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如何活用“APCD”市场监管办法?

2015年05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观雪花开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自“APCD”市场监管工作法开展以来,彻底取代了过去“地毯式”的检查方法,做到了“带着问题下市场”的工作思路,使得专卖部门的案件发现能力与对片区卷烟市场净化水平的掌控能力有了显著的提高,经过实际工作中对APCD工作法的使用与理解,笔者认为,该工作法的重点在于如何在月度的检查计划制定中发现可能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进而确定检查重点,也就是该工作法的分析(Analyse)环节。

  如何活用“APCD”市场监管办法,通过信息采集与分析提高监管目标的针对性,对于分析环节的应用,有一个必要的前置条件,也就是对拟分析数据的采集,为了确保信息的准确性与实用性,数据采集应当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系统查询

  通过专卖、营销系统,对上月零售户购进卷烟的情况进行查询。筛选出销售大户、访销失败客户、月购进量波动异常客户这三方面信息。

  2.沟通了解

  通过与客户经理进行沟通,了解片区零售户的卷烟购进情况,重点采集三方面内容:一是某客户或某片区销售任务完成困难的情况;二是客户购进量明显不符合实际的情况;三是客户库存量明显不符合实际的情况。

  通过与送货员进行沟通,了解片区内零售户的卷烟配送情况,重点采集三方面内容:一是是否存在无法落地的情况;二是是否存在代接货的情况;三是是否存在经营地址变更或经营者变更的情况。

  3.专卖执法人员对管辖片区的了解

  通过长时间对所辖片区的监管,考虑节日、环境改造、经济情况与人口流动变化、历史违规户、频繁违规户等因素,对可能存在违规行为或可能即将进行违规行为的客户信息进行采集。

  4.领导指示的其他需要重点监管的问题,并对涉及到的客户信息进行采集。

  针对采集信息之后,进入信息分析环节,如果说信息采集的是“面”,那么分析就是将这个“面”转化为“点”,进一步来确定当月市场检查的重点内容,这个环节仅仅凭借专卖人员的分析是达不到理想效果的,还需要与相关人员进行沟通,以下相对于信息采集的四方面内容,与大家逐条研究分析方法。

  一是与客户经理进行沟通。对在专卖系统中查询筛选出的销售大户、访销失败客户、月购进量波动异常客户名单进行筛选,对客户经理已了解并确实有原因造成以上情况的客户排除其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可能。

  二是对客户经理与送货员反馈的问题,全部列为监管重点。

  三是与客户经理进行沟通,对因节日、环境改造、经济情况与人口流动变化因素可能出现的市场变化进行探讨,锁定该问题涉及到的片区与客户,确定检查重点,对于历史违规户、频繁违规户,针对实际情况出发,对近期未发现违规行为并且原违规情节轻微,涉案卷烟少、案值小的予以排除。

  四是通过请示领导,理解交办工作的重点内容,明确工作重点,高效率、高质量的执行领导交办的工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