核机制,对各项工作指标合理量化考核,精益求精。从而促使员工主动运用QC管理,积极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其次,企业必须建立激励体系,注重激励的持续性、严肃性和有效性。可采取荣誉激励、物质激励、关怀与支持激励、培训激励、组织激励等手段调动全体员工参加QC小组活动的积极性。使参与QC小组的员工从情感上获得认同,产生归属,从而认识到自己在开展QC小组活动中的重要性并参与其中,由“要我做”变为“我要做”。

  质量是企业之魂,质量改进是企业活动的永恒主题。只有不断推进QC小组活动,注重全员参与,将它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长抓不懈,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深入研究推进QC小组活动的新举措新方法,章贡区局才能实现质量管理,企业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