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全面提升基层烟草依法行政工作

2015年03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罗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党的十八大对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适应这些要求,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烟草,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基层烟草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下面,笔者结合基层烟草依法行政工作,谈点粗浅意见。

  一、当前基层烟草推进依法行政应着重解决的问题

  (一)专卖队伍工作作风要有新转变。基层专卖队伍应牢固树立专卖管理“三个理念”,着力构建“三个体系”,紧紧围绕:“依法行政”主题,坚持“一个时刻牢记,三个依法依规”,深刻反思“罗城事件”,集中开展依法行政大学习大讨论大整改活动,认真查摆和整改专卖队伍中存在的政治敏感性不强、没有大局意识、依法行政依规管理、作风漂浮不扎实和工作方法简单粗暴等问题,积极转变工作作风。

  (二)专卖队伍依法行政意识要有新加强。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专卖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强化专卖法律法规培训,增强专卖人员学法遵法意识,强化依法行政理念。

  (三)专卖队伍管理服务水平要有新提高。要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处罚与疏导结合,促进行政服务优质化,不断提高零售客户满意度,不断提高行业社会形象。

  (四)专卖法律风险防控体系要进一步完善。要系统调研梳理许可证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对现行专卖管理岗位职权和专卖执法制度流程进行全面法律风险评估分析,找准风险点,研究防控措施,健全和完善专卖执法制度流程,堵塞漏洞,防控风险,建立完善的执法风险防控体系,为依法行政提供制度保障。

  二、当前基层烟草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对策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认识,深入了解当前行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认真领会国家局“坚持烟草专卖制度不动摇”的精神实质,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许可证管理工作,充分认识到依法行政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统一到上级局的部署上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推进基层烟草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要结合实际,按照上级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按要求开展专题讨论教育,认真反思、汲取教训,自查自纠、不留死角。领导要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撰写剖析材料,精心组织,全员参与,切实增强全体专卖人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三)统筹兼顾,协调推进。要把依法行政工作作为推动当前各项工作的有利契机,开展依法行政大学习大讨论大整改活动,找准大学习大讨论大整改活动主题的切实点和落脚点,把活动与许可证专项检查、专卖队伍思想纪律作风建设、市场监管等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全力推进。

  (四)强化督查,确保落实。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负责依法行政的督查工作,要及时了解掌握依法行政大学习大讨论大整改活动开展情况,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要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确保依法行政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当前基层烟草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措施

  (一)学习讨论阶段

  学习讨论阶段,要做好动员,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学习讨论内容和方式方法。

  1.加强动员部署。根据上级局制定下发的活动方案,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强化组织落实,做好宣传发动,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

  2.开展教育、研讨活动。局领导班子要开展专题教育和研讨,在全体专卖管理工作人员当中开展一次专题教育和研讨,在从事信访维稳和舆情管理工作人员中开展一次专题教育和研讨,在从事法规工作人员中进行一次专题教育和研讨,在从事营销和配送等直接面对零售户,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工作人员中进行一次专题教育。采取专题学习、专题讲座、座谈讨论、案例讲解和观看视频等多种形式,增强学习讨论效果,切实让全体专卖人员受到教育。一是在局领导班子当中开展一次专题教育。由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及专卖中层干部进行专题学习;组织召开全体人员参加专题会议进行学习教育,对依法行政大学习大讨论大整改活动进行安排布置。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转变作风,进一步增强政治敏感性,增强工作指导的有效性,做到全员参与、全员受教育和触动,形成全员依法行政、依法经营的认识。二是在从事专卖管理工作人员当中开展一次专题教育和研讨。组织观看“罗城事件”视频资料。组织全体人员再次观看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播出的《明白证 糊涂办》的访谈栏目,对“罗城事件”进行讨论和研究,深入思考,深刻汲取教训,为下一步推进整改,加强行政许可管理奠定基础。三是在从事信访维稳和舆情管理工作人员开展一次专题教育和研讨。进一步修订完善信访工作制度流程、明确责任,加强跟踪督办,及时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四是在从事法规工作人员当中进行一次专题教育和研讨。加强对专卖、内管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强化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坚持依法依规行政,切实维护行业的利益。五是在从事营销和配送等直接面对零售户,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工作人员中进行一次专题教育,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六是在全体员工中开展一次专题教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转变作风,进一步增强政治敏感性,增强工作指导的有效性。七是在全体具有执法权限的工作人员中开展一次专题教育和研讨。通过邀请法律专家讲课,组织专卖、法规人员及相关部门专家进行集中研讨等方式,对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适用法律法规及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化布局规划的合法性进行审查等,为下一步解决许可证管理方面存在问题集思广益。

  3.明确学习内容。一是以“三个及法依规”(即坚持依法依规治党,依法依规行政,依法依规经营)和“提升服务水平”为学习的主要内容。组织人员认真学习广西区局赵同军局长关于“三个依法依规”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坚持依法行政的紧迫感,不断依法规范行政许可行为,依法规范市场监管行为,依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把“提升服务水平”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不断以优质服务,赢得零售客户的支持,提高零售户的满意度。二是学习烟草相关法律法规。学习《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烟草专卖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烟草专卖法》及实施条例等烟草专卖常用的法律法规。三是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学习《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开展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管理专项检查的紧急通知》、《广西壮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局开展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管理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管理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等。四是学习业务操作规范。学习国家局下发的《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业务手册》、《烟草专卖行政执法文书》等。

  (二)查摆问题阶段。

  这一阶段主要内容是,对照国家局、广西区局、崇左市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围绕“依法行政”主题,以“罗城事件”为典型,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深入查摆存在问题。

  1.重点在思想政治、工作学习、工作作风、依法依规等方面查摆以下问题:一是思想政治方面。是否存在政治敏感性不强的问题;是否存在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忧患意识不强等问题。二是工作学习方面。是否存在学习不够深入、被动学习、学而不思、学而不用、浅尝辄止、技能不熟、业务不精等问题。三是工作作风方面。是否存在作风漂浮、心浮气躁、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自由散漫,工作疲沓、履职能力弱、工作方法简单粗暴、工作质量差、效率不高、执行力不强等问题。四是依法依规方面。是否存在不亮证执法的问题,是否存在违反执法程序的问题,是否存在违反国家局《六条禁令》和广西区局《“五条禁令”和“八项注意》,是否存在擅自外出查案、截留私分涉案物品、三项费用提取等违法违规行为的问题,是否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执法违法等问题。

  2.重点查摆行政许可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检查是否存在依法行政意识不强,证件管理薄弱的问题。二是检查是否存在违反中小学周围不予发放零售许可证等规定的情况。三是检查是否存在办证过程中责任心不强、服务意识淡薄、工作作风简单生硬甚至办人情证、吃拿卡要等问题,四是检查是否存在零售许可证办理及后续监管中未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及行业相关规定的情况。五是检查是否存在“办证难、撤证乱、执法随意不规范“等情况。六是检查是否存在办证标准不统一、管理不规范、不公平不公开不公开等问题。

  在问题查摆阶段,要全面查清问题的具体表现,深入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促使全体专卖人员认识有提高,思想有触动,作风有改进。

  (三)整改提高阶段。

  这一阶段主要是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归类、分析,提出整改思路和措施,通过问题的解决,使工作作风实现明显转变、依法行政意识明显加强、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法律风险防控制度更加健全。

  1.细化整改要求。结合第一阶段学习研讨和第二阶段问题查摆的情况,全体专卖人员分别对照检查自身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主要责任人、责任部门。

  2.撰写整改分析材料。在整改提高阶段,要结合自身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个人受到的触动和教育及作风转变情况,认真做好整改分析,撰写分析材料。

  3.召开整改评查会议。组织召开整改评查会议,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集中评查,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