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成长——听他们讲“毕节实践”的故事

2015年03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魏新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采访手记:

  他们,正处于追梦的年龄,在人生追梦的路上,能够有机遇参与到河南农大与毕节烟草校企高端战略合作的实践中,让自己试着从人生的地平线上跃起。在人生的“风雨”中历练,他们对所有帮助过他们的人,心存感恩。

  不是每一次播种,都会有所收获,但为了梦想可以矢志不渝。追梦中的河南农大学子,困难、压力、挫折……可以磨练他们的意志,可以在实践中开发出他们无穷无尽的潜能,他们的人生之梦将会更加绚丽多姿!

  新时期,转型升级中的烟草行业,亟需一批既有烟草理论知识,又有实战经验的实用性人才,让一批德才兼备的年轻的创新人才脱颖而出。

  正如学子们所说,希望母校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越来越好,也希望行业在经济新常态下有新作为。真心希望我们能为行业做一点事情,毕竟我们深爱着这个负责任的行业。

雒永强(左),导师许自成教授(右二)

雒永强在毕节乌蒙特色烟叶品牌项目区

史宏志老师(左二)来试验点视察试验,危月辉(右二)

危月辉(中)与两个区公司、科技园的烟技员

  记者将从采访的一个侧面陆续报道“他们”在毕节实践的故事。

  记者:你们的导师在毕节研究的课题是什么?您是哪一级烟草学专业学生?

  危月辉:我是国家烟草栽培基地副主任史宏志教授的学生,史老师在毕节研究的项目是“促进毕节烟叶成熟期色素降解技术研究与应用”。我是2012级烟草学研究生。

  雒永强:我是河南农业大学许自成教授的学生,我的导师在毕节研究的项目是“乌蒙清甜香烟叶研究与规模开发”。我是2012级烟草学硕士研究生。

  记者:你们是哪一年到毕节的?住在哪个乡?前后在毕节多长时间?

  危月辉:我2013年4月10左右去毕节,住毕节市七星关区燕子口镇罗福村。

  雒永强:2012年7月我去的毕节,当时住在毕节市威宁县黑石镇,我总共在那实习了两个月的时间。

  记者:你们的导师给予了你们哪些帮助?

  危月辉:刚开始去的时候还是有点懵懂,经常与史宏志老师交流,老师学识渊博,从理论和实践上耐心指导我,使我成长很快。我的另一导师是毕节市七星关区公司和田科技园的技术人员康俊,在毕节当地,康老师大田小区试验也是相当有名的,我很荣幸能和他相处两年,他对我帮助不小。

  雒永强:许自成教授在我读研期间给予我很大的帮助,生活上,他叮嘱我们出去做试验要照顾好自己,平时经常打电话嘘寒问暖,同时专程去看我们,了解我们当时的食宿条件,记得当时非常感动;学习上,许教授在学术上是非常严谨的老师,能及时地指出我在试验中的错误与不足之处,老师循循善诱,博我以文,约我以礼,经常通过一些细小的事物教育我一些做人做事的大道理,总之,许老师给我的帮助是我一生都受益匪浅的。

  记者:毕节市烟草公司给你们学生提供了哪些支持?

  危月辉:我们实习的毕节市烟草公司技术中心对我们学生做试验很支持,支持我们在当地设备齐全的室内试验,大的方面都是公司安排的。在毕节,我感觉就像在学校一样,给我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和一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平台。

  雒永强:生活上,毕节公司给我们提供了不错的食宿,同时有专门的试验联络员负责我们试验的实施与推进;工作中,毕节公司尽可能地支持与配合了我们的工作,比如给我们提供试验工具,联络烟田工人,开放技术中心实验室等。

  记者:在毕节实习中遇到哪些困难,您是怎样去克服的?

  危月辉:大田试验有很多问题需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遇到困难与烟农交流。预计试验场地安排管理等。2013年7月下旬,干旱缺水,去年也出现缺水的现象,主要是在盆栽方面,我们到处找水,与当地村民沟通。

  雒永强:生活中,刚去毕节的时候有点水土不服,有点吃不惯那边的饮食,后来通过和负责人的商量后决定,由我们学生自己买菜,他们只负责做;学习上,下乡后那边信息还是比较闭塞,所以学习资料不是很充分,比如不能上网等,后来和同学交换着看书来充实一下自己。

  记者:在毕节实习期间给您留下印象最深的人和事。

  危月辉:研究学问方面,史老师教我多,他要求我严谨做学问。在具体生产实践方面康老师对我影响较大,他教我踏实做事,经常带我到烟农家串门,了解烟农的情况。

  雒永强:我在毕节实习期间印象最深的人有两个,一个是我的导师许自成教授,他在生活、学习上给我莫大的帮助,做人做事,许老师都是我的榜样;另一个人就是毕节公司的翟欣经理,我们试验能顺利完成,离不开他在生活上对我们的帮助以及在工作中对我们的支持,当然要感谢毕节公司与我们合作过的每一位员工。印象最深的事就是我们去技术中心送样的时候,毕节公司有专人负责我们的食宿,同时带我们去参观技术中心的实验室。

  记者:在毕节的实践对您现在和今后产生哪些影响?

  危月辉:在毕节实践最大的收获是更全面了解烟叶生产技术,还有就是得到老师和当地的好评,感到很欣慰。我的感想,如果我以后有机会能在烟草行业工作,我会多考虑烟农的基本利益。

  雒永强:通过在毕节的实习,让我更深入地了解了烟叶生产的过程,同时给我一次在实践中检验自己的机会;在试验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也锻炼了我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我今后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同时我也体会到了一个烟草工作者的辛勤与不易,我目前虽然在工业企业上班,但毕节公司员工身上的那种认真负责,吃苦耐劳的精神值得我去学习。通过理论与实践的铺垫,目前我已参加工作,在河南中烟黄金叶生产制造中心实习。

  记者:你们的毕节论文标题是啥?

  危月辉:我的毕业论文题目暂时就定史老师的项目名称《促进毕节烟叶成熟期色素降解技术研究与应用》。

  雒永强:我的论文题目是《贵州乌蒙烟区烤烟叶面密度的变异及与品质指标的关系》。

相关链接:历练——听他们讲“毕节实践”的故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