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全面禁烟是未来立法趋势

2015年06月24日 来源:网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网易报道  “我在英国伦敦大学读书时,到朋友家做客,一群朋友在客厅里聊得正起劲时,突然两个朋友开始穿大衣,戴围巾,当时我很困惑,后来才知道他们是要到阳台上抽支烟。”向记者讲述这个故事的是省政协委员、北京盈科(成都)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曾文忠。“如果不是亲身经历,我很难想象英国人如此遵守控烟法律。”2014年省两会期间,曾文忠向省政协提交一份名为《关于通过立法控制吸烟 保护国民身体健康 营造清洁文明环境的建议》的提案,希望通过立法控制吸烟。“全面禁烟的立法工作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也是民心所向。”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国家层面的《控烟条例》,已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待条例出台,省人大常委会也会根据现实情况,从严制定适合我省的地方性法规。

  一份提案立法控烟 四川可提供范本

  2014年省两会期间,曾文忠向省政协提交一份名为《关于通过立法控制吸烟 保护国民身体健康 营造清洁文明环境的建议》的提案。“中国每年死于烟草相关疾病的人数为100万人以上,占全部死亡人数的12%。尤其是近年来空气污染严重,雾霾天气频繁出现,吸烟使国民的健康受到更严重的损害,禁烟形势严峻。”曾文忠说。

  对此,曾文忠在提案中建议,我省要通过立法控制吸烟,明确规定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公共场所的范围包括: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及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室内外区域、妇幼保健院(所)、儿童医院、儿童福利院的室内外区域、公共汽(电)车、出租车、轨道交通、船舶等公共交通工具内部、公共电梯内部和地下人行通道等。规定禁止吸烟场所的所在单位应当履行控烟监督工作,对违反规定在公共场所吸烟者以及对吸烟不进行阻止的公共场所管理者处以高额罚款。

  同时,曾文忠还建议我省要加大控烟执法力度,明确规定各地卫生行政部门主管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监督管理工作,工商、烟草专卖、教育、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交通、旅游、体育、公安、城市管理等部门和有关社会团体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协助卫生行政部门做好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监督管理工作。

  为了这份提案,曾文忠事先做了大量的研究调查。“控烟工作并未取得显著的成效,一方面缺少国家统一立法,同时地方立法不足,遵守率低是一个重要方面。欧美发达国家大多已经出台了全国性的控烟法律法规,而我国目前,只有2009年《关于2011年起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决定》,2013年《贯彻落实实施方案》及2013年《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以及少量的地方政府制定的规定,并无全国性的控烟法规,因而约束力不够,无法广泛有效 地 控烟。”“立法不是为了罚款,而是在法律上表明态度,让大家引起重视。在全国性立法出台之前,四川可以率先立法,提供一个范本,成都作为一个国际化都市,也应该提前试点走在前面。”曾文忠说。

  专家建议将控烟纳入诚信体系

  “全面禁烟的立法工作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也是民心所向。”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国家层面的《控烟条例》,已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待条例出台,省人大常委会也会根据现实情况,从严制定适合我省的地方性法规。

  在接受采访时,成都市卫生执法监督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成都市一直非常重视控烟工作。据统计,去年全市卫生监督机构共出动卫生监督员近4000人次,对七类公共场所的3644户公共场所的控烟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在专项行动中共计下达意见书3644份、责令整改1907户,对存在违法行为的40户单位实施了行政处罚,其中警告35户,罚款5户,罚款金额18000元。

  但同时该负责人也表示,控烟工作依旧存在一些问题:“需要监督的场所范围广,人员众多,取证难度大,特别是很多中小型公共场所老板为了不愿意得罪顾客,往往对其吸烟行为予以纵容,这些都是要一步一步解决的。”该负责人称,下一步全市卫生监督机构将结合日常卫生监督工作以及全国卫生城市复查工作,加大对公共场所控烟的监管力度,严处违法行为。同时,将强化公共场所经营单位的责任意识,督促公共场所经营单位加大对消费者吸烟行为的劝阻,对不落实控烟工作的单位加大处罚力度。

  控烟工作要得到长足的发展,不仅要实现控烟立法,更要让全民形成控烟的意识,在省卫生执法监督总队综合业务管理办公室主任谭代荣看来,“目前社会的诚信体系的建立还不完善,如果将控烟和诚信体系结合在一起,也会取得一定成绩。”对此,谭代荣建议,将拒不听从劝阻的消费者的吸烟行为纳入省政府诚信体系,对不落实控烟工作的单位加大处罚力度,规范自身行为,促进社会的良性发展。

  国外咋个做?

  英国:较早实行室内禁烟的国家。在控烟法律中规定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并针对公共场所的吸烟行为规定了高额罚款。任何人在室内违法吸烟,将被罚款50英镑。英国禁烟令实行得比较坚决,所有的营业场所都不会允许顾客吸烟。就是大冬天,你也会看到酒吧门口聚集着一帮人,冻得哆哆嗦嗦的,那都是在外面抽烟的。

  不丹:2004年,不丹通过全面禁烟法案,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全面禁烟的国家。不丹全国禁止销售各种烟草,所有公共场所都禁止吸烟,包括公园、夜总会、商店、露天市场等,还有公共厕所。违反者最低处罚225美元。

  2011年,不丹政府又颁布了一部新禁烟法,规定如果发现房内有人吸烟,警察有权破门而入,掐灭烟头。

  德国:慕尼黑号称“最严厉禁烟城市”。2007年慕尼黑开始实行《非吸烟者保护法》,禁止在学校、餐馆、酒吧等公共场所吸烟。吸烟者第一次违规将罚35欧元,最高罚2500欧元。如果在校内吸烟,会遭到保安驱逐。很多家庭贴有禁烟标志,有的家庭还设有吸烟报警器。同时,慕尼黑还特别设置了“烟警”,他们的日常工作主要是巡逻,重点对象是火车站、餐厅、咖啡馆和商场。看到吸烟者就会撕下一张“违规吸烟”的罚款单。

  韩国:戒烟可享受“带薪休假”。为了鼓励戒烟,韩国政府将逐步实施“戒烟休假”制度。国家机关和私营企业的在岗人员如果决心戒烟,可以申请3-4天的带薪休假。这主要是考虑到戒烟者暂时脱离工作环境,加上健康饮食、精神转移等辅助方法,有助于提高戒烟的成功率。因职工休假给企业带来的绝大部分损失,将由政府承担,资金主要从香烟税收中筹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